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新的冷空气"马上到货"宁波 怎么给孩子穿衣服?

2018-10-09 09:42  来源:中国宁波网 通讯员 庞赟 首席记者 薛曹盛 记者 贺艳

  “老师,我们家孩子发烧了,今天要上医院!”“老师,我们家孩子咳嗽还没有好,请假两天!”……昨天一早,朱女士发现幼儿园小班的家长群开始热闹起来,频频出现各种请假消息。每年换季的时候,小孩子最容易生病。刚刚过去的黄金周,宁波大学附属医院儿科门诊一天就要看200多号,比平日里增加一倍多,其中七八成都是感冒咳嗽引起的。

  “寒露”时节,天气就真的冷了,一股新的冷空气“马上到货”。随着雨水的到来,宁波的小伙伴,将深深体会到“一场秋雨一场寒”的滋味了。

  一场秋雨一场寒

  昨天迎来寒露节气

  气温由凉爽向寒冷转折

  这个黄金周,如果你在路上,或许感受到的是不同的季节。北方局部能看到冬景,南方大部分能寻到秋色,东南、华南甚至还能闻到夏味。而去四川旅游的朋友,兴奋地在朋友圈晒雪景。没错,10月2日夜间,峨眉山迎来2018年入秋后的第一场雪,一夜之间“白了头”。

  今年的黄金周,宁波的天气还算不错,前几天每天都是艳阳高照。随着台风外围的影响,天气急转直下,宁波刮起大风。但很快,晴好天气重返舞台。

  昨天,我们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7个节气——寒露。寒露时节,西风飒飒,秋雨潇潇,落英满地,鸿雁南迁,枫叶火红,菊花开放。如果说白露是炎热向凉爽的过渡,那么寒露则是凉爽向寒冷的转折。爱露腿的姑娘们要注意了,天真的冷了,穿衣服可别太得瑟了。

  入秋后昼夜温差大

  明起还有冷空气影响

  最近的天气,自带“戏精”模式,一冷一热,颇为任性。特别是入秋后,大家会明显感觉到昼夜温差越来越大。阳光下,依然有点热,但早晚只穿件T恤衫的话,恐怕就HOLD不住了。来看看早晚的温度,你就知道这感受是真真切切的。昨天市区最高气温是25.4℃,最低气温是15.9℃,温度相差近10℃。入秋后的一大特点就是,昼夜温差大。

  明天开始,受冷空气影响,宁波局部有小雨。夏天的小雨,淋一淋不打紧。但秋天的雨打在身上,等待你的,可能就是一场可以预料的感冒。这场雨水,虽然强度不大,仅限局部地区。但雨水若隐若现,会一直持续到周四,周五开始重返晴天。在雨水的打压下,气温将明显下降。10月10日—14日,市区的最高气温维持在21℃—23℃,最低气温在14℃—18℃。

  这几天,市区的最高气温普遍都在25℃以上。10月4日,受台风外围影响,当天市区的最高气温是22℃。而这场冷空气,最高气温可能会创造入秋来的“新低”。别看只是差了几度,但因为有雨水的影响,体感可能差得不是一点点。

  孩子穿衣有讲究

  孩子捂得太严实更易感冒

  尽量宽松、透气一点

  这个黄金周,每天忙着跑医院的小病号挺多。徐军是宁大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黄金周值班几天,全科室每天的门诊量在200多人次左右,比平日里增加一倍多。从门诊情况来看,天气转凉,感冒和咳嗽的儿童明显增多。

  徐军说,每年换季,有些抵抗力较弱的孩子就容易生病,一些过敏体质的孩子容易引发咳嗽、哮喘等。入秋以后,昼夜温差加大,大家会发现,街头乱穿衣的就多起来了。有些孩子照样穿着短袖T恤衫,有的孩子已经穿上了外套。其实穿衣服也要循序渐进,不能一下子穿太多。“孩子天生好动,如果穿太多衣服,动起来就会出汗,这样更容易感冒。孩子的衣服不能穿得过紧,要尽量宽松、透气一点。”徐军注意到,日常的儿科门诊中,就经常碰到这样“捂”出病的孩子。有些老人带的孩子,衣服就会穿得比较多,一边说孩子感冒了,一摸后背全是汗。

  “秋冻”要因人而异

  有些部位还得注意保暖

  常言道,春捂秋冻,这“冻”也是因人而异的。如果孩子平日里免疫力较好,衣服穿得偏少,家长就可以让孩子适当冻一冻。但冻归冻,有些部位还是要注意保暖,比如腹部和足部。“天冷了,有些孩子还喜欢光着脚在地板上玩,这就很容易着凉。对于一些年龄较小的孩子,睡觉时可以穿一双透气的棉袜,注意保暖。”徐军说。

  平日里,有些家长一听孩子咳嗽,就会急着去医院做雾化。徐军提醒说,家长不能迷信雾化,“如果是过敏体质,或者咳嗽的时候带喘,这类情况做雾化才有效果,单纯地咳嗽没必要急着做雾化。”

  秋天,空气比较干燥,有些孩子动不动就会流鼻血。“容易流鼻血的孩子,平时家里可以备一支红霉素软膏,保持鼻腔的湿润。不能让孩子养成抠鼻子的坏习惯,家长看到了,要及时阻止。”徐军建议,防秋燥,关键还是要让孩子养成多喝水的习惯,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秋季养生先养肺

  适当多吃白色食物

  运动微微出汗即可

  国庆长假一过,宁波的天气就有了一种秋天的味道。都说“多事之秋”,刚从夏季过渡到秋季,身体同样需要“缓冲”。大家可能会有感觉,如果稍微贪凉,嗓子就干痒无比,咳嗽不止,尤其是家中身体较为虚弱的老人和小孩。而大部分的咳嗽,都是肺燥引起的。宁波市中医院肺病科主任中医师洪波提醒说:秋季应该多润肺、养肺。

  “秋天对‘肺’这个器官来说不是一个很好的季节,要特别养护。”洪波认为,秋季养生,可从饮食、运动、精神等方面来入手。

  饮食:根据中医五行理论,肺对应白色,建议适当多吃白色食物养阴润肺,比如百合、莲心、萝卜、燕窝等。

  运动: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也就是说要讲究收敛,不要再像夏天运动时大汗淋漓,秋季运动微微出汗即可。运动时间,建议顺应天时,一般选择在太阳升起来的时间段比较好,空气好,见到阳光心情也灿烂。

  精神:很多人在秋天会感觉到乏力,有的人甚至心情也会变得低落、悲伤。所以,建议有这方面情绪的人多出去走走,多会朋友多参加聚会,尽量不要回忆悲伤的往事,多吸收正能量,安然度过秋天。

  宁波城市天气

  今日多云到阴,夜里有时有小雨16℃~26℃

  明日阴天,有时有小雨18℃~21℃

  空气质量状况良,II级

  首要污染物:O3或NO2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