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世游赛开幕式做足“水”文章 泳动8分钟

2018-12-12 08:3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胡昊 朱婧

  12月11日晚,第14届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开幕式在杭州奥体中心网球中心举行。 记者 吴煌 摄

  浙江在线12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 朱婧)12月11日晚,2018年第十四届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在杭州奥体中心网球中心(“小莲花”)开幕。一场汇聚声光影高科技的开幕式演出只用了不到60人,却给所有现场观众难以忘记的印象。

  场内灯光渐渐变暗,LED大屏上出现了吴鹏、陈桦、杨雨、汤景之四位游泳运动员。他们戴上泳镜,跃入水中,奋力游向“小莲花”,最终化作世游赛(25米)会徽。

  世游赛的比赛场馆“小莲花”,建筑面积达到27448平方米,空间直径100多米,高度约36米。

  场馆不小,给开幕式主创团队带来了不小的挑战。“赛场内的泳池是我们无法使用的区域,而且开幕式结束后15分钟,就将拉开正式比赛的序幕。”开幕式总策划朱海告诉记者,泳池周边的立面,空间十分有限,无法容纳大规模的群体表演。

  于是,主创团队放弃了“人海战术”,取而代之的是满满的高科技元素。随着场内灯光变幻,地幕上方用裸眼就能感受到3D的效果,“科技杭州”之感扑面而来,演绎杭州作为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创新活力。通过新型人工智能化的运动控制系统,星辰、江水、烟花……地幕成了一个全新的舞台,为大家带来一场震撼的视觉盛宴。

  伴随一段在水中游泳的短片,杭州籍前国家游泳队队员罗雪娟轻抚肚子登场。怀孕9个月的她与即将诞生的孩子来了一场对话,将满腔的热情、母爱和希望倾注入泳池。

  开幕式一结束,投影幕布在一秒内收回,场地很快就恢复了比赛样貌。如此惊人的转换能力,也是科技张力的体现。

  “在开幕式的设计构想上,我们紧紧围绕‘水’的主题,大做‘水’文章。”开幕式总导演杨允金说。没有一座城市可以像杭州一样,培养那么多游泳世界冠军,所以,在前期和运动员沟通时,主创团队总能听到了一种热切的声音:如果讲的故事和运动员本身有关,可能会更受关注。游泳对杭州有着特殊意义。改革开放以来,杭州游泳运动员共获得了100多个世界和亚洲冠军,特别是近年来,杭州为国家培养、输送了罗雪娟、孙杨、叶诗文等奥运冠军、世界冠军。

  “杭州游泳运动员在中国游泳队占据了半壁江山,如何把这些亮点在开幕式上呈现,这是作为导演的责任和义务。”杨允金表示,如果说雅加达亚运会闭幕式上的8分钟是展示城市形象,那这台以运动员当家的开幕式则是一个惊艳世界的8分钟。“我们希望能用这两个8分钟,和2018告别,欢迎2019,畅想2022年杭州亚运会。”朱海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