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人才流入率连续六季度居首 杭州向知识分子发倡议书

2018-09-27 14:4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留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来自五湖四海的广大知识分子,都可以成为‘最美’杭州的‘最美’人才。”9月26日,杭州在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动员暨高层次人才理论学习班开班仪式上,向广大知识分子发出一份倡议书,号召知识分子“服务一一六、建功新时代”。

  “一一六”是杭州正在建设和推进的一城(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一窗(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和六大行动(拥江发展、三化融合、文化兴盛、民生福祉、改革攻坚、强基固本)。

  杭州发出的这份倡议书,倡议知识分子发挥自身优势,从大力弘扬爱国奉献精神、大力弘扬奋斗拼搏精神、大力弘扬创新创造精神、积极投身服务改革发展四个方面,投身“服务一一六、建功新时代”的实践,为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全面推进六大行动贡献力量。

  为何发出一份倡议书?去年,杭州人才净净流入率全国第一。今年9月25日,杭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透露,今年上半年,杭州市人才净流入率13.6%,居全国第一。至此,杭州人才净流入率已连续六个季度全国第一。

  杭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毛溪浩说,知识分子是科技进步的中坚力量、是改革创新的时代先锋、是转型发展的动力源泉、是美丽杭州的风尚标杆、是民生福祉的智力支持。而高度重视、关心、爱护知识分子,也是杭州的传统。

  早在1998年,杭州就建立起市领导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由市四套班子领导每人直接联系2至3名来自工业、农业、教育、文化、卫生、新闻、科研等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帮助协调解决人才在工作生活中的具体问题。同时,杭州还会选派人才作为专家志愿者,参加各项重点工程,积极引导人才通过各类渠道建议献策。

  因此,人才的作用在杭州经济社会发展中日益凸显。这些年来,杭州涌现出阿里巴巴、海康威视、贝达药业等一批引领潮流的世界级创新企业和高速成长的独角兽企业。西湖大学书写了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杭州传奇”。尤其是近5年来,杭州全市新获发明专利15.5万件、科技成果转化730多亿元,新获国家级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二等奖13项,为科技进步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实践证明,过去杭州取得的成绩,离不开知识分子的高质量发展;今天杭州的高质量发展,更离不开广大知识分子的奉献和担当。” 毛溪浩说。

  记者了解到,近期,杭州市“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将围绕“服务一一六、建功新时代”,开展理论学习大轮训、先进典型大选树、爱岗敬业大建功、高知党员大培养、联系服务大走访等五大专项活动,为人才成长培育良好氛围,为杭州城市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浙江新闻+】

  《“服务一一六、建功新时代”倡议书》

  全市广大知识分子:

  近日,根据中央部署,杭州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决定在全市知识分子中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动员全市广大知识分子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奋斗精神的重要指示,学习西安交大西迁老一辈知识分子爱国奋斗先进事迹和红船精神,勇于担当、敢于创新、服务社会、报效人民,在“服务一一六、建功新时代”中作出更大贡献。杭州市海外留学归国人士创业发展促进会作为全市海归创业人才的群团组织,集聚了一大批优秀的海归创业人才,我们与全市广大知识分子一起肩负创新创造、建功立业的时代使命。为此,我们向全市知识分子发出郑重倡议:

   大力弘扬爱国奉献精神。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知识分子向来是最爱国、最担当有为的群体;民族复兴的大任,需要知识分子的担当。全市知识分子要更加坚定地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把“个人梦”“团队梦”更好融入“中国梦”,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研究做在产品里,以铁肩担起道义责任,以奉献推动历史前行。

   大力弘扬奋斗拼搏精神。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始终贯穿着伟大的奋斗拼搏精神。杭州经济社会要实现跨越发展,特别是新经济新业态的转型升级,需要用热血挥就、用奋斗书写。我们每一位知识分子,都要通过奋斗拼搏,实现报国之志、实现自我价值,融入改革发展、创造历史的伟大历程之中。

   大力弘扬创新创造精神。知识分子是科技的中坚,具有最强的创新创造能力;知识分子是智慧的化身,具有最强的知识供给能力;知识分子是社会的良心,具有最强的建功立业能力。杭州要发展、变革,杭州要加快建设世界名城,要更具独特韵味、充满创新活力,需要大批优秀知识分子投身其中,激发出最大的创新创造活力。

   积极投身服务改革发展。杭州要争创一流,知识分子要走在前列。广大知识分子来自五湖四海,都可以成为“最美”杭州的“最美”人才。市委全会提出“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全面推进拥江发展、三化融合、文化兴盛、民生福祉、改革攻坚、强基固本六大行动,知识分子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伟大的改革开放走过了40周年,时间总是站在知识这一边,成就总是与智慧连在一起。让我们携起手来,与新时代同行!

  杭州市海外留学归国人士创业发展促进会

  2018年9月26日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