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从渔村到国际油港 他见证舟山港三十年巨变

2018-09-08 09:22  来源:杭州网 记者 夏裕

  20世纪七八十年代,外界对舟山的印象就是渔岛渔村,40年后,舟山从传统渔区发展为原油、煤炭、铁矿石、粮食等大宗战略物资的储运、中转、加工、交易基地,每天都有数十艘万吨级以上外轮光顾。

  乐柯定,中国舟山外轮代理有限公司一名中层干部,亲眼见证舟山港对外开放30年巨变。

  以下是乐柯定自述:

  1985年

  我生于1965年,老家在定海小沙,女作家三毛祖居也在那里。

  1985年,我从江苏航运学校毕业后分配到原舟山港务局做调度。80年代初,舟山港只有沈家门墩头一个三千吨级码头,不过是个港埠。

  海上贸易以渔业为主,当地小有名气的舟山洛达轮船公司、舟山第二渔业公司有几艘冷藏船和冰鲜船,出货量在几十吨到几百吨,渔获基本上自给自足,海鲜特别便宜,带鱼、鲳鱼等,几毛钱一斤,现在卖六七十元一斤的皮皮虾都是当饲料的。

  改革开放后,大量建设物资从海路过来。有一次,一艘万吨级杂货船“新华4”轮载着国外进口的一万多吨水泥来舟山。

  当时,老塘山一期万吨级码头还在建设中,我们只好向海军某支队借用码头,引航员借港监艇出去引航,大轮靠码头时大家非常忐忑,担心码头不能承受船靠码头的冲击。

  而一万多吨的袋装水泥,用吊杆开四路下货,卸了一个星期,那段时间定海街头满是扬着水泥灰的大卡车,但大家非常高兴,一船货卸下来,比在渔码头赚得多!

  1987年4月1日,舟山港宣布对外轮开放,5月13日第一条外轮“第八义宗丸”靠泊墩头码头,装了5889立方米马来西亚原木,木材进口在相当长时间内成为舟山港主要货种,但当时装卸效率低下,安全风险也大。

  直到老塘山一期工程建成,码头上配备四台吊机,装卸效率才有所提升。

  1993年

  自20世纪90年代起,随着大量外轮进港,舟山港域进入快速发展期。

  1993年初,岙山中化兴中原油码头建成投产,开启了我国沿海港口可直接靠泊超大吨位油轮的历史。

  2月11日,岙山原油码头首次迎来超级油轮——载重吨为31.8万吨的“兰姆帕斯”轮,站在登轮塔下,得抬头才能看到轮甲板的船员,这在当时是了不得的事,舟山老百姓争相从电视、报刊上一睹“巨无霸”风采。

  “兰姆帕斯”轮成功靠泊岙山原油码头,创下了当时舟山港有史以来引靠的最大吨级船舶和国内港口引靠超大型船舶纪录。从此,舟山口岸进入大船时代,舟山港域深水资源优势逐渐被开发。

  此后,舟山街头外国人身影越来越多。那时舟山旅游主要靠普陀山,每艘超级油轮或邮轮到舟山,都被推荐在普陀山停一天。水手纷纷下船,普陀满山都是“金发碧眼”的小伙姑娘。老百姓特别自豪。

  2003年至今

  2003年,老塘山三期码头建成后,舟山港成了粮食集散中心,巴拿马型散货船在老塘山减载部分货物,在船舶吃水符合长江通航要求后,再开往目的港卸货成了最经济的运输方式,舟山作为中转站,成为江海联运地的雏形。

  2016年,“江海联运中心”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同年,舟山衢山鼠浪湖建设30万吨级(兼靠40万吨级)矿砂中转码头投产运营。

  舟山港得天独厚的深水岸线资源,使舟山港从一个地方小埠迅速成长,到港船舶越来越多,船型从以杂货船发展到大型油轮和散货船,并逐步发展到世界上最大的40万吨级巨型矿砂船,吞吐量数亿吨,舟山港口发生了巨大变化。

  2017年宁波舟山港吞吐量突破十亿吨,成为世界第一大港。

  现在,一艘万吨货轮到岸引来的舟山狂欢,已成为过去时,万吨级以上的外轮每天都有几十艘,而且数据不断刷新,我心里有满满的自豪感!

  征集令

  2018年,改革开放的征途将走过40年。

  即日起,都市快报联合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浙江省档案馆,发起有关“1978-2018我的编年史”记忆的档案征集。

  你的创业、你的爱情、你的家人、你的工作,无论什么故事,都可以说给我们来听,我们来帮你编写一部——个人编年史。

  请扫码关注“钱塘新闻”微信号后留言报名,或致电热线85100000,留下你的联系方式和故事。

编辑:申思婕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