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学生连续24年探望“励爸” 宁波这位班主任不寻常

2018-09-09 09:5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池瑞辉 记者 童健

郑婷婷画了半个月送给老励的56岁生日礼物

  浙江在线9月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池瑞辉 记者 童健)又快到教师节了,你有多久没去看老师了?

  16岁的宁波女孩郑婷婷,去年从李兴贵中学毕业后,几乎每两周就去看望班主任励永定老师。“虽然只教了我一年,但他对我的好,不是讲讲就能讲完的。没别的,就想多陪陪他。”

  因感念师恩,婷婷写了《我和老励的故事》发在朋友圈,有老励为她准备的零食抽屉,也有她偷偷给老励过生日,郑爸爸看到后都有些吃醋呢!曾以铁面无私著称的老励,从教34年,桃李满天下,也被这个00后女生感动得潸然泪下。

  神奇抽屉

  我和老励的故事

  在郑婷婷的笔下,老励有个神奇抽屉,里面装着苏打饼干、蛋黄派、巧克力等各类零食,怎么吃都吃不完。

  郑婷婷写道:

  初三派了一个很严厉的老师来管我们,连他的姓,都是“励”。有一次我胃疼,真的很难受,然后化学课正好学到苏打饼可以缓解胃疼。我就去办公室问他:“老师,你有苏打饼干吗,我胃疼”。老师一脸惊讶地看着我说“没有啊,怎么了,怎么会胃疼?”那天应该是星期五,最后一节自习课的时候老师给我急急忙忙送来了一包苏打饼干,我都感动死了,然后就一直说谢谢老师。

  这件事后,励老师的抽屉里,一直到毕业都有苏打饼干。后来,来找励老师要零食吃的学生越来越多,抽屉也成了全班共同的抽屉。

  后来又有一次,我头晕贫血,去问老师有没有红枣。他说没有。中午一吃完饭,有个同学和我说“郑婷婷,老励叫你!”我走过去,看见他正洗着红枣,笑嘻嘻地说:“婷婷,呐,红枣我给你买来了!”当时我真的眼睛里眼泪都有了。

  郑婷婷贫血的事,励老师一直记挂着。

  她回忆道:

  我体育真的超级烂,每次跑步都是最后。初一的时候800米还能勉勉强强进3分35秒,到初三的时候进4分钟都要了我的老命的感觉。励老师嘱咐我妈带我去验一下血色素。然后我去医院验了血,结果拿给医生看,医生都吓死了,说我的血比正常人少了一半,我这个样子跑步是会出人命的。当时我和朋友开玩笑,我少的血有13罐王老吉这么多,后续还有几个月的时间需要训练跑步,老励算是救了我一命。

  “我爸妈都不知道我身体有问题,查出病因后,老励更上心了,初三学习越来越忙,他就把红枣切开、去核,泡茶给我吃。”郑婷婷回忆,她冬天怕冷、长冻疮,老励会给她热水袋;她口腔溃疡,他就给她泡家乡特产的菊花茶喝。

  郑婷婷这个班级是老师们看了都很头疼的一个班级,励老师中途接手后,奇迹发生了。“初二期末考试(社会学科),我们班还是稳稳的倒数第一。他来了之后就讲我们每个人都很重要。他就是只用上课的那些时间,讲的都是重点,他还说考到90分以上都有奖励,然后我们也是随随便便一听一学,那次期中考试,成绩下来,我们班正数第一!”郑婷婷回忆,那是初中三年第一次这么兴奋,拿第一是我们之前做也不敢做的梦。

  关于吃的记忆,在励老师的每一届学生中都散发着热气。

  97届7班沈一琼说,励老师为她们班免费蒸过三年盒饭呢!“我那个时候要参加体育训练,运动量大,励老师主动帮我蒸饭。后来别的同学也让他蒸,我记得从办公室到食堂有一段很长的路,励老师总是抱着十多个饭盒,很大一撂堆在胸前,很壮观!”沈一琼说,那个年代都是自己带饭盒到学校蒸,为了同学们有更多的时间学习,励老师主动把这个活揽过来,买米的钱多是自己贴的,一蒸就是三年。

  如今,励老师的零食抽屉已经升级成零食柜。新一届的学生很懂事,有的告诉父母“老励快被我们吃穷了”,不少家长自发提供食品,一个抽屉已经装不下。

  亲爱的励爸

每年教师节,94届学生都会去看望励老师,24年从未间断。

  教师节快到了,94届7班的同学们又在策划怎么在励老师家里过节了。这是励老师在李兴贵中学的第一届学生,毕业24年来,他们每年教师节都会去看“励爸”,刮风落雨从来没落下过,“他已经变成亲人一样的存在。”

  “从幼儿园到大学,求学路上我遇到过许多老师,励老师是我最尊敬最爱的老师,没有之一!正是因为励老师,我也选择当了一名教师,转眼教龄将满二十年,励永定老师永远是我的偶像,我职业生涯的榜样。”94届姜姝男说,没有励老师就没有现在的她。

  姜姝男在慈城上的小学,后考入李兴贵中学。读书的时候,父母在慈城上班,她跟奶奶一起生活。“我刚开始比较内向,在班里也不怎么说话。励老师就很关注我,安排我当班干部,让我收本子、排班级演出,各种历练,我也变得越来越活泼。”姜姝男回忆,一次励老师找她谈话,说她书法、体育、音乐、舞蹈都还可以,性格也很适合当幼师,“后来我跟我妈讲我要考幼师,她还奇怪我怎么这么有主见了。”

