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首个“杭州国际日”拉开帷幕 杭州西站建设将与香港合作

2018-09-06 08:58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通讯员 朱文佳 记者 葛玲燕

  今年4月27日,杭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了《关于设立“杭州国际日”的决定》,并在《杭州市城市国际化促进条例》以立法形式明确规定,将每年的9月5日,也就是G20杭州峰会的闭幕日,设立为“杭州国际日”。

  昨天上午,首个“杭州国际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幕,主题为“促合作创新,建世界名城”,吸引了来自29个国家和地区的驻沪领事、国际友人、国际高端人才等106位外籍人士参加。

  杭州连续7年入选 “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十大城市”

  “杭州国际日”的设定,是杭州全面贯彻新一轮对外开放和推进城市国际化的创新举措。杭州将与世界各大城市紧密合作,共同搭建一座座新的常态化的沟通之桥。

  比如搭建数字经济之桥。杭州拥有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网易等一大批世界级的数字经济企业。未来还将全面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争创中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杭州欢迎世界各地的数字科技精英、数字经济精英加入杭州数字经济发展的行列。

  搭建经贸合作之桥。2017年,全市对外贸易总量达750亿美元、出口510亿美元,累计引进120家世界500强企业,境外投资33亿美元。下一步,杭州将大力发展新型贸易,推动跨境电商综试区与eWTP杭州实验区融合,加快建设“数字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并推动杭州企业“走出去”发展,开展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全球化布局。

  这些年来,国际创新要素加快向杭州集聚,一批高水平科研机构落户杭州,杭州连续7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十大城市”,目前在杭创业创新的海外高层次人才达2.9万名、外籍人员达1.5万名。杭州将创业创新之桥,进一步实施“名校名院名所”工程和全球引才“521”计划,加快建设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和国际人力资源产业园,引进更多的国际创新团队和创新机构。并通过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更好地为外资外商提供服务。

  搭建人文交流之桥。杭州将进一步推进良渚古城遗址申遗,加强丝绸、茶叶、中医药等活态传承。并通过西博会、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云栖大会、2050大会等重大会展活动,推进旅游产品和服务国际化,打造国际会展之都、赛事之城。

  杭州西站建设将与香港合作

  凸显青山绿水的生态理念

  昨天的开幕式还进行了一批合作项目签约,包括国际贸易合作,杭州教育、产业领域对外合作,以及三个杭港高端服务业合作项目等。

  “5月份我们已经和香港签了杭港高端服务业总体的合作框架。今天签约的这三个项目,其实是在5月份签约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杭港合作,体现在金融、会展,以及以TOD模式实施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市发改委国家推进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钮健介绍,香港是全球高端服务业的集聚地,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发展中的重要平台,此次杭港合作,对提高杭州城市的能级,以及城市国际化的发展都很有意义。

  杭州西站将在今年年底开工建设,在亚运会之前建成通车。其选址在余杭仓前火车站北侧,将引入6条高铁线。未来,杭州城西市民从杭州西站出发,往西可去往合肥、商丘、武汉、西安、兰州;往北可去往南京、北京;往东可去往嘉兴、上海;往南可去往温州、厦门、长沙、深圳、广州等。

  昨天签订的杭州西站枢纽综合体TOD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就与杭州西站建设有关。

  TOD,是一种从全局规划的土地利用模式,为城市建设提供了一种交通建设与土地利用有机结合的新型发展模式,在当前国内外交通规划、建设中得到了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

  “香港在运营地铁、铁路方面都有很多经验,与杭州地铁也有一些合作。我们与香港铁路有限公司经过多次磋商以后,想在杭州西站枢纽综合体引入TOD模式,包括其建设方案、资金平衡,以及业态培育等,都将进行深入合作。”市交投集团董事长章舜年介绍,根据西站所处的特殊位置,他们将在西站建设中凸显青山绿水的生态理念,同时将其打造成创业创新高地。目前建设还在进一步规划当中。

  据了解,本届“杭州国际日”还会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如2018“驻沪领事杭州行”、2018“杭州民营企业牵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接洽谈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海外青年走进大创小镇主题日活动、“我在杭州学手艺——十大外国人喜爱的访问点”发布活动、“爱杭州”城市外宣品牌活动、“我为亚运赋能”活动——2018杭州国际创业马拉松等。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