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车票、电影票的储物盒热卖 怀旧主题成为新卖点

2018-11-21 08:26  来源:杭州网 

  “这个双十一,除了买化妆品和日用品之外,我还买了好几本册子,这些册子都是为了放‘破烂’的。”小郭说。

  在小郭看来,“断舍离”是一种生活方式,而“囤破烂”也是。而像小郭这样的人还真不少,“囤破烂”也迅速成为网络上热议的话题。

  可爱加创意文具店的店主邓杰表示:“每一件‘破烂’都承载了一段回忆,这也是不少消费者想要留下来的东西,我们正是为了抓住了消费者乐于怀旧的特点,设计了许多可以帮助消费者囤积怀旧物件的商品。”

  收集册月销上百册

  “囤积癖”到底带来怎样的商机?

  别人看完电影随手把票撕了,小郭是随手揣进兜里。然后放入收藏册,把电影票分门别类放好,还在旁边备注一些信息,方便日后翻看。除了电影票,景点门票则被小郭放在另一个册子。对她来说,留下来这些门票有特别的意义。

  随着像小郭这样有着“囤破烂”想法的人逐渐增多,从“囤破烂”角度深挖也成为许多商家的新卖点。记者在淘宝网搜索“收集册”“收集盒”等关键词发现,收集册已经有上万款产品正在热销中,许多文具店和创意饰品店都开始卖起了收集、囤物的商品,根据不同的材质和尺寸,价格也有所不同,从几十块到几百元不等。

  一家名为“丸子文具”的店内就有这种收集册在售卖,客服“小果子”表示:“购买收集册的消费者多用来收集一些车票、门票的小物件。除此之外,在另一家名为“朵拉百货”同样售卖收集相关产品,客服表示:“我们有体积较大的收集盒子,方便一些消费者收集相对较大的商品,十月份一个月以来已经销售了283册。”

  怀旧成为消费推动力

  赚的是“回忆”

  可爱加创意文具的店主邓杰也是一个销售收集册的卖家,之所以卖起了这个商品,邓杰说:“主要是因为我在看短视频时,看到了许多人都在展示自己收集的小物件,我便想着大家肯定也会对收藏物品的储物器有一定需要,而且本身怀旧就是一种重要的消费推动力,无论是卖怀旧的还是买怀旧的,都能各有所得。”

  浙江工业大学注意力与经济学教授张雷也表示:“‘囤积癖’显然是一种调侃的说法。更深一层的是人们对于过去生活的怀念,通过收集旧时的物件,也可以给紧绷的生活增添新乐趣,而商家通过这种方式来销售收集册等商品,也正是顺应了消费者的需求。不过从另一种方面来看,怀旧也逐渐成为了值得商家深挖的卖点。”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