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江缘何频频涌现跨国并购模范生 破难要人才先行

2018-10-26 10:38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章卉

仪式.jpg

  10 月 25 日, 在杭州举办的“2018 中国(浙江)人力资源博览会暨第二届全球并购白沙泉峰会人力资本论坛”因为干货满满,赢得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来自全省的三百多位上市公司、券商、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及人力资源咨询服务机构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论坛由浙江省并购联合会携手浙江省人力资源服务协会主办,邀请了世界三大顶级的人才咨询服务机构代表,讯升人力资源亚太区总裁陈玲生,亿康先达中国区负责人、兼中国工业咨询团队领导人陆雁,美世咨询中国战略客户部合伙人薛莲,以及浙江两大成功并购企业代表,均胜电子人力资源总监何奕,和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董事、党委副书记金亦伟,围绕人力资本估值在企业并购中的价值,共同探讨并购后团队整合与组织绩效提升,共商共建新形势下浙江并购的全球人才生态圈。

会长.jpg

  对多数浙江企业来说,并购是快速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的重要一步,但是这一步浙企走得困难重重。浙江省并购联合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龚小林认为:“首先是落地难,企业缺少专业的并购人才,而组建一支专注并购的投资队伍成本高昂,对企业来说压力很大;其次是整合难。完成一单并购并非难事,但是并购成功的却是少之又少。这其中的关键就是并购后的整合。浙江省并购联合会现在做的其中一件事就是为浙企搭建一个并购人才的平台,建立人才梯队,与高校合作,从学校就开始培养高精尖的并购人才,再到人才的入职、进阶培训,为供需双方开辟出一条有效的并购人才渠道。特别是此次峰会,其初衷来源也正是如此。”

  截止到今年9月30日,浙江企业共实施了361起并购。其中,新发起的并购243起,同比增长32.07%;涉及资金1019.63亿元,增长124%;交易完成190起,占比52.63%,涉及资金696.17亿元;交易进行中147起,涉及资金801.81亿元,分别占比40.72%、47.96%。

  另外,今年浙江省共有36家上市公司公告了46起海外并购(包含年报),占比12.47%,同比增长43.75%,涉及资金226.45亿元,占比13.54%,增长74.45%,平均每笔金额为4.92亿元。从数据可以看出,浙江企业对并购的热情依然高涨。

  欲行并购,人才先行。企业跨境并购,文化差异是很多企业面临的一大难题,这个难题归根究底还是“人才问题” 。

留住西方人才.jpg

  在会上,讯升人力资源亚太区总裁陈玲生表示,“跨国并购有一个七七定律,70%跨国并购没有实现期望的商业目标,70%失败原因文化冲突的问题”。陈玲生为企业全球化的人才战略提出了三步走战略,建议企业通过全球引才,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以及人才全球化解决方案来解决文化差异所带来的整合难题。

  并购所处的阶段不同,企业所采取的应对措施也不一样。美世咨询中国战略客户部合伙人薛莲根据并购所处的不同阶段分别给出了自己的专业意见,对企业并购交易中的人力资源风险作出防范。亿康先达中国区负责人陆雁则针对资产高管尽调以及后期整合进行了一系列的安排。

  不同于人力资源咨询机构,跨国公司在自身多年的并购发展经验中总结出了另外一套人才战略。

均胜.jpg

  宁波均胜电子一直是浙企跨境并购的典范,2011 年至今,均胜电子先后收购了汽车电子公司德国 PREH、德国机器人公司 IMA、德国 QUIN、汽车安全系统全球供应商美国 KSS 以及日本高田资产(PSAN 业务除外),实现了全球化和转型升级的战略目标。

  在现场,均胜电子人力资源总监何奕也为大家分享了均胜在国际化发展中的经验。“组织与领导力是企业国际化发展中两个重要的因素,企业要从自身业务出发,来设置自己的组织结构,而不是抄现有跨国公司的组织结构图。从高管层面来说,适应二元管理文化能力的高管才能在企业国际化进程中如鱼得水,否则将面临淘汰。”

hQQ图片20181025234723.jpg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是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国际化企业集团,涉足汽车部件、航空工业、智能装备等领域。从 2013 年开始万丰通过并购,实现了资本、管理、人才、科技、品牌等五个国际化。提及万丰奥特的并购转型历程,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董事、党委副书记金亦伟非常清晰。在他看来,“企业在做海外并购前要有清晰的海外并购策略,这样在选择标的的时候才会有的放矢。万丰奥特在多年的发展中积累了大批人才,为企业的并购转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