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防欠薪 我省公布新版建设领域劳动合同

2018-09-29 10:3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张冰 段琼蕾 通讯员 包晓挺 楼春燕

  建设领域是欠薪高发领域。28日在宁波召开的省防范处置企业拖欠工资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我省公布了由省人力社保厅等部门联合制订的新版建设领域简易劳动合同示范文本(以下简称“新版示范文本”),旨在破解当前治欠保支难题,深化“浙江无欠薪”行动。

  今年以来,我省各地持续推进“浙江无欠薪”行动,不断加大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工作力度,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全省欠薪形势进一步好转。截至今年8月底,全省欠薪案件总量、涉及人数和金额同比分别下降88.8%、75.7%和75.1%。与此同时,一些可能造成欠薪的隐患也非常突出,建设领域简易劳动合同就是其中一方面。

  “我们在前期调研走访中注意到,在各地建设领域,用人单位与劳动者之间签订的简易劳动合同多种多样,有些合同内容明显不符合现行法律法规,有些劳动合同的约定内容仅停留在纸面上,双方的合法权益都无法得到有效保障。”省劳动监察总队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注意到,新版示范文本主要包括劳动合同期限、劳动保护和劳动条件、劳动报酬、劳动争议处理等6方面。该负责人介绍,这些内容都是结合法律法规、建设领域施工作业特点以及我省实际情况制订的,着重依法约定工资支付标准和支付时间。

  据了解,有些合同内容是总结此前调研中发现的创新做法,如在首页留有黏贴劳动者身份证件复印件的位置,就是宁波等地在加强用工实名管理时采取的做法,这一做法能防范出现恶意讨薪或违法分包等用工风险;还有些则是针对当前存在的难题提出的破解思路,如规定“双方终止劳动合同或劳动者离场的,用人单位应在5日内结清工资,公历年度内的工资不得拖延到次年支付”,就是为了保证劳动者能按时、足额拿到劳动报酬,防止出现恶意欠薪、投诉无门等情况。

  需要注意的是,新版示范文本仅用于我省建设领域施工企业与施工农民工。相关企业可联系当地人力社保部门,了解新版示范文本详细格式和内容。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