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探索试点犬类管理物业共管模式 部分小区投诉率下降

2018-11-18 09:59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任彦 摄影 李忠

  11月15日,市城管委开展了文明养犬专项治理行动。

  始料未及的是,一时之间,“暴力执法”“当街棒杀”“血染的杭州”等言论在网上传播甚广。

  前天深夜,市城管委接受媒体采访,对此事公开回应称:“文明执法是我们的底线。在此次治理过程中,没有发生一起暴力执法事件,没有一条狗发生非正常死亡。近期网上出现的伤狗行为,均非杭州城管执法所为。”

  紧跟着,昨天凌晨,市城管通过其官方微博和微信,发布了一封《致杭州市民关于文明养犬的公开信》,再次回应,并欢迎群众进行监督,还公布了监督电话。

  城管部门接连发声,得到了广大市民的支持和理解。

  网友“林森”就在杭州日报官方微信上留言:“养犬办证”“遛犬系绳”“文明养狗”要像“饮酒不开车”“车让人”一样成为(杭州市民)无需提醒的自觉,这样的城市会更加文明。

  同时,很多养犬的市民经过此次事件后,都从各方面对文明养犬有了新的认识,认识到办理犬证的重要性。所以,最近一段时间,很多犬主都带着自己的狗狗去上“户口”。

  “这是非常好的现象,让我们今后能更顺利地开展犬类管理工作。”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透露。

  社区、物业、城管联动小区,宣传文明养犬

  16日下午3点,家住城西紫桂花园18幢2单元的丁大妈,突然听到一阵敲门声。打开门一看,原来是竞舟社区的城管专员楼宁。

  “大妈,你好,我是小楼。你是不是在网上申请了办理犬证?我这里已经收到了信息资料。我过来就是来查看下狗狗的情况。”

  随后,房间里传出狗狗的叫声,一条小型深褐色泰迪犬跑了过来。丁大妈表示,办理犬证是她让孙女申请的,之前没引起重视,这几天社区一直宣传这事,自己就赶紧弄起来。

  楼宁拿着卷尺,给“球球”量了身高和身长。他告诉丁大妈,最近社区内办犬证的人比较多,但他会抓紧审查,尽快给“球球”办好证,拿到“户口本”。

  之后,西湖城管文新中队的两名执法人员也跟随小区物业人员,来到丁大妈家中,发放了文明养犬的宣传资料,提醒今后依法文明养犬。

  3年物业共管探索,投诉率下降了50%

  其实,这几年,针对犬类管理,杭州一直在探索试点物业共管模式。

  3年前,西湖城管文新中队率先联合新金都社区和桂花城小区,由物业对小区内犬类情况进行排摸,并对违规养犬行为进行教育劝导,如无效,联系城管执法部门,由属地执法中队上门做工作。

  随后,竞舟社区、德加社区跟进,涉及辖区内60多个小区,城管执法人员和小区物业经常联动,搞文明养犬宣传活动。

  据不完全统计,通过几年的试点,文新辖区的犬证办理率提高了80%,投诉率下降了50%,特别是像桂花城这些重点示范小区,近些年犬证办证率一直在持续提升。

  半个月办证率超过以往三个月的量

  下午4点,记者来到位于竞舟路81号的杭州市养犬许可西湖区办理窗口。这里人来人往,特别热闹,大多都是办证的居民。

  从11月12日开始,这个西湖区办理窗口,每天从上午9点开始开门办公,几乎都要工作到深夜10点。没有午休,没有节假日。

  “以前是一年办理200—300件,这几天,每天平均300件。一天是以前一年的量。”西湖区城管局市容科科长陈永科说。

  一系列关于犬类事件发生后,很多养犬的市民,都感觉到了办理犬证的重要性。

  如今,杭州市犬类办证途径目前分线上与线下两种,线上可下载“贴心城管”APP,在“犬类服务”板块办理。

  因为网络比较方便,如今90%的市民都先通过网上申报,到窗口后只要递交下办证资料就行。“如果网络通畅,平均15分钟就可以办完一个。”陈永科介绍。

  记者从市城管委了解到,截至昨天16时,这个月,城管部门累计共受理10633件次(其中主城区8954件次),从申请渠道分,线上受理7713件次,线下2920件次。而今年前10个月,全市办理犬证数量为33000多本。也就是说,近半个月的办犬证量,超过了以往3个月办证量。

  西湖城管推出深夜办证服务

  天下起了雨,在西湖区办理窗口前,搭起了一个约30平方米的雨棚,里面放了20把凳子和一张桌子。

  “这是专门给来办证的人准备的,不管多晚,只要你来,我们都帮你办好。” 陈永科说,这里也增加了多名引导人员,对于办证等待的人们,会进行资料提前核对。

  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个办理完犬证的犬主,都拿到了一袋礼品。里面是养狗的必需品,牵狗的绳子、水杯、拾狗便便的夹子、湿纸巾等,还有一份价值2万元的伤害保险告知书。

  市城管委介绍,申领了犬证,犬主和狗狗就可享受以下服务:免费接种疫苗、2万元的伤害保险、定期领取饲养犬类的工具。办证自动生成保险。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万一发生犬只伤人事件,可以按规理赔,至于如何操作,市民可以向办证窗口索要保险告知书,上面有详细的说明。

  同时,西湖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方便市民办证,这段时间,不仅双休日加班以外,他们还推出了深夜办证服务,办结犬证的时间也从15个工作日缩短至8个工作日。如果市民不知道如何办证,大家可以求助社区,城管专员会上门帮你办理。

编辑:申思婕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