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江统战工作亮点展示 台州探索乡镇街道统战新模式

2019-02-18 11:4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沈吟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2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吟)编者按: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一年来,全省统一战线集中精力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民主监督,周密谋划助推民营经济发展,积极探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等,不断画大同心圆,各地统一战线工作亮点纷呈。本报选取11个设区市统战工作的部分亮点,展现新时代浙江统战风采。

  杭州:“同心荟”聚合新阶层人士

  自2017年成为全国15个新的社会阶层人才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试点城市以来,杭州市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比较集中的区域创建了50个“同心荟”工作平台,实现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4类群体的全覆盖,重点培育聚才引才、联谊交友、创业服务、教育培训、议政建言、实践锻炼、社会服务七大功能,着力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之家”。

  作为杭州公益领域的金名片,公羊会成为全国唯一一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枢纽型社会组织实践创新示范点,项目获得2017年度全国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奖。目前公羊会“合创同心荟”正汇聚各地新阶层人士逾5000人,用“智趣人生,公益帮扶”的理念,将统战成员转为统战力量。

  在网络作家“同心荟”微信群里,各类资讯、资源刷出吸引力和活跃度,新书分享会、阅读沙龙走进在杭高校和网红书店,还有各类原创IP对接会,让网络作家与影视、动漫产业亲密接触。

  在杭州,越来越多的新阶层人士成为“同心荟”的一员,在这里,统战主体、统战成员和统战力量一起,为新形势下新阶层统战工作的开展找到新的载体和抓手,为发现和培养党外代表人士提供崭新的平台,也为统一战线的自身发展打开新的空间。

  宁波:“宁波帮”合心合力兴家乡

  2018年11月,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在宁波举行。活跃在海内外各行各业各领域杰出的784位“宁波帮”和帮宁波人士代表,参加发展大会及系列活动,大会前后共有53个项目在会场内外签约,总投资达2094.7亿元。

  “宁波帮”形成于明朝,崛起于五口通商后的上海。薪火相传,广大“宁波帮”人士继承和弘扬老一辈“宁波帮”的优良传统,为了家乡的发展继续献计献策,积极奔走。他们造福桑梓,或回乡投资、捐钱引资,或推荐引进人才,带来大量技术和信息。

  在全世界“宁波帮”和帮宁波人士的参与和支持下,“活力宁波”现象引人注目。2018年7月,“香约港城”——宁波经贸文化周在香港举办,共签约30个项目,总投资161.89亿元;2018年6月,中东欧国家华侨华人宁波峰会在宁波举行,来自中东欧和“一带一路”沿线42个国家和地区的132个侨团的250余名海外华侨华人参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30多个;2018年9月,“2018浙江·台湾合作周”宁波专场举行,共签署合作项目29个,投资总额达10.6亿美元;甬港经济合作论坛连续17年在甬港两地举办,成为宁波都市圈与港澳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温州:推进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

  “同意设立‘温州民营企业家节’,确定每年的11月1日为‘温州民营企业家节’。”2018年12月29日,温州市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审议通过这一议案。消息一经发布,当地民营企业家纷纷点赞。

  设立“温州民营企业家节”是温州推进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内容之一。“两个健康”,即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去年8月9日,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正式批准同意温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这也是全国首个。

  在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先行探索实践中,温州市委统战部努力从带动一名企业家健康成长延伸到带动一个行业的企业家健康发展。市工商联等相关部门进一步理顺行业协会商会管理体制,健全一业一会登记机制……

  当前,温州已设立创建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下设7个专门工作组,联动各部门高效运转。全面细化推出“新政80条”,提出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开展“万名干部进万企”活动,破解民营企业发展难题等……温州正大步扎实探索,着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制度和举措,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湖州:领航新生代企业家成长成才

  2018年12月,湖州启动新一轮新生代企业家“311”领航计划,17名市领导担任99位新生代企业家导师,领航新生代企业家成长成才再起航。

  早在2014年,湖州市委统战部就联合7部门共同制定并实施湖州市新生代企业家“311”领航计划,搭建新生代企业家成长成才新平台,先后培育28位领航人物。与4年前相比,新一轮领航计划筹备更充足、计划更完善、目标更明确,上市企业负责人和“双高”企业负责人成为重点培养对象。力争到2021年,全市培养新生代企业家担任上市企业负责人30名左右,担任“双高”企业负责人100名左右,逐步形成1000名左右的优秀新生代企业家队伍。