  在励老师的点拨下,姜姝男考上了宁波市幼儿师范学校,走上了幼师的道路。“我现在在宁波市第一幼儿园当老师,我很喜欢现在这个职业。真的感谢励老师,他真的把我们当成自己的孩子,不但教我们知识,还教我们怎么做人。在我爸妈不在身边的那三年,他比亲爸爸还要亲!”姜姝男说,她最佩服老师的地方是再逆反的学生到他手里都服服帖帖的,他的为师之道包括“宽严有度”“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先做”“因材施教”等都深深影响着她。

  在学生们眼中,励老师是问题的终结者。94届周志宏自称小时候是“坏学生”,那时的他成绩很差,只有一门及格,上课逃课打游戏。初二时,父母将他转入李兴贵中学。“学校附近有个游戏厅,我被励老师都逮到过两次。”周志宏回忆,励老师也没训我,只是说打游戏没关系,别在学习的时候打,你自习课上完了、作业做完了,只管去玩!

  一部分表现不好的学生在励老师眼中都是“潜力股”,他经常组织他们到自己办公室自习。“反正感觉他整天都盯着你!”周志宏说,就是在这样的氛围下,他慢慢收心,开始学习。“那个时候我们都是从家里带盒饭带菜,励老师总是留一些教师食堂的菜给我们吃,小时候贪吃嘛,觉得那个菜特别好吃,印象特别深。”让周志宏也想不到的是,他的成绩从班级第40名上升至全校第三,后来成为一名理化省市竞赛得大奖,中考超效实录取分十多分的优秀生。

  “初二初三最努力了,我这辈子就靠这两年!”周志宏感激地说,他后来考上效实、考上大学,到有一个好工作,初中那两年特别重要。“真的,后来再也没碰到这么好的老师。”

  永远的男神

  在过去30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励老师有近二十年担任班主任。学生对他的称呼由励老师到老励、励哥、励爸,很多学生称他为百年难得一遇的好老师,至今被感动落泪最多的好老师,是他们心目中的男神。

  鼎盛时期,他当班主任的那个班级,一个班30多个考上效实,9个考上宁中,全班三分之二的学生考上重点高中,全区闻名。

  励老师教的是社会学科。副科老师当班主任,并不占优势,但他是属于角角落落都管的老师,有着强大的“逆袭”能力。他的大部分时间都跟学生在一起,他会向主课老师请教各个阶段的任务,一个个抓落实。

  97届学生沈一琼因为入学资料上写着体育成绩好,被励老师推荐进了校体队。“10月份,我参加了校运会,400米和800米项目只跑了第五六名。他看我练得这么辛苦,成绩又上不去,就让我转项目,转成五项全能。他跟体育老师商量怎么给我提升训练效果,后来我在全市中学生运动会上得了五项全能冠军。”沈一琼说,要不是老师花心思,她哪里知道自己的潜力在哪里,后来中考还加了10分。“他真的做到了一人一案,给我的小灶是量身定制体育训练,给别人的是其它的,他让每个同学找到了自己的闪光点。”

  励老师是有名的拼命三郎。早到的学生能看到他清晨拿着工具清扫教室的身影;他为个别从不吃早餐的学生天天准备早餐,督促他吃好;他与几个作业拖沓至半夜的学生约法三章,每天通电话沟通完成情况,最后每个人10点前都能完成作业……同事鲍亚照老师用“有情怀”来评价他,他电脑不大用,备课都是手写的,密密麻麻。他的课轻负高效,好几年中考的题都押到了。“无论是业务能力还是管班级水平,励老师的用心程度都让人敬佩。”

  而在励老师看来,他做的都是小事,学生们给予他的更多,“被学生惦记是做老师最幸福的事”。

  去年毕业的学生郑婷婷,成了他嘘寒问暖的“干女儿”。56岁生日那天,郑婷婷约了一帮老同学带着他的一班新学生偷偷给他过生日。他们在黑板上写大大的“生日快乐”,准备了好几个生日蛋糕,在他跨入教室的一瞬间,突然从桌子底下冒出一个个脑袋,高声给他唱生日歌。年过半百的老励说,那是他过过的最甜蜜的生日。

  94届学生一直跟他保持着联系,刚刚过去的暑假又故地重游了他老家。大家畅谈24年前毕业旅游的往事,仿佛一起回到了17岁。

  开通了微信后,一个个学生找到他。93届的陈佩芬就特地来告诉他:“前几天我妈妈还在念叨您是位好老师。”“我妈一直记得您,我和弟弟也是,感恩成长路上有位良师相伴!”……他发了张珍藏的她弟弟的儿时照,她说这张照片估计连她妈也没有。

  新一届的学生,喜欢跟他在一起,一起下农田采摘一起体验生活,珍惜每一次成长。

  他有一本相册,里面装的全是学生,历届的学生照。“看着这些可爱的孩子,总让我想起以前,他们送的不是毕业礼,而是师生情和跨越师生情的亲情,是我一辈子最美好的回忆。”57岁的励老师还在当班主任,这是他珍爱的事业。

  “我和励老师的故事”还在继续……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