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水上运动带动生态文明 杭州联手浙大共建健康城市河道

2018-09-29 10:5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霍翟羿 通讯员 徐玉裕 高媛媛

  怎样建设健康美丽的城市河道?在这个问题上,杭州又探索了一种新模式——未来,这些杭城的水上运动爱好者们,也将划着他们五颜六色的皮划艇,加入到城市河道生态文明建设中来。

  9月28日,由杭州市城管委、浙江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西湖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杭州市与浙江大学共建城市河道生态文明系列活动开幕式暨未来城市河道发展理念及水上运动标准制定研讨会在余杭塘河畔启幕。这是国内首个由政府和高校联合打造的关注生态文明建设的公益活动。

  水上运动是怎样推动美丽河道的建设的?“水上运动本身对城市河道的水质有要求,同时也能让水质提升后的河道,成为市民娱乐和运动的场所。可以说,水上运动是城市河道共建共治共享的重要载体、”杭州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希望探索一种城市河道与体育运动跨界合作的全新思路,通过推广和普及水上运动项目,推进水上公益事业的发展,从而带动全民共同爱河、护河。”

  在现场,杭州市与浙江大学现场签订了《城市河道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合作意向书》。皮划艇世界冠军许亚萍和国家一级演员、杭州市滑稽剧院院长董其峰受聘为杭州市城市河道“亲水形象大使”。

  今后,杭州市将借助浙江大学丰富的水上运动教练员培训、专业技术指导、国际交流、青少年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经验,通过系列活动,实现“还河于民”,促进水上运动项目的普及和推广,推进水上公益事业的发展,同时唤起全民共同参与维护城市河道环境,实现全民共建美好家园的“人水和谐”的城市河道发展目标。

  整个系列活动的首个项目是打造一个持续运作的公益示范基地。基地将设置在余杭塘河(浙江大学校区及上下游段),通过对市民百姓进行水上运动的普及,促进“健康中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实施,让余杭塘河上荡起的双桨成为杭州城市一条靓丽的风景线。

  【浙江新闻+】

  近年来,杭州的城市河道水质不断提升,黑臭河全面“摘帽”,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美好景象又重现杭城。

  据相关统计,2015年底,杭州143条城市河道消除黑臭,比国家“水十条”要求提前两年完成,昔日的垃圾河、黑臭河变为人文河、景观河。2016年以最优水环境,保障G20杭州国际峰会;2017年7月,杭州市区唯一的省控断面成为全省首批消除劣V类的省控断面。2017年10月,城市河道提前实现“摘帽”通过省级“剿劣”复核验收,城市河道Ⅳ类(含)以上水体提升至68%。

  2018年,生态环境部和住建部组织全国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督查,杭州市黑臭水体消除率为100%。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