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去年杭州有628人因随意拨打110被处罚

2019-01-09 08:43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徐佳 傅宏波 记者 骆静怡

  拿起电话就打110 这样的行为可能会影响真正需要帮助的人

  “110”,这是一个我们从小就被告知,遇到紧急情况可以拨打的号码,但这个电话号码千万不能随便打。

  昨天,杭州公安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相关情况。最近几年,杭州恶意骚扰110、恶意谎报警情呈多发趋势,仅2017年就接到类似警情12.8万件,消耗了大量的110资源。

  为了减少此类情况,2018年初,杭州公安进行了专项整治行动。一年来,全市110接报恶意骚扰、恶意谎报警情减少至9万多,同比下降27.3%。公安机关共查处此类案件670件,打击处理628人,其中行政拘留374人、罚款158人。对未成年人批评教育、对精神病人责令加强看护或帮助送医96人。

  女友要分手、被网友拉黑

  因感情问题报假警的不少

  在这么多恶意谎报的警情中,因为感情问题报假警的情况不在少数。

  2018年12月21日凌晨3时,王某打进110报警,称在九堡街道仁爱路商贸路路口,被“仙人跳”了。派出所在核实情况时,发现王某的经历并不是“仙人跳”。

  当天,王某在微信上认识了一个女网友。两人聊了几句,觉得很投缘。于是,王某给对方发了一个200元的微信红包。结果,女网友收到钱以后,便把他拉黑。

  王某心里很不舒服,越想越气,希望民警能帮他把这位女网友找出来,还他的200元钱。由于王某的要求不合理,民警没有受理。结果,还在派出所的王某竟然在1个小时内,打了4次110报警电话,要求警方处理他被“仙人跳”的情况。最终,王某因为谎报案情,影响了公安机关的正常办案,被行政拘留7天,罚款200元。

  无独有偶,前段时间,余杭派出所110指挥中心也接到一起类似的报警,报警男子称自己发现凤凰新村有人卖淫嫖娼,而且还在电话里强调自己不会报假警的,就在小区门口等民警过来。

  结果,等到民警赶到现场发现,并没有该男子所说的情况。到底怎么回事?

  原来当天凌晨,报警男子郭某和女朋友吵了一架,女朋友提出要分手。郭某不同意,还说如果不跟他复合,就会找警察来。

  本以为只是句玩笑话,没想到,郭某真的随便编了个理由,让警察出警了。最终,郭某被行政拘留7天,罚款200元。

  好奇、好玩……

  未成年人中也存在谎报警情的情况

  “喂110你好,这里有人杀人了,快来救我!”2018年10月31日晚上,西湖分局文新派出所接到报警,这起恶性案件发生在文一西路的一家土菜馆内。民警赶到现场后,发现根本没有杀人案,又是一起谎报警情。

  这个报警电话是土菜馆后厨应某打的。那天,应某看到同事小王的手机放在厨房充电,就想着捉弄一下他。于是,英某和另一名同事曹某打了个配合,一个拨打110,一个“喊杀人救命”。

  这起闹剧浪费了社会公共资源,两人分别被罚款200元和行政拘留7日。

  其实,这两人年纪都很小,一个17岁,还未成年;一个19岁。

  而未成年人因为好奇、好玩的心理,虚报警情的案情远不止这一起。

  3月22日中午12时,萧山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电话那头是一个稚嫩的男孩童声,一直在喊“救命”。没等接警员问清具体情况,电话就挂了,接警员回拨号码一直提示忙音。

  之后的3个小时里,接警员又接到了近10次类似的警情:“快点来救我”、“我在某某小学,我朋友不见了,请你们找一下”、“一个小朋友失踪了,老师们都在找她”!

  民警赶到某小学进行查找,没有发现异常情况。之后,民警通过反复回听报警录音,发现里面隐隐约约提到一个小朋友的名字。之后,民警联系上了这位学生的家长。通过沟通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原来,小朋友新买了电话手表比较兴奋好奇,几个同学就在一起玩。起初他们还是互相拨打,后来知道的号码一一试过去,就拨打了110。从一开始拨通后不敢讲话,到后来“救命”、“有人失踪”,越玩越大。

  酒后发泄、恶意骚扰 只为了测试反应能力

  除了谎报警情外,110报警平台还经常会接到各种骚扰电话。去年7月14日凌晨2点不到,一名兰姓男子打进电话,一开口就胡言乱语。接警员问兰某,打报警电话是不是遇到事情了。对方反问:“要是我说杀人了,你会怎么办?”接警员再次确认:“你有没有事情要报警?”“我有事情要报警的,我觉得你会锁定我的位置,但是我要说一点,我没有前科的……”在电话中,兰某一直处于胡言乱语状态。

  而兰某已经不止一次拨打110说一些污言秽语骚扰接警员了。他这么做的原因,只是喝酒喝多了,想发泄不满。最终,兰某因寻衅滋事,被行政拘留5日。

  恶意骚扰110、谎报警情

  将被行政拘留或罚款

  严重的还将追究刑事责任

  在杭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警的工作人员不到20人,但主城区平均每天打进来的电话有6000多个,相当于每人每天要接300多个,工作量非常大。

  怎么才能遏制恶意骚扰和谎报警情的情况,快速分辨警情是否有效?各大分局都有小妙招。

  比如,余杭分局根据可靠的情报,提前从海量的报警数据中分析、筛选出180名重点人员,再实施分级落实管控措施,打防并举、疏堵结合。这样一来,骚扰电话同比下降51.8%。

  江干分局对即时发生的恶意骚扰、恶意举报、谎报案情、恣意扰乱110正常工作秩序的行为,开展即时核查、即时处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一年来,共查处此类案件112起,96人被处以行政拘留。

  市局指挥中心指挥长钱卫龙告诉记者,骚扰和谎报警情不仅占用了工作人员的精力,还动用和消耗大量的警力资源,甚至可能导致一些真正的紧急电话打不进来。

  那么骚扰和谎报警情的当事人会怎么处罚?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这种情况属于故意扰乱公共秩序,将被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如果是编造虚假警情,还在信息网络或其他媒体上传播的,已经触犯了《刑法》,将被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另外,警方还特别提醒大家,110是负责接受各类刑事、治安案件,帮助群众处理急难险重等紧急求助的生命线。但是,110资源有限,并不是万能的。所以,对一些非警务类事项,建议大家可以拨打相关职能部门的公开电话,将生命通道让给更需要的人。比如,涉及车辆被堵、需要移车的情况,可以直接拨打114移车服务电话等。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