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有山有水还不够,民宿如何讲好故事?

2018-08-27 08:3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益敏

  浙江在线8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益敏)昨天下午,位于浙江西南松阳县的一座800多米高山上,“最美书店”陈家铺平民书局,迎来著名诗人余秀华第一本散文集的分享会。从数百里外跑去参加的上海人黄萍,感受最深的,还是书店独特的设计:悬崖峭壁上的书店,民俗文化浓郁,周边由上百幢黄泥房形成垂直延伸的崖居村落景观,实在太壮观。

  事实上,书店刚开业两个多月。在陈家铺村党支部书记鲍朝火的规划中,这样一家网红书店,是他讲好村里“民宿故事”的序章。“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开始考虑回家发展民宿经济,我们希望这里的民宿,和松阳县的其他‘网红民宿’一样,带动村里的发展。”鲍朝火说得胸有成竹。

  “目前,随着租金的不断上涨,民宿的价格堪比星级酒店。”松阳县某网红民宿创始人小丁表示,如何延续有故事民宿的后续故事,是目前阶段民宿发展的最大考验。

  记者了解到,浙江省的民宿大量在2014年、2015年投资,按照一般五六年为民宿回本估算,眼下大多还未到回报期,延续未来的发展势头,成为民宿间当下最为热门的话题。

  在舟山朱家尖乌石塘景区附近经营一家民宿的余挺,曾在上海、杭州等地做生意,他因为海钓技术在朋友圈里闻名。几年前,他放下了手中生意,开起了民宿。起初,余挺自身的故事和对美好生活的体验,成了民宿最大的金字招牌。在暑期海岛旅游最为旺季的时候,余挺经常一个人在全省甚至全国各地跑,温州、丽水两地民宿的成功经验,让他坚定,自己未来的民宿故事,仍是发展的重心。

  “舟山大部分民宿是渔农民转产转业后,自发创业的个体形式,是农家乐的升级版,民宿产品有些单一,导致游客淡旺季明显。”余挺说,他决定做真正的民宿,“就是跳出宿,挖掘宿之外的故事。”

  与余挺有着同样思考的,还有陆瑛英,她的海边民宿,开始有了主题,叫作“英子的海”——原始样貌的民宿里面,有从附近山上淘来的植物,以及画着渔民画的瓦片等。陆瑛英的民宿和余挺的相距不远,余挺也曾偷偷“考察”过。他说,最让他感触的是,每次有客人来陆瑛英那边,她总会一次次给远方来的“家人”,讲解小乌石塘的“乌石文化”。

  过云山居,曾经隐匿于松阳县四都乡西坑村,它如今被人所知的状况是,一幢一睁眼就能看云的山间民宿,也是需要提前三四个月预订的网红民宿。联合创始人李超骏,胖胖墩墩,笑起来憨憨的样子,是一个有故事的男人。“简单的想法,简单的开始,就是我们的全部故事。”李超骏笑着说。

  李超骏眼中的简单,是因为他们合伙创办过云山居的想法,只用了一顿吃小龙虾的时间;而他们在这里的八个房间,被命名为壹朵、贰朵、叁朵……简单明了。连续15个月的满房率至今无人打破。在开业的头一年,每天面对最多的,除了游客,更有蜂拥而至的媒体人。那个时候,不停讲述”过云山居“的故事,成了李超骏几乎全部的工作。

  “初心只想做个可让人放松的地方,结果一不小心成了爆款,不仅带动了村落的发展,甚至让松阳也成了又一个民宿聚集地。”与其说要总结经验,李超骏更愿意讲未来的打算,在他看来,一间民宿的故事可以简单,但一定要有灵魂,要有与众不同之处。

  李超骏透露,目前他们正在筹建的分店有几处,有浙江桐庐,陕西汉中,还有老家苏州,“关键在于,我们未来给予别人震撼的美景,但更愿意在更多的地方,分享我们的云山故事。”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全省民宿呈现出两极分化的局面。一方面越来越走高端路线的民宿,凭借自身特色,持续火爆;另一方面,一些颇为雷同的民宿产品,逐渐进入故事尾声,在三四年经营之后,装修显得破旧,生意也清淡起来。“有些星级酒店,打折下来也就五六百元的价格,而乡村民宿由于租金上涨、成本提升等原因,利润也变得越来越薄,有些曾经也是五六百元一间的价格,如今不得不面临继续涨价的状况。”舟山民宿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民宿的发展,做深“民宿+”融合产品,才是乡村民宿“未来故事”的核心竞争力。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