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本月起杭州市脊灰疫苗接种方案升级啦

2018-11-01 07:5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严敏

  原先,宝宝3个月大时要接种第2剂次脊灰疫苗,需要口服脊灰减毒活滴剂,从这个月开始,这一剂次改为免费注射脊灰灭活疫苗了。

  昨天,市疾控中心发布消息:为更好地保护儿童健康,我市将调整免费脊髓灰质炎疫苗预防接种方案,将原先免费提供1剂次的三价脊灰灭活疫苗改为免费接种2剂次。

  2018年8月1日及以后出生的儿童,未完成第2剂次脊灰疫苗接种的,在接种第2剂次脊灰疫苗时改用三价脊灰灭活疫苗。

  也就是说,2月龄、3月龄的宝宝分别接种1剂次三价脊灰灭活疫苗;4月龄、4周岁分别接种1剂次二价脊灰减毒活疫苗,为口服减毒活滴剂。其他儿童按原先免疫程序接种。

  脊髓灰质炎是严重危害儿童健康的急性传染病,脊髓灰质炎病毒主要侵犯中枢神经系统的运动神经细胞,患者多为1到6岁儿童,主要症状是发热、全身不适,严重时会出现肢体疼痛,发生分布不规则和轻重不等的弛缓性瘫痪,俗称小儿麻痹症。

  对于这种病,目前还没有特异的治疗药物,接种脊灰疫苗是预防疾病最经济有效的方法。随着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推广,我国已在2000年实现无脊灰目标,但我国周边其他国家仍然存在脊灰野病毒病例,存在野病毒输入与传播的风险,因此脊灰疫苗的预防接种尤为重要。

  为什么要调整接种方案?

  市疾控中心专家解析,在2016年5月1日前,我国采用口服4剂次脊灰糖丸的免疫策略,但极少数孩子在接种后会发生类似小儿麻痹症的肢体瘫痪,且多发生在首次接种后。2016年5月1日,我国调整脊灰疫苗接种策略:淘汰口服糖丸(三价脊灰减毒活疫苗),启用口服滴剂(二价脊灰减毒活疫苗);接种剂次和年龄不变,将2月龄的第1剂次脊灰疫苗改为灭活针剂,后续3剂次仍为口服滴剂。

  为进一步提高脊灰防控能力,此次浙江省又将原接种程序中的第2剂次口服滴剂,替换为了更安全的灭活针剂,进一步增加对II型脊灰病毒的免疫保护。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