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勇当排头兵 萧山怎样干:乡村振兴比学赶超添动力

2018-09-26 09:41  来源:萧山日报 记者 钱嫣 唐柯

戴村镇锦绣路

凤凰坞村文化广场

进化集镇新貌  

  区委十五届四次全会指出,要全面推进美丽乡村提升村建设,集中力量打造若干个特色明显、能拿到全国去比较的样板。以此为目标,萧山正持续掀起美丽乡村建设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热潮。

  目前,各镇街的进展情况如何?遇到什么困难、有何好经验?下一步该怎样推进?

  昨日上午,由区主要领导、各镇街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的100余人的考察队伍,先后深入戴村、河上、进化,实地观摩考察、交流学习,拉开了全区美丽乡村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比学赶超”活动的序幕。

  一路上,各镇街和相关部门同志在看中学、在学中比,把差距当成压力,把压力化成动力,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新一轮竞赛悄然开始……

  看先进学标杆

  戴村:城镇转型带动经济社会转型

  抬头看不见“空中蜘蛛网”,沿街商铺是风格统一的门面……观摩学习的首站是戴村镇于去年整治一新的锦绣路。刚一下车,眼前的场景令考察团成员眼前一亮:“这可比城区的道路还要宽敞整洁。”

  “整治线乱拉、上改下,看看容易,要花的力气可不小。”众人不禁为戴村的整治成效竖起大拇指。

  作为萧山小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先行镇和市级样板镇,戴村坚持在整治初期就以“六路两区”和集镇整治区重点,重拳清违建、整治线乱拉、立面换新颜,扫除了破坏小城镇美感的“视觉污染”。戴村镇党委书记孙建平介绍,就在一年前,考察团脚下的锦绣路,通过立面改造、雨污分流、拆墙透绿、线路上改下等一系列整治后,从原先的烂泥路变成了老百姓家门口的“幸福路”。

  从一条路管窥戴村经验:坚持高起点谋划,对标全省“大花园”建设和杭州“大都市区”建设要求,按照“全域规划,全域整治,全域景区化”的理念,做大城镇发展格局;坚持高要求整治,将历史文化和现代元素相融合,在建筑风貌、道路景观等设计上,融入特色文化基因;坚持高质量发展,以环境建设倒逼产业升级,变“拔钉式整治”为“连片式整治”,腾出发展用地千余亩;抓住“两带两廊”建设契机,成功招引威雅实验学校、斯迈夫体育、城南银泰城等优质项目落户,为实现“城镇转型带动经济社会转型”打下坚实基础。

  河上:打造美丽乡村2.0版本

  木梁雕花、勾檐斗角,一条青石板铺地的老街让考察团印象深刻。这条位于河上镇的井泉街,历经百年风霜和朝代更迭的洗礼,两年前还是一副破败景象。

  而今,漫步在老街之上,两侧分立着明清风格的古韵建筑,非遗展示、文创空间穿插其中,历史与现代充分融合。

  “一个镇能够让全球顶级战略管理咨询公司来做规划,真是了不起!”当得知河上邀请到罗兰贝格来编制全镇产业规划战略和空间规划时,众人惊叹不已,“规划引领很重要,蓝图绘对了,才能精准发力。”

  产业和乡建两轮驱动也是河上振兴的“秘密武器”。通过精准腾笼换鸟、高效资源供给、全面人才振兴,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全力打造的以科百特为基础的膜分离特色小镇,今年1—8月份税收同比增长45.8%,高新技术增加值占比63%。

  “产业来了,城市功能缺失的短板怎样补齐?”一针见血地现场提问并没有难住河上镇党委书记俞晖。“我们正在努力做好产城融合文章,全力推进农旅融合,以凤凰坞田园度假综合体为试点,探索协同消薄和全民增收的多赢路径。”对于下阶段的发展,河上将其定义为“打造美丽乡村的2.0版本”。

  来到凤凰坞村,一幢幢古色古香的民居引起了考察团的兴趣。在这里,美丽乡村建设正在从公共区域向百姓庭院拓展。共享洗衣房、共享菜园等,成为增进村民交流、促进乡风文明的新地带。

  “大手笔、有特色、敢创新,确实是个独特的样本。”只见考察人员三三两两凑在一起讨论、点评。

  进化:“塑形”“铸魂”闯出振兴之路

  碧绿的田野上,一排写有“来大美进化,让心灵净化”的红色风车迎风飞转。前不久,进化镇刚刚获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在这里,考察人员记住了两个关键词:“塑形”与“铸魂”。进化镇党委书记陆伟岗说,要由内而外打造好“大美进化”,坚持闯出一条绿色振兴之路。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该镇一手抓整治,一手抓项目,小镇环境面貌焕然一新的同时,城镇功能也得到提升。

  而最让考察团羡慕的是进化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你们有葛云飞、汤寿潜这样的历史名人,有数千年历史的茅

  湾里印纹陶遗址,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如何保护并利用好这些历史文化?”