  为此,湖州市委统战部出台全新企业家导师培育机制,确定17名市领导担任导师,17名市级部门负责人担任导师助理,与99名学员结对,导师们将通过“传帮带”的形式强化教育引导、宣讲方针政策、指导创业创新、助推成长成才。据了解,此轮领航计划制定了教育培养工程、初心接力工程、领航示范工程3大工程,并细化为强化思想引领、深化教育培训、完善导师制度、举办创新论坛等11项举措,全力助推新生代企业家综合素质提升。

  嘉兴:打造红船旁商协会党建高地

  2018年4月,嘉兴市工商联成为全国工商联非公党建三家试点单位之一,打造红船旁商协会党建高地日益成为嘉兴市统一战线的共识。

  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合力抓好所属商协会党建工作,指导各商协会党组织开展“重走一大路,再现1921建党故事”党性体验式教学、“六个一”红船组织生活等活动,让党员不断锤炼党性,增强政治定力。同时,着力建强阵地,在所有异地商会和超过80%的行业协会党组织建立党建活动室、调解室和党群文化活动中心;着力建强队伍,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创新“党务红领”金名片,嘉兴市安徽商会、电子商务协会等首批8名党务红领走马上任。截至目前,市属行业协会商会党组织共32家,有在册党员307名、流动党员222名。

  嘉兴市温州商会党委与嘉兴学院合作,创办温商学院,组建首个商会党校;嘉兴市山东商会党支部设立15家孔子学堂,传播国学传统文化;嘉兴市绍兴商会党支部参与建设红色文化博物馆,嘉兴市江西商会党支部、河南商会党支部将弘扬红船精神与井冈山精神、焦裕禄精神有机融合……越来越多的商协会行动起来,推动形成一会一品的“红船党建”品牌。

  绍兴:加强民主党派县级组织建设

  民主党派县级组织是民主党派的重要组织环节,是发挥党派职能、增强党派活力、实现党派政治任务的工作基础,也是联系广大党派成员的桥梁纽带。如何进一步规范民主党派县级组织建设、提高其成员素质,不断发挥党派作用?去年以来,绍兴市委统战部探索实践以标准化建设加强民主党派县级组织建设的新路子,制定出台绍兴市地方标准规范DB3306《民主党派县级基层组织建设规范》,组织召开全市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标准化建设现场会。

  绍兴市委统战部大力支持各民主党派市委会,以民主党派县级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阵地建设以及队伍建设为重点,从七个方面加强规范,就办公用房、专职人员、活动经费、活动场所、示范支部、实践基地、信息宣传平台等方面出台具体标准,不断提升民主党派县级组织的建设水平。例如,明确示范支部标准,要求县级统战部门指导和引领各民主党派县级组织选择1到2个基础相对较好、条件相对成熟的支部,作为县级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点,确保民主党派示范支部年度工作有计划、组织活动有台账、成员发展有流程、参政议政有规划。

  金华:专项民主监督助力“最多跑一次”

  “党委出题、统战牵头、党派监督、部门落实、督办跟踪”,金华建立健全民主监督的组织实施、任务交办、结果反馈、督查考核和评估激励机制,形成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工作“闭环”,助推金华“最多跑一次”改革等事项发展。

  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和各党派界别特色,金华选择不动产交易登记、社保医保、商事登记、公积金、公安服务、国税地税等群众和企业关心、改革难度大的六大领域,作为专项民主监督的重点。市级六个民主党派对焦六大领域持续开展监督,深入调研,精准发力。各党派每月至少组织2次民主监督活动,主要采取“陪群众办事、现场暗访”等方式,真实体验窗口办理流程,全程记录办事过程,按照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对改革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价,提出建议意见。

  除部门座谈、听取介绍、查看资料、陪同办理等方式外,金华各民主党派还进行电话回访办事群众、开通“8890热线民主监督专席”、体验暗访式回头看、召开协商座谈会当场交办、督考办实行清单式销号等方式,不断推进专项民主监督,使监督能议到点子上,督到关键处,真正落地见效。

  衢州:凝聚“天下衢州人”力量

  2018年9月21日至22日,首届衢州人发展大会暨“美丽大花园”建设论坛召开。近千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衢州工商侨界、各业界翘楚、知名人士,以及在衢投资兴业的新衢州人等齐聚衢州,共画发展同心圆。

