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跻身万亿GDP俱乐部后再远眺:宁波如何走向下一个万亿?

2019-02-13 15:38  来源:中国宁波网 徐苏涛

  2018年中国“亿万俱乐部”再添三城,宁波“首当其冲”,成为纪念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完美礼物。

  站在改革开放第二个四十年的历史起点与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拐点上,宁波的下一个一万亿究竟在哪?我们拭目以待!

  改革开放四十年跻身万亿“俱乐部”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在这一年里,宁波经济社会发展完成两个重要的里程碑——

  一个是经济体量过1万亿,跻身“万亿俱乐部”,在17个城市中位列第15;

  一个是人均GDP首次突破2万美元,这意味着基本进入“发达国家”行列。

  记得在2008年的时候,宁波全市实现生产总值(GDP)大概在4000亿元左右,在全国排名第12位;而人均GDP首次超过1万美元,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几个城市。

  不论跻身“万亿俱乐部”是早是晚,也不论突破2万亿美元的城市已经有了多少,这都是非常值得祝贺的事情。

  2018年,长城所研究编制了“中国城市高质量简明指数指标体系”,并发布了“中国城市高质量简明指数2018” 综合榜单及单项榜单,可谓给宁波的发展成就在全国范围内提供了一个较为客观的测度。

  这一指标体系,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五大指征,每个维度采用三个指标,分别是:

  体现创新的“全社会R&D经费占GDP比重、全员劳动生产率、当年发明专利授权量占专利授权量比重”;

  体现协调的“城乡居民收入比、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体现绿色的“单位GDP能耗降低率、空气质量优良率、城市绿化覆盖率”;

  体现开放的“进出口贸易额占GDP比重、就业人口占常住人口比重、实际利用外资额占GDP比重”;

  体现共享的“民生领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人均储蓄存款余额、基础设施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

  根据这一指标体系,宁波高质量发展水平在全国GDP排名前50的城市中名列第9位,前十位城市依次为深圳、上海、北京、杭州、苏州、广州、南京、无锡、宁波、东莞;从单项榜单来看,宁波的创新发展排名第26位,协调发展排名第9位,绿色发展排名第33位,开放发展排名第5位,共享发展排名第7位。

  当然,如果把“全社会R&D经费占GDP比重”一个指标换为“税收占GDP的比重”,我认为宁波在创新方面的排名会更靠前,那么整体排名自然更靠前。

  总而言之,宁波在改革开放第一个四十年取得了重要发展成就,并在整体发展的质量与水平上处于“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阵”。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