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省专利奖揭晓 甬企主导的5个项目上榜 1个项目获金奖

2018-09-29 10:52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金鹭 张璟璟 通讯员 王虎羽


  宁波市科技局今天传来消息,2018年度浙江省专利奖获奖项目名单已经出炉,由宁波企业主导完成的5个项目榜上有名,其中金奖1项,优秀奖4项,获奖数居全省前列。

  据了解,获奖专利主要涉及新材料、智能家电、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等领域,专利产业化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

  (万华宁波工业园资料图)

  万华化学(宁波)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导流管型射流反应器及利用该反应器制备异氰酸酯的方法”,获得金奖专利。

  多年来,异氰酸酯的制备方法一直被国外垄断,使得车漆、水性涂料等环保产品的价格高居不下。“我们通过‘气相光气化制备’的方式,攻破了相关技术瓶颈,实现异氰酸酯国产化制备。”万华化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一科技创新已为企业带来了近27亿元的营收,利润近4亿元,有力支撑企业创新转型和产品升级。

  (长阳科技资料图)

  此外,由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宁波长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宁波敏实汽车零部件技术研发有限公司和宁波敏实汽车零部件技术研发有限公司分别牵头完成的4个项目获优秀奖。

  近年来,宁波市通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多措并举建立健全知识产权政策体系,加大专利资金扶持力度,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优化区域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推进全市知识产权数量与质量实现“双提升”,挖掘培育了一批优质的专利技术。

  据市知识产权局数据统计,今年1-8月,我宁波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为16584件和3567件,同比增长71.6%和1.1%。

  截至8月底,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2974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8.7件,远超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专利增量提质服务工程开展成效明显。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