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天上又少了一顿免费的午餐 方便面可以上天吗?

2018-10-26 08:00  来源:杭州网 

  新加坡航空飞机餐

  四川航空担担面

  长荣航空hello ketty套餐

  再过两天,天上就又少了一顿免费的午餐和晚餐了。天津航空发布,28日(含)起不再提供经济舱的免费餐。此前,已有春秋航空、祥鹏航空等相继取消了免费餐。

  不过,也有航空公司在美食的路上孜孜以求,四川航空就凭借特色飞机餐在近两年成了天上的“新晋网红”,这家公司把串串、香锅搬上了飞机。很早之前,知乎上一位网友坐飞机遇上发老干妈辣酱的经历就被赞了1000多次,赞的就是川航。

  未来的飞机餐会不会出现两极分化?一边是越来越少甚至消失,一边则是越来越好吃甚至更丰富?

  越来越多的飞机开启付费点餐模式

  天津航空因取消免费餐的公告而备受关注。昨天,本报记者致电天津航空咨询此事,该公司工作人员称:“天津航空作为满足人们多元出行需求的航空公司,针对旅客不同需求,自航班日期2018年10月28日起,全面推出多选项、定制化航空出行产品,为购买国内航线不同折扣机票的旅客提供不同额度的托运行李服务,同时,国内航线除尊享经济舱以及公务舱餐食统一化供应外,其余舱位将采用多选择性的付费点餐服务模式。分项定价、自由选择的差异化产品突破传统的定价模式,将旅客在出行过程中可能增加支出的部分服务变为可选择项,可为旅客提供更加灵活的航空服务。”

  事实上,早在天津航空之前,很多航空公司就不提供免费餐饮了,甚至从来没有过。2015年1月,作为国内第二家廉价航空公司的西部航空开始执行取消机上免费餐食。机舱内饮用水、餐食等不再免费,不过餐食种类上增加到40多种,并制作了“空中菜谱”,旅客可根据自身需求点餐消费。2015年3月,祥鹏航空取消成都7条出港航线的经济舱免费餐食,并提供机上付费点餐服务。

  同年,我国首家国字号廉价航空公司——中联航全面实施低成本航空服务模式,旗下所有航班经济舱不再提供免费的机上餐食、行李托运服务。

  天上没有免费餐,方便面可以上天吗?

  随后,记者以乘客的身份就取消飞机餐一事致电天津航空,对方客服人员表示,取消餐食的原因是出于更人性化收费服务的考虑,“此前航班上有配备餐食,但有些旅客不需要,就会造成这部分费用的浪费。现在飞机餐成为乘客可选择性的消费。有需要的乘客可以自行在官网或者机场购买,不需要的可以不用购买。”

  同时,关于带餐食上飞机的要求,该客服人员回应称,液体一律不能带上飞机,但其他餐食方面,航空公司没有明确的规定,需要以不同机场的要求为准。也就是说,像方便面、螺蛳粉这样的重口味食品,建议不带。

  随后,记者通过天津航空官网获悉,取消飞机餐之后航空公司提供的有偿餐食主要有三类。第一类是价格为25元的特惠餐食,包含如炒饭、水果、榨菜、小吃等。第二类是价格为35元的精美餐食,多了蔬菜沙拉和酸奶,可以说是第一类餐食的升级款,价格还属于正常范围。第三类则是价格为75元的套餐,有川菜、鲁菜、粤菜、素食四种可选。

  此外,记者在春秋航空官网看到,餐食一栏有明确规定,除商务经济座旅客,春秋航空的票价不含餐、饮费用。乘客可以根据需要进行网上订餐,餐食的平均价格在33元左右,以牛肉饭、意面等为主。

  有航空公司凭飞机餐 成了“新晋网红”

  那么,取消飞机免费餐食会不会是未来的趋势?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旅游学院院长梁雪松认为,从目前来看,取消免费餐食的航空公司主要以短途航线为主,因为短途航线的旅客主要追求低廉的价格,餐食一类的附加服务对旅客吸引力不大。而南航、国航等全服务航空公司主要以长途航线为主,这类旅客更看重服务,包括免费餐食、行李托运等,因此这些航司未来可能不会考虑取消免费餐食。

  昨天,记者致电国航、东航、南航、海航四大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均表示会依旧为经济舱提供免费餐食。市场上,一些航空公司的飞机餐不仅不取消,还在研究怎样更好吃。

  近两年,四川航空就凭借特色飞机餐在近两年成了天上的“新晋网红”。

  据记者在微博上浏览后的不完全统计,川航的美食有:串串、担担面、烤土豆、烤玉米、老干妈、水煮牛肉饭、冒菜、小炒肉、香肠腊肉、牛肉干、茉莉花茶……吸引了不少慕名而来的“吃客”。