  这是新一轮“天下衢州人”的大团结大联谊。活动以“新时代新生代、新业态新动能、新未来新衢州”为主题开展市县两级主旨大会、“美丽大花园”建设论坛、家乡迎中秋·衢州“礼”宴,以及“衢州有礼”城市品牌宣传推介等一系列活动,实现了浓厚故乡大情怀、衢商乡贤大平台、助力中心大推介、项目人才大回归、作风能力大提升等十项实效突破。衢州市委统战部也由此首次被市委、市政府记功嘉奖授予集体三等功。

  这是新一轮“天下浙商(衢商)”的大回归大发展。衢江乡贤余竹云计划投资53亿元田园康养综合体项目、新衢州人王敏文计划投资96亿元建设集成电路12英寸硅片项目、龙游乡贤张林松计划投资60亿元建设中浙高铁轴承产业园项目……2018年,衢州统一战线人士在谈引进商会招商项目86个、协议引资额达639.84亿元,新增引进高端人才71个、专家工作站8个。

  舟山:发挥资源优势共建自贸区

  在2018年10月举行的第二届世界油商大会期间,由舟山市委统战部、浙江省侨商会主办的“2018海外侨商走进自贸区活动”,成功签约中德合作高等职业技术教育、水下机器人、AI人工智能港口等5个项目,签约项目总金额3.3亿元。

  全方位助力舟山自贸试验区建设,既是舟山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体现,也是统一战线发挥资源优势、展现独特作用的舞台。全市各级统战组织积极开展以商引商、招商引智活动,组织开展赴香港招商推介活动,借助日本舟山会、美西留联会、欧洲同乡会等海外社团组织,邀请3个企业财团来舟山寻找合作机会。舟山加强海内外统战精英引领,动员各方资源共同建设舟山自贸区,积极促进舟商回归、乡贤回归和港澳台海外精英回归,把乡贤工作作为基层统战工作的重点,把本地能人、社会贤达、回归人才等纳入乡贤范畴,充分发挥作用。

  统一战线发挥智力密集优势,助力自贸区建设发展。2018年,来自民主党派成员的一份《关于将舟山打造成海洋科考母港的建议》得到省委主要领导的批示,随后省海港委跟进并进行分析调研。

  台州:探索乡镇街道统战新模式

  近年来,台州市委统战部紧紧抓住乡村振兴战略机遇期,探索构建乡镇街道统战工作“一纲四目”模式,即以同级党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发挥为“纲”,重点推进乡贤联谊、协商民主、“一庙一故事”、商会等四项工作,走出一条新时代乡镇街道统战工作的新路子。

  在乡贤联谊方面,台州市委统战部探索以乡镇街道乡贤联谊会为平台的乡贤统战工作,实现乡贤联谊会乡镇街道全覆盖,吸纳会员1.5万名,让游离、分散的人才资源集合在“乡贤”的荣誉下并纳入统战队伍。2018年,推动乡贤回乡投资项目315个、资金240亿元,设立公益慈善基金174个、资金2.25亿元。全市78家乡镇街道商会还发动820位会员与850个集体经济薄弱村结对帮扶,确定帮扶项目722个,已实施626个。在协商民主方面,全市建立乡镇街道民主协商(议事)会119家,聘请协商(议事)员6120人,就行政村规模调整、“三改一拆”等议题开展协商。此外,台州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实施“一庙一故事”民间信仰价值重塑工程,开展民间信仰正能量故事“编、讲、评、画、演、播”等系列活动,已建成291处“旧庙新故事”示范点。

  丽水:争当民族乡村振兴排头兵

  丽水市共有少数民族群众10.6万,其中畲族9.1万,占全省、全国畲族总人口的40%、12.8%。近年来,丽水把民族团结进步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突出位置,不断加大扶持力度,有效落实各项措施,努力在民族乡村振兴上争当全国排头兵。

  以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为重要载体,丽水整合各类资金1.6亿元,精心打造了57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在改善畲族群众居住品质的同时,也激活了乡村的民族特色旅游。莲都利山“现代版魅力畲寨”、龙泉罗墩“畲族山寨”、云和石塘“湖畔高畲”、景宁深垟“石头寨”等一批“魅力畲寨”,成为民族风情旅游的新亮点。丽水充分发挥畲族文化优势,推动“畲族文化+绿色产业”,推动农旅深度融合,重点发展畲家民宿、畲家乐、农村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加快助推全市少数民族地区乡村振兴。

  民族文化基因被激活,“两山”转换通道被打通,丽水市少数民族地区乡村振兴脚步铿锵有力,少数民族群众奔小康的步子越迈越大。2018年,全市少数民族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895元,比上年增长12.02%,增幅连续13年高于全市农村居民平均水平。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