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主城、周边高速春节交通出行分析出炉

2019-02-17 09:50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杭建宣

  今年春节前后,你在杭州出行还顺畅吗?日前,市建委发布了杭州主城区2019春节交通出行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今年春节前杭州城区交通拥堵指数为近5年最低,周边高速拥堵程度同比下降;初六、初七是市民回杭的第一波高峰,预计元宵节前后迎来第二波高峰;城区交通预计将在下周恢复至正常工作日状态。

  “今年春节前杭州城区交通拥堵指数为近5年最低,周边高速拥堵程度同比下降。”市建委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春节前20天,杭州市区日拥堵指数平均为4.8,相比2018年、2017年春节前分别下降4.5%、8.4%。“随着近年来两网等建设推进、交通管理技术升级,城市道路交通运行呈现好转态势。”

  与此同时,春节前后,杭城周边高速拥堵程度相比去年同期也有所下降。其中,春节前10天,周边高速日均严重拥堵里程比例同比减少约50%。市建委相关工作人员分析指出:“一方面与近年来城市化进程加速,人员流动量有所下降有关;另一方面反映了杭黄高铁等的建设,对缓解高速客流压力起到了积极作用;此外,也与‘反向春运’热潮的兴起,高速交通更均衡等有关。”

  “春节期间日拥堵指数平均为6.8,达到了近5年来最高。”市建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春节黄金周七天全市共接待中外游客471.87万人次,较去年增长2.9%,其中,西湖景区初二至初五期间拥堵指数峰值能一度达到了7.5。

  值得注意的是,春运返程时,高速拥堵主要集中在收费站、桥梁隧道及大型转换枢纽周边,这些地方大多也是事故高发的路段,“其中,杭城周边高速拥堵常发的路段有杭宁高速的德清互通至东苕溪大桥段、杭徽高速的临安互通至九峰收费站段、杭新景高速的富春江大桥附近、杭金衢高速的浦阳江大桥附近等。”

  “预计到下周,城区交通运行将基本恢复至正常工作日状态。”市建委相关人员提醒,随着外出客流逐渐返杭、中小学开学等,其中学校分布较密集的城西区域拥堵预计将明显上升,尤其是学院路、教工路等学校周边道路,上、下学高峰期(8:00-8:30、15:00-16:30)预计也将较为拥堵,建议有条件的市民适当避让。

编辑:连晓佳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