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快看看自己的驾驶证:截至7月31日乐清有983人逾期未换证

2018-08-23 09:59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叶长一

  市车管所业务受理大厅繁忙景象。

  “我的驾驶证已过了换证时间,该怎么办呢?”昨天,一直在西安经商的钱先生向乐清市车管所工作人员咨询。钱先生坦言,一直没关注自己的驾驶证换证时间,前天还是听朋友提起要去换证,拿出来一看已过期几个月了。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有关人员介绍,交警在路面执勤时,经常发现有司机不知道自己驾驶证超出换证的时间。

  C1驾驶证有效期分三种

  据交警部门统计,截至今年7月31日,乐清辖区共计注销驾驶证100人次,逾期未体检驾驶证23人次,逾期未换证983人次,驾驶人超分76人次,机动车逾期检验22713辆,强制注销机动车487辆,临界报废机动车478辆。7月31日前,乐清市交警大队在市区、虹桥、柳市、北白象、大荆、雁荡及事故中队交通管理中扣留超过30日尚未接受处理的机动车共计286辆。

  交警部门介绍,驾驶证期限各有不同,驾驶证应该以证件上注明的有效期为准。以持有量最多的C1驾驶证为例,有效期分为三种:初次领证,有效期为6年;第一次换证,有效期为10年;第二次换证,长期有效。需要提醒的是,以上换证有效期内不能有记满12分的记录,否则有效期还是6年。

  诸多原因造成换证逾期

  家住市区的陈先生一直以来在东北经商,陈先生过去在乐清考了摩托车驾驶证,后来在东北又考了自备车驾驶证。近几年,由于工作繁忙,他回家时,都是驾驶自备车,早就忘了摩托车驾驶证的换证时间。上个月,他突然想起了此事,赶紧打电话到乐清市车管所咨询。市车管所工作人员金婷告诉陈先生,要尽快过来换证。陈先生摩托车驾驶证属于“超过一年未满三年”,需参加科目一理论考试,再办理换证。如果超过三年未换证,那么就要注销,陈先生就得重新报名参加驾驶证各个科目的考试。

  家住柳市的吴女士前天通过亲戚到市车管所咨询换证一事。吴女士一家人都在外地经商,去年底回家正值春节,原本想早点来车管所换证,可春节期间大家都忙,此事就搁了下来。暑假也没回家,拿出驾驶证发现已过了换证时间一个月,赶紧请亲戚帮忙咨询。市车管所工作人员介绍,类似吴女士这样的驾驶员好多,一般都是人在外地,回家又没时间,所以就超出了换证的时间。也有部分驾驶员一直不关注换证一事,他们根本没看驾驶证上注明的有效时期,不知道自己的驾驶证什么时候要换证,换证时间超过几年了才发现。

  交警提醒,驾驶人除了关注上述情况外,要时常拿出驾驶证看看,在有效期前90日起办理换证。为提醒驾驶人及时办理换证手续,交警会根据每个驾驶人的换证期限,通过手机短信或微信等方式通知驾驶人办理换证,因此驾驶人留在驾驶证档案里面的联系方式一定要准确无误,如有变动,应及时到车管部门办理变更手续。此外,也建议在“温州交警”微信公众号内捆绑电子驾驶证,以便及时收到相关提醒。

  根据规定,驾驶人在驾驶证超过有效期仍驾驶机动车的,处以罚款200元至1000元,造成交通事故处以罚款1000元。驾驶证已注销的,按无证处理。

  交警大队办证大厅里的温馨提示。本版图片由叶长一摄

  有关换证的问题

  一、超过有效期未换证怎么办?

  1.未满一年,状态为逾期未换证,可正常换证;

  2.超过一年未满三年,需参加科目一理论考试,再办理换证;

  3.超过三年,状态为注销,需要重新报名参加驾驶证各个科目的考试。

  二、如何换证?

  换证条件:在换证期满前90天起,驾驶证上的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处理完毕,所有违章需缴纳的罚款都已经缴清,驾驶证的状态为正常或逾期未换证。

  提交材料:身份证、驾驶证、单寸白底彩照4张以及机动车驾驶人身体条件证明。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