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六争攻坚”按下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宁波迈入“万亿俱乐部”

2019-01-16 09:0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谢晔 尤畅

  浙江在线宁波1月16日讯(记者 谢晔 尤畅)全国第15个、浙江第二个GDP“万亿俱乐部”成员,项目审批效率居副省级以上城市前列,以9.2%的人才净流入率位列全国第二……15日上午,宁波发布“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成果。一年来,宁波以此为抓手,大力推进项目争速、产业争先、科技争投、城乡争优、服务争效、党建争强,克服内外各种困难,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

  比量的扩张更引人注目的,是质的提升。一年来,宁波聚焦发展产业集群和数字经济,全力打造2个万亿级、4个五千亿级、6个千亿级现代产业集群,成为中国参与国际制造业竞争的“种子选手”之一。2018年,全市13家企业入围工信部第三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预计全年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7%、13%和10%左右,均高于规上工业平均水平。

  “六争攻坚”,“争”出新气象,“抢”出加速度。去年12月2日,上海交大宁波人工智能研究院在甬正式揭牌,此时距双方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仅12天时间。这样的“速度与激情”,并不鲜见。

  项目争速,好项目纷至沓来。去年宁波国内招商引资项目712个,实到资金1266.8亿元,比上年增长21.7%;引进(增资)雀巢、沃尔沃、马士基、默沙东等境外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0个,引进数创近年新高。

  与此同时,宁波产业争先加快布局,培育“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健全。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累计数1742家;13家企业入围工信部第三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占比8.1%;加速中国软件名城建设,“宁波芯”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为补齐高端创新要素不足短板,宁波发力科技争投,抢抓招才引智。预计2018年市、县两级下达财政科技经费比上年增长33.1%,全年研发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达到2.6%。新引进顶尖人才45名、领军人才155人,均实现翻番;新增高技能人才、新引进高校毕业生、新迁入市区户口数量均实现高位增长。同时,宁波还先后引进共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宁波创新研究院、大连理工大学宁波研究院等10家高校院所。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