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北方“路痴姑娘”变身杭州通 做网约导游已买2套房

2018-10-04 10:15  来源:杭州网 记者 江玥

  考虑到客人中有坐着轮椅的老人家,胡娜娜(右一)为此行设计了不用走台阶的景区柳浪闻莺

  如果带客人去茶园,邹晓娜就会换装成古典茶女

  国庆长假旅游旺季,家庭亲子、自由行客人明显增多,找个当地人带着玩成了潮流。

  “网约导游”服务也迎来新的一轮预订期。在网约平台上,他们可以是拥有导游证的导游,也可以是精通吃喝玩乐,并能用自己独特方式来给游客介绍的向导。

  1993年出生的胡娜娜,来自黑龙江大兴安岭,是目前携程当地向导平台上杭州站人气居高不下的向导。2009年开始涉足导游这行,2013年来杭州后便爱上了这里,凭借自己的努力已经买了2套房;1987年出生的邹晓娜,来自辽宁,在杭十年,拥有高级导游证,曾获导游大赛冠军、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并入选了国家万名英才旅游计划,也已在杭州买了房。

  这几天国庆长假,也是她们最忙碌和操心的时刻。

  “十一”黄金周来杭自由行游客集中 向导订单量比平常增长5倍以上

  杭州作为全国最热门旅游目的地之一,长假期间自由行游客集中,选择当地向导是颇受游客欢迎的旅行方式。根据携程当地向导平台提供的数据,“网约导游”最受欢迎的前十大目的地城市中杭州位列前茅,并且向导陪游讲解类的产品增速迅猛。尤其是今年1-7月,向导陪游讲解类订单量相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而国庆黄金周的订单量更是比平时增长5倍以上。

  “以前的跟团游,对导游的情况也不了解,现在可以在平台上根据评论来选择自己的向导,感觉上更安心”。网友“多多”在国庆节期间来杭旅游,选择的就是“网约导游”服务。

  而上述说到的两位“80后”“90后”姑娘,就是在携程杭州站的当地向导,这次采访我和她们约在西湖边的一家茶馆见面。

  从北方来的路痴“小白” 一路成长为杭州“样样通”

  1993年出生的胡娜娜,白皙的皮肤,小巧的身材,笑起来嘴角两边露出两个小梨涡,看起来格外阳光和有亲和力。单看她的外貌,如果不说,还以为是江南本地姑娘。

  作为金牌导游的她,在携程当地向导平台上已经服务了632次。从最开始的500元/天,到现在的1000元/天,每次带团时间在8小时左右,网评很高。

  2013年,她只身一人背着书包从大兴安岭来到杭州,可以说是靠自己的点滴努力,留在了杭州,在朋友的眼中她混得还不错。

  她坦言,刚到杭州的时候,对这里一点都不了解,连坐公交车都会坐过站。她举了个例子,最早的时候在旅行社带团,用的还是杭州的纸质地图。事先用一卷透明胶把它正反面都黏好,这样的话,比较扛折腾,无论怎么翻阅,损耗都不大。路线不熟,她就带着地图,步行或骑着自行车,用脚丈量每个景区。比如花港观鱼,是她以前经常走的景区,也经常容易迷路,里面小路、岔路非常多,所以要一遍一遍不停地走,反复强化记忆;景点不熟,她就每天拿着厚厚的导游词,背到凌晨两三点钟,困了趴在桌子上睡一会,醒来继续背。而且,要将知识吸收后化作是自己的,最后用自己的方式讲给游客听,而非一味生硬地背诵导游词。

  因为当初坚定地选择了杭州这个城市,胡娜娜在工作后不久就立下了一个志愿:一定要在这里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到时把爸爸、妈妈和姐姐都接过来。当然,为了能够留在杭州,她比其他的同行更勤奋和刻苦。

  “那个时候起早贪黑,太正常不过了。经常很早就出门,要坐一两个小时的公交车,到达接团的地点;而晚上把客人送回酒店,吃完饭看完表演后,离开客人的酒店就已经九十点钟了,甚至更晚。等我到家就凌晨了,那时候几乎每天工作十三四个小时。”胡娜娜说。

