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管理早教市场杭州要动真格 各角度拟定管理标准

2018-10-23 09:56  来源:青年时报 记者 张晶 文 蔡郦 制图

  对0-3岁幼儿托育服务的看法

  对托育机构的要求主要有哪些方面

  您倾向选择哪种性质的托育机构

  当前市场上或社会主办的托育机构存在哪些问题

  孩子呱呱落地,日常照料教育成了头等大事。3周岁后上幼儿园,6周岁以后上小学、中学、大学……3周岁以前真的靠家庭教育就够了吗?显然,从目前杭州的早教托幼市场的遍地开花来说,家长觉得还是得依靠专业的社会机构。

  不过,对于现在的早教托幼市场,不少家长还是心存芥蒂,毕竟师资力量、场地安全等都是心头大患,自己不懂也没有标准可以参考。部分杭州市政协委员也发现了这个问题,通过提案建议的形式要求加强儿童早教市场管理。

  昨天,杭州市政协专门召开“加强儿童早教市场管理”民生提案办理“双月协商”座谈会。

  3周岁以下婴幼入托率仅4%左右

  杭州市教育局负责人介绍,2003年开始,主城区有条件的幼儿园就选择性地开设托班,招收对象为2-3周岁幼儿。2005年起全面部署“托幼一体化”工作,全市近30所幼儿园成为试点单位。全市2周岁幼儿毛入园率最高曾达到29.5%。

  不过,随着二孩政策的逐步开放以及外来人口的增加,五年前,杭州不少曾开设托班的幼儿园都取消了3周岁以下托班孩子的招收。

  “据我们的调查,杭州3周岁以下婴幼儿入托率仅4%,低于发达国家50%。”杭州市政协委员吕芬芳说,有的妇女为了照顾3周岁以下的孩子,不得不中断就业。

  推进学前教育适度向2-3周岁延伸

  “俗语说的‘三岁看到老’是有一定道理的。”杭州市政协委员王曜君从教育学的角度介绍了这句话的意思。他说,0-3岁是智力发展最快的时候,3岁前智力结构基本形成。从教育学来说,这时不仅要家庭教育,还需要社会教育。早教机构的出现,对孩子智力开发来说是好的,但规范在哪里,是不是符合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智力所需,有待商榷。“家长盲目地送,机构一窝蜂地开课,孩子有没有学错、学偏都不知道。”

  目前,杭州市积极探索0-3岁早期教养指导服务的有效途径,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以家庭教育为主,城区公办幼儿园先后设立散居婴幼亲子活动基地,教育部门还通过讲座等形式,免费为婴幼看护人提供高质量、便利的早期教养指导服务。截至2017年,杭州市0-3岁看护人受训率达到98.3%。“下一步,我们将在满足学前三年教育基础上,推进学前教育适度向2-3周岁延伸,同时也拓宽专业人才培养途径,支持市属高职院校增设托育服务相关专业,培养一批涉及育婴、保育、保健及托幼管理等专业人才。还要加强开设托班的幼儿园园本教研,加强现有师资培训。”

  从各角度拟定早教市场管理标准

  杭州市政协委员郎晓波说,不同收入、教育背景的家庭对早教的需求与认识都是不同的,但有些标准是一样的——师资、安全性,怎样的师资是合格、合理的,怎样的场地是对教学对孩子有利的,目前没有一个可以衡量的标准,让家长无从下手去判断。

  之所以缺乏一个标准,主要原因是这个市场归谁管并不明确。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说,早教机构与培训市场不同,不需要教育部门的前置审批,政府监管主要体现在交易的竞争秩序上,如虚假广告、不正当竞争等,对于培训行为本身是不监管的,当然也没有相应的标准可以去监管。

  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也提到,3岁以下的婴幼早教教育服务体系,目前在全国也属于新事物。今年8月下旬与10月11日,国家分别下发的文件中明确的主管部门也不一样,一个是与卫生部门有关,一个是与教育、商务等多部门有关。国内在该领域没有统一模式,先行一步的上海、南京,牵头部门也不同,南京是归卫计部门负责。

  为此,会议上提出,参照中小学培训市场管理标准,教育部门从看护教育的角度、卫计部门从优生优育的角度等拟定早教市场管理标准,并且可以推出信用管理手段,通过红黑白榜单让老百姓一眼就能看出哪个机构是好的。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