  那么,在航司接连取消免费餐的风波下,饱受好评的川航飞机餐依然还会提供吗?上周,就飞机餐取消一事,川航在其官方微博上回应说:“这个新闻与我们无关。”

  记者也从南方航空了解到,他们不仅不取消含餐服务,还根据线路不同提供不同的特色菜式。今年9-11月,南航在北京飞往上海、广州、沈阳、武汉、海口、桂林等地的航班推出两款新菜式——公务舱的椒香烤鱼和经济舱的九宫汁烧龙利鱼饭。而南航在揭阳飞往北京的航班上也推出两款新菜式——公务舱的潮汕卤鹅肉和经济舱的潮汕达濠鱼丸拼肉末豆角饭。“好的飞机餐,可以增加顾客黏性,更好地留住顾客。”这位工作人员称,他们会继续开发新的飞机餐菜品。

  另外,今年,大连机场航食公司围绕旅客需求,与大连当地餐饮机构研发大连特色飞机餐,推出樱桃肉、苏扬大烤等大连经典老菜和海鲜美食,并将联合多家航空公司推出点餐服务。

  或许,一顿美味又别具地方特色的飞机餐正在成为航司脱颖而出的新招牌。

  别人家的飞机餐 不仅免费,还没有上飞机就可提前点

  记者从国航了解到,今年6月中旬以来,国航在杭州飞往西安、银川、兰州、西宁等“丝绸之路”航线上,全面升级并推出了21套经济舱餐谱,包括陕西葫芦鸡、丝路羊排、臊子面等西域美食。

  南航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透露,公司自今年7月起从杭州始发的直飞航班提供“点餐”服务。水果餐、海鲜餐、素食餐等特殊餐食,都可以通过手机提前预订。订餐服务覆盖所有舱位,并且完全免费。不过,每位旅客在一个航段上只能申请一人份特殊餐食。

  事实上,除了这些国内航空公司,不少国外航空公司的飞机餐更是乘客眼中“壕到没朋友”的代表,并被网友们戏称为“别人家的飞机餐”。

  记者在阿联酋航空官网上看到,无论是午餐还是晚餐,经济舱的免费餐食都包括多道菜肴,如用阿拉伯香料腌制的羊肉或者裹上焦糖李子的烤鸡胸肉,乘客还能享用到免费的面包、甜点、意面,以及葡萄酒和鸡尾酒。

  新加坡航空在东南亚、东亚和南亚拥有强大的航线网络,同时还覆盖一部分澳洲的航线。而新加坡航空的飞机餐,同样遵循了航空公司的国际化定位,不仅有欧式的土豆泥和烤肉,还有美式的面包,和亚洲风味的小菜。

  而以精致的日料出名的全日空航空则为乘客提供海鲜炒饭、寿司、蔬菜沙拉、酸奶蛋糕等。

  法国航空的经济舱飞机餐,也不赖。有粗粮沙拉、土豆泥、奶酪意面、水果塔等各种法式风情的小食。伊朗航空的飞机餐包含奶酪、火腿和三文鱼三明治,甜点则是诱人的巧克力慕斯。

  ■链接:网友吃过的飞机餐

  来生愿为圆滚滚:请问要火锅冒菜粉丝米饭还是重庆小面?一盒主食,一盒零食,有榨菜花生面包酸奶,人美声甜的小姐姐还附赠一大勺老干妈辣酱,十多种饮料任意选,很贴心地问需不需要加冰。刚吃饱喝足准备挖酸奶吃,烤土豆来了……热茶来了……

  琪-:国泰港龙的飞机餐是我坐过的所有航空里飞机餐最好吃的!还有哈根达斯,超级良心。

  星川-每天都想看少女与战车:一顿飞机餐,一集大友番,品质生活就选全日空。

  酒窝也有耳骨钉:泰国国航,上了飞机立刻上鸡尾酒、前菜、主菜(可自选菜单)、甜点吃到第二道就睡着了。

  本格男士:就飞机餐而言,新加坡航空是出了名的赞,潮州美味、泰缅小食通通不在话下,还有几位米其林大厨加持。

  王小饭-请叫我素食达人:飞机餐一直是我的挚爱,暂时为止,最爱是阿联酋航空的芒果汁,当时我很可耻地拿了个水壶去装。

  宗小皮:土耳其航空的飞机餐太赞了:精致、美味。本来没啥胃口,一口奶油烤红椒汤下去立马食欲来了。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