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今天元宵节白天雨水暂歇 新一轮强降雨明天开启

2019-02-19 08:33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张颖颖 于伟 记者 范昱 实习记者 杨晰

  今天就是元宵节了,大家都想好去哪玩,去哪吃了吗?为了让大家过好一个元宵节,“雨水君”也决定暂时“憋一憋”功力。

  今天,我们也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之“雨水”。这个节气的到来,意味着降水开始,雨量逐步增多。“雨水”之后,养生要注意些什么呢?听听专家怎么说。

  明后天杭城还有一波强降雨

  周五起有2-3天雨水暂歇

  根据杭州市气象台的预报,今天白天,杭州市区以阴天为主,云层较厚,虽然不容易见到阳光,但对于忍受连续12天雨水天的杭州来说,也算一丝安慰。

  不过,到了夜里,雨水君将再次光顾杭城,天空会飘起小雨。如果不想去市中心人挤人,小伙伴们也可以到家门口赏灯、猜谜。比如,闸弄口街道的市民,可以就近去雷锋公园逛逛,因为那儿有一场“闸们在一起 闹元宵”传统文化活动。现场,除了有红灯笼,还设置了一组“美好闸弄口 闸们新时代”的发光墙,拍照拗造型的好去处哦。不过提醒大家,出门看灯时,一定要带上雨具哦。

  虽然感觉雨下得没有尽头,好在气温还算给力。民间气象组织@中国气象爱好者 在微博上发出了“正能量”。他说,由于昨日强南支槽东移与强副高强强对峙,汹涌的西南急流吹起一道二月罕见的南北向雨带,这条大雨带在昨晚横扫浙江,气温将上升。具体到杭州,今天白天的最高温度将突破个位数,达到12℃,最低温度5℃。

  只不过,元宵节一过,降雨模式又将被“重启”,明天到后天,杭州将迎来一次强降雨过程,雨量中等,局部有大雨。好在雨水对温度影响并不算大,明后两天,杭州最高温度8-10℃,最低温度不降反升,6℃左右。

  那这波降雨之后,杭州的天气又会如何呢?市气象台说,从周五起,北方弱冷空气南下,将有2-3天的雨水暂歇,总体气温呈回升态势。

  “雨水”之后如何养生?

  保暖和祛湿是首要

  说完了天气,再来说说节气。今天,是“雨水”节气。这个节气的到来,意味着降雨量逐渐增多,同时天气也越来越暖。

  那么,雨水节气养生应该注意些什么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傅大治说,“雨水”之后,空气中水分增加,导致气温不仅偏低,而且寒中有湿,体质弱的人就易患上关节痛、老寒腿等毛病。所以,这个节气后一定要注意保暖,重点照顾好“头颈与双脚”,穿衣“下厚上薄”,因为下身更容易遭到风寒侵袭。

  “要避免用冷水洗头洗脸洗脚甚至洗澡。常用生姜、红枣一起煮汤喝,也可以驱寒保暖。”傅大治说。

  饮食方面要注意些什么?傅大治说,要特别注意保护脾胃,避免生冷、油腻的饮食,少饮酒,多吃新鲜蔬菜、多汁水果。

  浙江省中医院湖滨院区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徐婷贞认为,这段时间要多给身体祛湿。

  她说,可以每天煮点薏仁水喝,薏仁味甘性寒,有利于消水肿。另外,家里在炖老鸭的时候,可以加入黄芪、白术等中草药,去湿利水效果明显。

  除了湿气过重以外,冬春交替时节也是以病毒性感冒为首的呼吸道疾病高发期。徐婷贞认为,本身患有基础疾病的人,尤其是冠心病、肺动脉高压、心脏病等,一旦得了感冒,很容易引起连锁反应,加重病症。

  “除了要加强身体锻炼、及时增添衣物以外,身体较弱的市民也可以去社区医院打疫苗。” 徐婷贞说。

编辑:郭涛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