  后来有了一定基础后,她转到平台做向导,保证8小时工作时长,由于点评高,收入也还不错。2016年,正好赶上房价还算比较低的时候,胡娜娜在老余杭买了一套房子。后来还在临平买了一套小公寓,把老家的姐姐也带过来了。现在她们就住在小公寓里,有上下两层,一厨一卫,老余杭的房子再拿来出租,有滋有味过上了新杭州人的生活。

  在这次“十一”黄金周假期开始前,她和朋友错峰去了一趟稻城亚丁游玩,因为国庆这几天她可又有得忙了。

  “通过我的介绍,让更多的外地游客爱上杭州”

  另一位杭州当地向导,是1987年出生的辽宁人邹晓娜,2008年她考取了导游证,算起来在杭州从业已经十年了。

  大大的眼睛,干练的神色和讲话态度,喜欢穿飘逸的有江南韵味的汉服。邹晓娜的风格,看起来更稳重和职业化。

  她身上的光环有很多,是一家华东地接旅行社的产品总监,是杭州一些旅游高校的客座嘉宾,偶尔会去给学生们上课,也是杭州市导游协会的理事;在2015年获得了第四届导游大赛冠军,并获得“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获得高级导游证,并入选国家万名英才旅游计划。

  邹晓娜的身上,有一种对职业的追求和坚持,她从考下导游证那天起,就对自己下了一个决心,要对这个证负责,要从初级到中级再评到高级,要从区赛第一名,比到市赛、省赛,到拿下国家级荣誉……她真的都一一实现了。

  在杭州的这十年中,她从地接导游到全陪导游到出境领队,从计调到销售再到产品设计,应该是和旅游业相关的岗位和职业身份,都尝试了一遍。

  “十年来,不论我身处旅游业哪一种岗位,对旅游的热爱和坚持,始终没有变过。可能也正是因为有这些经历,让我区别于其他的一线导游。这样的经历,也让我对导游职业甚至整个旅游行业都比较了解,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见解。”邹晓娜说,早在3年前,她就尝试推出导游菜单化,让导游用服务和专业来打动客人,也给客人更多的选择权。“其实当时留在杭州做导游的初衷,也是希望通过我的介绍,让更多的外地游客,和我一样,爱上杭州,留在杭州。”她说。

  这两位来自北方的姑娘,或许目前来讲,称她们为“新杭州人”更合适。她们从自己多年在杭州奋斗和立足的历程,渐渐树立起看杭州的独特视角。

  说起这几年来杭州旅游的变化,她们甚至比很多杭州本地人有着更深的感悟。

  游客可根据介绍和综合评价挑选向导 向导给出游玩建议和个性化行程方案

  据了解,在整个浙江市场中,杭州向导的订单量占比约为59%。目前,携程向导平台上杭州站已有100余名注册向导,西湖、灵隐寺、宋城、西溪湿地是最为热门的景点。

  向导们除了需要提供新鲜准确的目的地信息、游玩建议和个性化行程方案外,在网页上每个向导都会有个人简介、订单数据,游客真实评论和打分机制,游客可以根据评论来选择心仪的向导,与其直接沟通,再挑选合适的向导下单。

  也就是说,平台上既有拥有导游证的导游,也可以是精通吃喝玩乐,对目的地有自己独到认知和见解的向导。另外,向导需要实名认证,在当地生活5年以上,缴纳保证金和经培训考核。只要你符合条件,解说专业靠谱、有特色,也可以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有人开玩笑说,胡娜娜和邹晓娜已经是这拨“网约向导”中的网红,除了颜值高、有亲和力之外,线路规划有特色,解说专业,服务贴心,更是她们的制胜法宝。

  两位娜娜跟我介绍道,“游客可以通过在线咨询或者电话咨询的方式,和向导商量具体行程。我们会根据游客的个性化需求,定制出适合他们的游玩方案,比如有些是家庭出游,会带着老人孩子出行,那么行程就会设计得慢一些,有时候细致到尽量不去台阶比较多的景区;有些是公司内部接待商务客人,邀请我们带着客人参观杭州。这很考验向导的线路设计能力和带团经验的。”

