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22年前轰动一时的杭钢宿舍血案告破

2018-08-30 08:08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李文 记者 骆静怡

嫌疑人被抓获

当时的案卷

  1996年9月24日下午,半山杭钢宿舍发生了一起凶杀案。一名年轻的女性倒在自己家中卧室,头部被砸凹陷、血肉模糊,被送往医院后,抢救无效死亡。

  由于当时侦查条件有限,事情真相扑朔迷离,警方的调查工作也一度陷入僵局。前几日,凶手何某终于浮出水面。昨天,拱墅公安召开发布会,还原案件当时的情况。

  22年前想借2000元钱被拒绝

  老邻居痛下狠手

  1990年,杭钢有一个扶贫项目,专门招聘农村或偏远地区的贫困工人。何某就是在当年被特招进来的。他在铁路调度处工作,平时上班比较轻松,时间也宽裕。于是,他用赌博打发时间。

  渐渐地,何某上瘾了。赌输了想翻盘,赌赢了想挣大的。一来二去,欠了一屁股债,生活也有些拮据。

  何某住的是杭钢的集体宿舍,一间只有10来平米。他的隔壁住着陈娟(化名)一家人。陈娟在杭钢的热电厂上班,她的丈夫分管后勤工作。平时见面,何某都会和他们打招呼。

  后来,陈娟一家人搬到了单位新分配的宿舍,生活过得蛮不错。

  意外就发生在1996年9月24日。

  当天中午,一家人照常在家里吃了饭。吃完后,陈娟的丈夫去厂里上班,儿子去幼儿园上学。陈娟也出了门,正好遇见何某。热情好客的陈娟请老邻居到家里坐坐,叙叙旧。陈娟住的这套房子大概有40、50平方米,看得何某有些眼红。想到自己经济压力这么大,他开口向陈娟借2000块钱。

  在当时,2000元并不是个小数目。陈娟表示拿不出这么多钱来,只能借200元。何某有点生气,觉得老邻居虽然表面上客客气气的,但这些面子都不给,和陈娟吵了起来,甚至还把她掐晕了。

  一不做二不休,看着陈娟已经躺在地上了,心烦气躁的何某拿着钝器往她头上敲下去。确定陈娟没呼吸以后,他拿着抹布和拖把,把现场打扫了一遍,还顺便拿走了床头柜里的金器和手表。

  到了下午4点左右,陈娟的丈夫下班回到家,看到妻子倒在卧室里,血流了一地。他赶紧把妻子送到了附近的医院,但依旧抢救无效死亡。

  民警到现场勘查,发现门锁没有被撬、门口有换鞋的痕迹、家里的柜子也曾被翻过……很有可能是熟人作案。但是陈娟一家平时生活规律,更没有仇家。

  围绕有作案可能的嫌疑人,民警做了一系列的排查,但还是一无所获。

  一时间,杭钢人心惶惶。

  22年后凶手浮出水面

  嫌疑人对自己做的事已经麻木

  今年8月14日,民警在梳理积案时,发现金华市武义县一名嫌疑人员的生物痕迹与 “1996.9.24”半山杭钢宿舍杀人案的现场生物痕迹相符。

  8月15日晚上9点,嫌疑人在家中被抓获,他就是何某。

  第二天凌晨3点,在审讯室里,他很平静地交代了这几年的行踪。

  22年前,何某才26岁。

  那天作完案后,何某仍像往常一样上下班,看不出一点异常。到了1996年年底,他才离职回了金华武义老家,一直到处打零工。赌博的恶习也没有戒掉,被抓时还处于负债状态。这段时间,他曾经因为盗窃被拘留。2008年,妻子忍受不了,跟他离了婚,留下因生病导致聋哑的大儿子,只带着小儿子走了。

  “刚开始几年,过得提心吊胆,怕警察来抓我。后来一直没人找上门来,就麻木了……还是后悔的,我父母都70多岁了。”何某说,杭州是个伤心地,20多年间,一直没有回来过。他也很想忘记这件事情,所以一些细节都记不太清了。

  目前,犯罪嫌疑人何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至此,这桩22年的悬案告破。

编辑:潘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