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与长三角八城市共绘“科创同心圆”

2018-11-14 08:1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陈立平

  包含杭州在内,以及松江、嘉兴、金华、苏州、湖州、宣城、芜湖、合肥共九个城市组成的G60科创走廊,是长三角产业技术创新的策源区,也是长三角率先建立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一块试验田。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刚刚闭幕,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围绕科技创新和区域协作,又开始了新一轮的谋划布局。

  九城市科技部门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11月11日下午,G60科创走廊九城市科技创新合作圆桌会议在金华召开。

  会上,九城市科技部门主要负责人共同签署了G60科创走廊科技合作框架协议,达成科技合作共识,在科技资源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建立全面、深入、持久的战略合作关系,推动九城市经济社会快速、稳定和高质量的一体化发展。

  据了解,未来九城市将在加快产业集群协同创新公共平台建设,建立科创要素对接转移机制推动科创园区(孵化器)互融互动,推行科技创新券互认互通等方面尝试更多的合作。

  九城市发布科学仪器开放共享试点方案

  11月12日,第17届中国·金华工业科技合作洽谈会(以下简称“工科会”)在金华开幕。在开幕式上,G60科创走廊九城市科学仪器开放共享试点方案正式发布。

  九城市在对高校、科研院所、重点企业调研排摸的基础上,将陆续开放一批大型科学装置、科学仪器中心、科学仪器服务单元和科学仪器设备供九城市科技型企业使用,并通过加强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商,将企业可兑现补助政策的范围从原来的单一城市扩大到九个城市。

  全自动比表面积和孔隙分析仪、200kv场发射透射电子显微镜、扫描探针显微镜、核磁共振波谱仪……来自中国科技大学、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东华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183家平台机构的1746件大型科学仪器设备被纳入开放共享名录。通过共享九城市优质科技资源,企业的研发成本将大大降低,有助于进一步激发企业的创新研发热情。

  G60科创走廊首个产业联盟成立

  工科会期间,G60科创走廊九城市第一个产业联盟——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正式成立。联盟旨在搭建G60科创走廊区域内新材料产业合作交流平台,加快推进产业一体化布局和各类高端要素对接,实现区域内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促进新材料产业转型升级和协同发展。

  据悉,联盟首届理事长单位由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担任,杭州鸿雁管道系统科技有限公司、建德市白沙化工有限公司等杭州企业作为首批成员单位加入。

  会议期间联盟召开了首次理事长会议,聘请了中科院固体物理研究所韩福生教授等17位专家顾问,进一步明确了工作重点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