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程序员太紧俏 应届生也当宝贝抢

2018-10-25 08:36  来源:杭州网 

  “程序员人才有,但对方的简历上却显示,一年跳槽了两次。”

  “没关系,来来来,面试!”

  这是杭州猎人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首席顾问郎越时和一位互联网企业HR之间的对话。企业对程序员的“如饥似渴”让郎越时有点诧异,要知道,以往猎头在猎人的时候,这类工作稳定性较差的人才,基本都是被pass在面试之外的。

  昨天是中国程序员节。这个一直被广泛关注的群体,就业形势正在发生哪些变化?

  越来越紧俏的程序员

  10月23日,郎越时接到一个订单,一家互联网企业委托他寻找一名PHP开发总监,直接给股权,要求最好在11月11日前到位。

  “这种情况已经太常见了。”郎越时说,特别是大数据开发工程师特别紧缺,即使是应届生,也被企业当宝贝抢。

  郎越时曾经遇到一家互联网在线教育企业,要求寻找一位大数据开发工程师,后来匹配了一位海归,是伦敦大学的大数据专业硕士。企业开出的条件,年薪50万-60万,还给股权。

  优秀的程序员供不应求,尤其是近年来全国互联网创业热潮的兴起,互联网+、云计算和智能硬件等领域发展迅速,市场对程序员的需求更加旺盛。

  猎头顾问王莉诗遇到的案例中,除了给股权外,用人单位给出的最高现金年薪,达到了130万元。“百万年薪也很常见。”王莉诗说,但这种人才总体数量不太多,所以更加“物以稀为贵”。猎头找人也不容易,最长的一次,从找人到完成合作,花了近3个月。

  此外,萤火虫人力资源合伙人方冬美强调,程序员范围很大,一些细分领域的薪水上升很快,比如说区块链的,“跳槽的程序员较上一份工作薪水提升幅度可达50%-60%”。

  “估值模型”与传统人才大有不同

  在传统人才的估值中,工龄是很重要的一个指标。年限越久,越值钱。但在程序员这个岗位,却大有不同。

  “时间不是问题,技术才是关键,用人单位往往很关注,你曾经经手过哪些知名的项目。”郎越时说,一些大学毕业后仅工作了1-2年的Java工程师,年薪30万-40万也大有人在。冠程猎头项目经理常巧玲还遇到过这样的案例,一位刚毕业的、还在实习期的算法工程师,企业就开出25万元的年薪。

  “在程序员这个岗位,行业貌似有个无形的年龄坎挡在那里。”方冬美透露,特别是Java工程师、前端工程师等岗位,很多用人单位都优先考虑35周岁以下的程序员,基本都是85后。除非涉及管理岗位,会对年龄要求有所放宽。

  女程序员仍占比很低

  据传,世界上第一位程序员是女程序员。那么当下,女程序员的占比如何?

  “男性的比重在80%以上。”方冬美说,特别是涉及开发岗位的,基本男性为主,一些测试岗位的,女孩子会多点。

  方冬美遇到过不少这样的情况:即使有一些应届毕业的女生,加入了开发岗位,在不久后,也会慢慢往其他岗位转移。

  记者也随机调查了不少杭州互联网企业男女程序员的比重,绝大多数企业,男程序员的比重在80%以上,一些企业男程序员的比重高达95%。

  “程序员加班频次高,晚上加班到太晚,很多女程序员入行后,又退了出来。”常巧玲说,这么多年来,自己遇到的女程序员非常非常少,“估计100个程序员中,就1-2个吧。”

  人工智能快速发展下程序员仍有很多就业好机会

  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网上开始流传“不少简单算法的程序员未来或被淘汰”的说法。

  对此,郎越时并不完全认可。“很多量身定制的客户需求,机器人依旧无法胜任。”他说,部分工作或许会被替代,但非标准化的需求,仍需要人去完成。

  “另外,机器人代替了人力,但机器人本身需要人去管理。”郎越时说,如此一来,很多新的工作岗位会产生。

  但值得憧憬的是,人工智能可以让工作更有效率。“未来,程序员很有可能不用加班,‘朝九晚五’的梦想有望实现。”他说。

  而在常巧玲看来,人工智能在替代部分工作之时,也会鞭策越来越多的程序员不断进步,往更高端的技能发展,“比方说,现在紧缺得不得了的算法工程师。”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