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江首次颁发“标准奖” 十二个项目成为首批获奖者

2018-10-23 08:2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白丽媛 通讯员 沈志坚

  浙江在线10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白丽媛 通讯员 沈志坚)10月22日,在阵阵热烈的掌声中,12家浙江企事业单位的代表领到了沉甸甸的奖牌——2018年浙江省标准创新贡献奖。这项大奖由省政府设立,是我省在标准化领域的最高奖项,也是全国首个省级政府获批设立的标准创新类奖项。

  “标准创新能力反映了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核心竞争力。我省设立该奖项,目的就是充分调动各类标准创新主体的积极性,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据省质监局标准化处负责人介绍,该奖项自今年起开始评选,分为重大贡献奖和优秀贡献奖,每两年评审和表彰1次。奖励额度分别为100万元和30万元。最终,主导制定《出生缺陷综合预防规范》地方标准等3个项目荣获2018年浙江省标准创新重大贡献奖,《电子薄膜用超高纯金属溅射靶材系列标准》等9个项目荣获2018年浙江省标准创新优秀贡献奖。

  2016年12月,我省率先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如今,标准化已日益融入经济社会的各个方面,在制造、服务、农业等7个领域逐渐构建起先进的“浙江标准”体系。截至目前,我省为主起草国际标准35项、国家标准5374项;发布省级地方标准766项。

  在浙江,众多企业始终是标准研制的“主力军”。天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张瑞标告诉记者,由该公司主导制定的《铁氧体磁心》国际标准,使得中国有了磁性材料领域国际标准制定主导权。

  通过标准提升,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与社会进步,也成为越来越多企事业单位与地方政府的共识。在此次获奖的项目中,由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起草的《出生缺陷综合预防规范》地方标准作为国内外出生缺陷防治领域的首个技术标准,正成为“健康宝宝、幸福家庭”的“守护神”。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