  “新杭州人”擅用自己独特的视角 带客人不只去西湖灵隐 还带人家体验移动支付的便捷

  说到“新杭州人”对杭州旅游的理解与这几年杭州旅游的变化,邹晓娜滔滔不绝。

  “我从千里之遥的东北,只身南下,对杭州是一见钟情的。也许在本地人眼中见惯不怪的风景,对我而言却是美好新奇的存在。正是这种新鲜感,促使我不断去探索杭州、发现杭州,同时也给游客带来感同身受的新鲜感。”

  邹晓娜说,虽然有时候本地人有本地人的自然优势,但是像她们这样的“新杭州人”,也有自己看待杭州的独特视角。甚至更多时候,她们的视角会更接近游客的角度和感受。她们是这座城市的新融入者,把杭州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

  比方说,在她看来,以前客人来杭州,会首选西湖、灵隐寺等知名景区。那么,她们也就只带客人去这些景区。随着客人的个性化需求日益增多,和她这几年在杭州生活下来的经验,她会带着客人去参观中国美院的南山校区或象山校区,因为那里景美人少,而且时不时有展览;还有些客人对去阿里巴巴和胡雪岩故居参观很有兴趣,她就托朋友想办法,在闲暇时间还看了不少关于胡雪岩的书,补充自己的专业知识;有时候她会带客人去看杭州有意思的民宿,去看三生石,或者就去某家有小资情调的咖啡屋。即使去了西湖,也会找个地方喝喝茶,比如西湖天地这样的地方,而不是像普通导游带着游客那样,恨不得一天看尽西湖三十景。

  邹晓娜还跟我说,记得早前有一次接待了一位西安老板,他皮夹里放了一沓厚厚的现金。“我们杭州这边用习惯支付宝的人,你知道的,身上都没有几个零钱,更别说一沓现金了。我当时就和那位大哥说,下次来杭州啊可不用带钱,记得只要带一部手机就好,还顺便教了他怎么用支付宝付款。”

  “杭州的旅游环境整体和市场的变化同步,游客更注重品质、休闲和深度体验,私人定制团、小包团也越来越多。客人的个性化需求,在杭州的旅游景点选择和游览方式上,尤为突出明显。”邹晓娜总结道,在她略微空闲的时间里,她还会把这些有意思的点滴记录下来,发布在自己的公众号上,与大家分享。

  当初因为热爱杭州而留下 如今在这份工作中找到自己的成就感

  在临近采访结束的时候,两位北方姑娘都透露出了,当时是因为热爱杭州而留下,而今在自己热爱的事业中,越来越有了这份属于自我的职业成就感。

  “在我们北方3月份的时候,还是天寒地冻,而杭州已经春暖花开了。早年,我还在背着关于杭州的导游词。而对杭州的导游词了解越多,我对杭州的文化诗词、人文历史就越有感悟,另外也被杭州人的素质所感动,斑马线前车让人,加上杭州国际化地位的提升,更多的人来旅游,也让我的‘饭碗’更加稳固。”胡娜娜说自己非常喜欢杭州,也热爱自己的工作。但导游这份活儿,实在也不好做。“在我们这个行业,杭州本地的女导游其实非常少。因为导游工作很辛苦,需要有强健的体魄、足够的知识储备和高情商。毕竟有时候围着西湖走,一天下来两万多步很正常,并且不光要带着客人走,还要讲解和服务。再加上旅途中时常会有突发事情发生,客人又来自不同的地方,年龄、学历、家庭和职业也有差异,慢慢地,就把自己磨炼成现在这样什么都懂点的人了。”

  为了拥有更好的身体素质,胡娜娜工作之余,还苦练瑜伽,现在她还有一个身份就是高级瑜伽教练。

  而对于邹晓娜来说,她的记性非常好。只要是亲自带过的客人,她几乎都能回想出来一起出游的过往。

  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回她正在曲院风荷讲解,突然身后人群中,有个人很激动地叫她的名字:“邹导!晓娜姐!”她回头一看,是一年前带过的一个“90后”河北女孩,女孩很兴奋地和身边的小伙伴们介绍,“这位是我之前来杭州的导游,她讲解特别好,就是因为她,我也爱上杭州了,才来杭州工作的!”

  邹晓娜说自己当时听了异常感动,也非常有成就感,觉得导游这个职业其实很重要,相当于是这座城市的接地气版“发言人”角色了。


编辑:申思婕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