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连续三年逛展的杭州姑娘 感受云栖大会的独特魅力

2018-09-20 08:2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婕 马焱 朱银玲

  菜鸟新零售物流无人车亮相云栖大会。张迪 董旭明 魏志阳 摄

  浙江在线9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婕 马焱 朱银玲)雅加达亚运会闭幕式上,”杭州八分钟”惊艳了世界。一场5000年的穿越,将城市的过去现在与未来相连。让人们印象深刻的,不仅有良渚姑娘,还有惊鸿一瞥的科技彩蛋。

  也许,过去提到杭州,我们最先闪现的是西湖。如今,脑海中的景象,渐渐改变。

  科技,到底给杭州带来了什么?杭州,又是如何将科技融入到她的“淡妆浓抹”之中?不妨,跟着杭州姑娘娜娜,一起逛逛这场科技盛会。或许,答案就在里面。

  参会人数8年增20倍

  “差点没抢到票,好险啊。”这已经是杭州姑娘娜娜连续三年参加云栖大会了。身为程序员老婆,最早是被拉着来,感叹这是“唯一一个男厕所排队、女厕所很空的大会”。如今,娜娜早早抢好票,请好年假,到现场逛吃逛吃。

  2010年,云栖大会的前身阿里云开发者大会第一次在杭州召开,当时只有3000多人参加,到了2015年,大会的名字变成云栖大会,参会的人数暴涨至2.2万人。而今年,6万人蜂拥而至云栖大会,为的是感受崛起的科技。

  早上8点半,娜娜就赶到了云栖小镇。经验丰富的她知道,要是来得再晚一些,就会被结结实实地堵在路上。

  娜娜来到C馆,浓浓的科技感扑面而来。一个圆头圆脑的机器人很快吸引了她的注意力,原来这是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打造的智慧物流车和智慧机器人。

  智慧机器人最快今年11月就会亮相阿里未来酒店。想象一下,打开酒店客房门,给我们送餐的是机器人,是不是会有点小激动。

  相比高冷的机器人,一只可爱的粉色猫咪似乎更对娜娜的胃口。这是儿童版天猫精灵,不仅造型更可爱,还有更多为小朋友准备的功能。

  人工智能点餐,反应又快又准

  黑科技融入生活中,还要看看衣食住行。在未来餐厅,每轮进入5名体验者,每位体验者在15秒内挑选3种菜肴,再到无人收银处进行人脸识别,看哪位体验者能把总价控制在12.5至13.5元之间。

  娜娜看得肚子都饿了,赶紧想体验一把真实的食物。娜娜看到了平日里最爱的肯德基,对着自助点餐机说“一对香辣鸡翅,一杯咖啡”,点餐机马上在界面上显示出了准确的菜单。反应快、准的AI点餐员的背后,是阿里巴巴达摩院语音实验室的先进技术。

  午饭吃完了,娜娜打算去买一瓶饮料。现场的天猫未来店让她过一把无人便利店的瘾——扫开二维码,智能识别开门,将商品放置到收银台检测区,扫脸完成支付,系统自动开门。就是这么简单!

  走出场馆,娜娜在路上看到了一辆可爱的小车,坐不进一个人,却装满了快递包裹。原来,这是菜鸟新零售智慧物流车。事实上,不仅是送快递,在菜鸟无人仓内进行自动化的商品拣选、包裹生产的也都是成群结队机器人。

  它们是可触摸的未来生活

  而整个云栖大会中,娜娜玩的最high的要数“云栖智能运动会”了,当运动遇上智能,会迸发出什么样的火花?娜娜看到一个男生对着球门一脚抽射,没想到,机器人守门员竟然十分精准地把球扑出了。

  带上智能手环,先安静站立一分钟,获得安静心率,然后在跑步机上跑2分钟,系统会测算预期寿命并给出健康建议。

  在娜娜看来,云栖大会最大的魅力在于它不是需要仰望的巅峰,而是可触摸的未来生活。

  今天的杭州,依靠大数据、人工智能可以摆脱交通拥堵;商超向新零售升级,一度遭遇低潮的百货业焕发新活力。杭州被打造成数字中国的标杆城市,但新杭州故事的意义不止于杭州。“这些新杭州故事,明天将会在更多城市发生。”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在大会上表示,将以杭州为起点,向全球更多城市输出数字中国的“杭州方案”。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