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天气晴好,强蛟渔民晒丰收

2018-10-11 10:14  来源:今日宁海 

  “这都是自家晒的鱼干,没有任何添加剂,你可以买条尝尝。”国庆期间的一天,强蛟码头上,魏晓菊手拿着一条带鱼干边忙活着,边跟游客不停介绍。

  “中秋以后我们就开始晒鱼干了,现在晒的是各种鱼,到年底就开始晒风鳗了。”前几天,趁着好天气,强蛟码头到处是渔民晾晒的场景。“这里风大,地方又宽敞,我们就把渔网架在这里晒鱼。”峡山的尤大妈是老渔民,一辈子跟海打交道,年轻的时候跟着丈夫风里来浪里去,虽然现在很少出海,但是每天的生活却依然离不开跟海打交道。采海苔、挖海瓜子、挑牡蛎、晒鱼干……样样都是好手。“我们晒鱼干都是有讲究的,除了天气外,晒鱼一般选用洗干净的网具、铁网或者将鱼直接挂在绳子上,悬空晾晒。”说着,尤大妈熟练地将桶里的鱼平铺在网具上晾晒。

  开渔后,像尤大妈这样晒鱼干的渔民越来越多。尤青莲经营着一家渔村特产店,她说自己早已去了好几趟石浦去拿海鲜了。“晒鱼干,鱼的质量非常讲究,一定要选新鲜的鱼,口感才上佳。”尤青莲说,自己的干海鲜全部采用传统的加工方式,自然晾干,口感好,这几年也打出了一定的名气。每到秋季,就有客户打电话订货,自己则根据订货量晒海鲜,暂时不晒的海鲜则放进冷库里。记者注意到,岛上的干海产品主要有鳗鱼、带鱼、鳜鱼等。隔着镂空的网眼,看着服服帖帖的一排排鱼干,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引得游人纷纷拍照。

  “国庆这几天生意肯定好,像宁波、上海人最喜欢我们的鱼干。”王大伯一边将晒得差不多的鱼干收进去,一边将还未晒透的鱼干翻个面儿。他告诉记者,去年国庆前后几天光卖鱼干收入就近万元,如今中秋才过,他早已卖了好几百斤的鱼干了。迎着海风,鼻尖扑来阵阵鱼香,耳边夹杂着游客的询问声和渔民爽朗的笑声,几句下来,游客回去的路上多了一袋鱼干。客人们或是从宁海城区赶来,或是宁波、上海、江苏等地的游客,他们一边跟渔民咨询烹饪储存方法,一边看着渔民们摊位里的海产品。一时间,原本冷冰冰的一桩生意,变得温情而有趣。在这里他们带回去的不仅仅是美味的海鲜,还有一份渔家人的质朴和真诚。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