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高品质打造城市有机更新样板 杭州唱响"北城之春"

2019-02-22 08:4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吴佳妮 张留

  浙江在线杭州2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张留)杭州大城北,曾经是知名的“大烟囱”老工业区地块,如今这里将迎来巨变。2月21日,记者从杭州大城北地区规划建设推进大会上获悉,杭州大城北3年内要实施570个项目,涉及路网建设、轨道交通、污水设施、生态文化等领域,将令这一老工业区块变身高品质的城市副中心。

  大城北是浙江和杭州近现代工业的重要发源地,杭州人耳熟能详的杭钢、杭玻等一批工业企业都集聚在此。随着近十年来产业结构的调整,大城北“腾笼换鸟”迁出1000余家传统企业,正成为杭州新的重要增长极。今年初,杭州提出了主城区“东整、西优、南启、北建、中塑”的大平台发展思路,大城北正是杭州“北建”的重要平台,功能定位是打造历史与现实交汇、自然与人文交融、产业与城市共兴的城市副中心。

  高品质推进杭州大城北规划建设,打造展示我国城市有机更新成果的重要窗口。新规划的大城北区域范围东至沪杭高速铁路,南至德胜路,西至西湖区行政边界,北至绕城高速公路北线,总面积约135.5平方公里,涉及拱墅、下城、余杭、江干等区域,打破了行政界限。杭州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杭州按照一体化要求,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坚持项目带动,在推动老工业区块城市有机更新上探索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

  为破除“各自为政、各管一块”的弊端,杭州成立了大城北地区规划建设指挥部,将统筹大城北规划建设与协调管理,提升发展的整体效应。

  空间优化、交通畅达、市政共享、生态文化彰显、幸福保障、产业腾飞六大行动已经在杭州大城北打响,“北城之春”雏形初现:突出数字、文创、健康、商贸等产业特色,在拱墅区,华为、新浪等一批重大数字经济项目落地智慧网谷小镇;在下城区,续建跨贸小镇,两处综合体园区开工;在杭钢半山基地,打造“祥云慧谷”数字经济小镇……实施一批交通项目打通发展经络,2022年杭州亚运会前,大城北地区将建成4条轨道线、5条快速路、49条主次干道、31条重点支路等。夯实发展基础,城北净水厂、城北电力综合管廊、100所教育设施等民生项目将逐步补齐大城北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系统整治大运河、上塘河等“三纵两横”河网水系,系统实施大运河文化、良渚文化、工业遗产文化、半山文化等文化板块综合保护工程等,通过一批生态和文化项目,重塑发展本底,延续大城北发展根脉。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