  答案在云飞大道上就能找到。沿街商铺招牌上统一印有小镇LOGO,脚底踩的石砖采用印纹陶的颜色,就连市政设施、空调外机架上都印有小镇特色标识。“能把文化体现在小城镇的每一处细节里,便于传承和弘扬,值得借鉴。”考察人员纷纷点赞。

  借着互比互学的契机,进化亮出了“1+3+3+X”的发展路径。即以古韵欢潭作为核心区,成为当前着重打造的4A级景区;滨水休闲游憩带、乡村风情展示带、山地健身体验带“三带”,串联起乡村风情资源;东部田园康养区、中部商务休闲区、南部山水度假区“三区”,成为新兴产业的培育区;康养产业、文创产业、“微笑的梅子庄园”田园综合体、“阳田农科”农业高科技示范园区等一个个正在崛起的产业新平台,将成为进化未来发展的“X因素”。

  找差距谋赶超

  通过互看互学、互比互促,许多镇街“一把手”表示,看到了差距,找到了标杆。“这是一个晒成果、拼创新的平台,更是一场直面问题、正视不足的比拼。”一位镇街负责人深有感触。

  义桥:干字当头  冲刺迎检

  义桥在矿山关停后,整体环境得到了较大的改善,但对标优秀镇街,义桥的生态环境不够优美、集镇面貌不够整洁、城镇管理不够科学。针对目前存在的不足和短板,义桥镇将继续紧盯“全省样板、全市领先、全区一流”的目标不放松,坚持干字当头、奋勇争先,重点做到以下几方面:

  ——紧盯目标任务,确保责任落实。根据前期任务分解表,再次细化分工,“日结算、周汇总、月报告”,确保小城镇工作责任落到实处。

  ——紧盯工作进度,确保工程质量。以问题为导向,以目标管理为抓手,以“多对一”为方式,抢抓时间节点,以“钉钉子”的精神把控施工、监督等各环节,确保各项工程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并在11月中旬开始查漏补缺、冲刺迎检。

  ——紧盯长效管理,确保群众满意。活用“四个平台”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的指挥棒作用,加强对已竣工区域的常态化管理;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建设与管理,积极营造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靖江:对照标杆  强化举措

  对标先进,靖江街道的两个美丽乡村提升村建设目前存在基础较薄弱、特色彰显难、总体推进进度不够快等问题。下阶段,靖江街道将以“比学赶超”活动为契机,对照标杆,强化举措,以最大决心、最快速度、最强力度,全面加快美丽乡村建设。

  ——鼓足干劲,工作力度再加大。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加快做好减法,加大农村辅房和彩钢(房)棚的整治力度,确保10月份完成整治通过验收。

  ——狠抓进度,推进速度再加快。在做深前期的基础上,尽快推进工程项目招投标工作,确保在10月份能够推进一批项目的落地实施,对照美丽乡村的考核验收标准,制定分解工作任务,梳理存在问题,细化落实责任,确保按期顺利通过验收。

  ——严肃纪律,工作作风再强化。以精干、高效、务实、廉洁的作风投身美丽乡村建设,通过严肃工作纪律,严把质量关口,严抓整体进度,来实现“打造优美环境,展示地方特色,强化自治管理”的美丽乡村精品工程。

  快马扬鞭自奋蹄

  增强使命感  比学赶超争先进位

  经过半天的观摩学习,考察团看到了令人振奋的成绩和亮点,但更关键的在于,要通过“照镜子”、找差距,找到前进的方向和动力。

  昨天下午召开的全区美丽乡村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推进会上,考察团继续“头脑风暴”,对下阶段我区美丽乡村建设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提出了思考和部署。

  下阶段,要强化规划引领,按照美丽乡村和小城镇综合整治的规划要求,按轻重缓急,统筹推进,突出优势资源,避免千镇一面、千村一面、千房一面;要继续先做减法,真正解决影响小城镇和农村地区环境面貌的突出问题,统筹开展五水共治、拆违控违、垃圾治理等在内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同时要有“全域皆重点”意识,兼顾面子与里子;要狠抓项目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要紧盯9月份底前全面开工建设、明年10月底前验收的时间节点,实施计划全部上墙,主要领导牵头成立专班,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要把握好考核验收的节奏,力争能够创建更多的省级样板和市级优秀;要挖掘特色亮点,结合地方历史文化,充分展示和延续各镇(村)特有的文化基因,有机结合地方产业结构,依靠资源禀赋精心培育特色产业,增强小城镇的综合实力和功能布局;要注重长效管理,对正在推广的制度,如城管的“以镇建队”,公安的“交治合一”,以及线乱拉的长效监管制度,要在做好试点的基础上,加快向其他镇街的延伸,发挥长效管理作用。

  会议认为,从目前的形势来看,我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及美丽乡村工作距离全面通过省级考核验收的目标任重而道远,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的部署上,切实增强抓落实、抓执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打赢美丽乡村建设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

编辑:潘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