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这家甬企研制出国内首套小间距LED3D电影屏

2018-10-17 09:4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云骞 通讯员 王虎羽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0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云骞 通讯员 王虎羽)还记得09年大片《阿凡达》吗?这部耗资5亿美元的好莱坞大片不仅是电影史上最昂贵的作品,还如天神下凡一般,开启了电影的3D时代。可虽说观看3D电影的门槛在降低,3D电影放映技术却长时间停滞不前。近日,记者从宁波市鄞州区一家专门从事3d光学膜研发的企业了解到,经过3年研发,他们成功研制出国内首套不闪式P2.0小间距LED 3D电影设备,不但3D各项关键技术指标远超传统投影技术,生产和后期使用成本等更优于三星等国际巨头。

  走进位于鄞州区下应南路777号的宁波维真显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台硕大的LED3D电影显示屏映入眼帘。“你们看到的这块显示屏总面积达16平方米,其实它是由220块LED3D电影显示模组拼接而成的。”维真科技总经理邢起告诉浙江新闻记者,LED屏幕之所以可以显示3D效果,最关键的就是贴合其上的一张FPR光学膜(FPR膜将影像分割出视差,通过偏光眼镜,在两眼呈现不同的影像),而研发生产这类高技术含量的光学3D薄膜,正是维真科技的拿手好戏。

  2016年,靠着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裸眼3D显示光学器件,维真科技勇夺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材料行业总决赛企业组第一名,拿到2500万天使投资的同时,还作为企业代表参与编制了中国首个裸眼3D行业系统标准。如今,维真把目光对准了更具市场前景的led3d电影屏。

  “用投影技术放映电影已经超过百年历史,近几年,比传统投影显示技术更好的小间距LED显示技术发展很快,今年3月,上海万达影院还安装了中国首个LED3D电影屏。可是,由于目前业界还没有一家企业掌握成熟的偏光LED 3D生产技术,只能用快门3D技术代替,放映3D电影仍存在维护难、成本高等诸多问题。”邢起介绍,为突破这一业界普遍存在的难题,他们凭借在裸眼3D领域深厚的技术积淀,历时三年研发,终于研发出一种可以完美贴合在LED屏幕上的FPR光学膜,有望为中国在LED显示行业实现“弯道超车”。

  灯光渐暗,眼前这块16平方米的大屏幕上,美丽的自然风光惊艳流转、扑面而来。让记者感到震惊的是,与以往在电影院里看到的3D效果不同,维真科技研发的这种FPR光学膜和LED屏幕的搭配可谓十分“默契”,不但对比度大,色彩纯度高,而且串扰度非常小(指标超过国际标准1倍),3D出屏距离超过屏幕宽度150%仍然能够清晰观看,明显优于投影电影机显示效果。

  薄薄一张FPR光学膜,1mm不到,技术含量却很高,制程也十分复杂。“它的制造涉及光学设计、高分子材料、微电子、精密雕刻、全贴合工艺、计算控制等多项应用技术,全球只有韩国LG、日本住友等大型企业能够做到,而其中最关键的技术有两项,分别是FPR膜核心材料的加工制造和大尺寸G+F撕膜及全贴合工艺。”邢起介绍,这几年,他们投入大量科研成本,申请并获批了多项关键领域发明专利,在装备和工艺上都取得突破性进展。

  “比如我们的无纠偏Roll to Roll设备是完全是自主研发的,成本可以节省30%,光学G+F贴合设备也是微米级的,可以任意调节,同时和国内知名高校一起研发了全球最高精度(±5nm)的超精密雕刻机,这将显著提升我国在超精密雕刻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显示行业历来是国家间竞争的制高点,而LED 3D显示技术更是LED行业的竞争主战场,不仅产值可观,未来还将融合电影产业、教育产业、医疗产业、VR产业、动漫产业、虚拟仿真产业、展览展示产业等,创造另一个万亿级市场。据了解,目前,维真科技正紧锣密鼓加快这些领域技术布局。

  “技术研发只是第一步,能否拿出成熟产品推向市场才是衡量一家科技型企业能够走多远的关键。我们最终的梦想是让维真的LED 3D电影屏取代进口传统电影放映机,不仅走进中国影院、还要迈向全球。”维真科技董事长顾开宇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