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地铁机场快线批了?还会有第二条?官方回复来了

2018-08-21 08:2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锴凯 詹程开

  浙江在线8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锴凯 詹程开)杭州地铁的动向一向是市民关注的焦点。出行、择居甚至是房价,都与之息息相关。

  近日,网上又有两条牵动人心的地铁消息在各种朋友圈中不胫而走:一、杭州机场轨道快线批复了;二、杭州将有第二条机场轨道快线!

  第一个消息源于一则招标公示,第二个消息来源于网络论坛,今天记者也就这两个问题咨询了市地铁集团与市规划。

  得到的消息是:目前杭州机场轨道快线尚在批复过程中,还没有得到批复。第二条机场轨道快线属于空穴来风。

  流言:杭州机场轨道快线,已经批复了

  记者核实:机场快线还在批复中,最终结果都要以批复为准

  8月17日,浙江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电子招投标交易平台,挂出一则消息:大意为机场轨道快线工程已列为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计划于2021年建成。现对该项目地形图修测、地下管线探测修测(重新招标)进行公开招标。

  这是不是意味着杭州地铁“机场轨道快线”获批了?

  对此,今天(8月20日)记者求证了市地铁集团、市规划等相关部门,可惜的是,这个招标仅仅是“机场轨道快线”批复前的一些前期筹备工作。

  目前,这条“机场轨道快线”还在走流程,并没有正式获批。

  记者了解到,这次与机场轨道快线一起上报国家发改委的还有两外两条线:3号线北延(起点在文一西路站不含,终点吴山前村站,线路长约6公里,设站4座,全为地下线)、5号线西延(从绿汀路站不含,向西延伸至老余杭、南湖边,主要沿凤新路、文二路、水乡北路敷设,设车站2座,全部为地下线)。

  机场轨道快线、3号线北延线、5号线西延线,都是作为杭州地铁规划三期修编(追加)内容上报国家发改委的,但是到目前为止,这三条增补的线还没有得到国家发改委的批复。

  大家都知道,机场轨道快线上报的方案是15个站点,起点石祥路站,终点靖江站,一路从城西穿越市中心,再到萧山机场。

  而且这条机场轨道快线每个站都是换乘站,与现有、即将开通的每一条线路都有换乘点。

  有“挑刺”的市民也曾多次向记者咨询,每个站都换乘,速度还快得起来吗?还能叫快线吗?

  对此我们也与地铁方面的专家讨论了这个问题,理论上,这样的设计主要是方便大众,几乎每一条线都可以连通到机场快线,“人人”都可换乘机场快线。而速度方面,大家也不需要担心,机场轨道快线57公里,这距离可以跟1号线类比一下,这么长的距离,在普通线路上,可以设置30多个站点了。机场轨道快线站点距离一般是四五公里一个站,时速是120公里/小时,全程设计是45分钟左右。

  但是,最终批下来是不是15个站点,会不会跟报上去的方案有区别呢?

  这一切都需要以国家发改委的批复为准。

  目前,杭州对于这条机场快线还是十分有信心的,希望能在年底之前获批并且开工。而各相关部门也正在积极推进相关工作,以及一些前期的筹备工作。

  (3号线、5号线延伸段示意图)

  流言:杭州将规划第二条机场快线

  记者核实:这个消息纯属“空穴来风”

  杭州机场轨道快线还没有落实,最近在杭州的网上又在流传一个消息:杭州将建第二条机场快线!

  该帖称,杭州地铁机场快线是穿市中心而过再到萧山机场,而第二条机场快线同样串起火车西站与萧山机场,但中间段的走向是穿过市中心的西南部,以满足不同区域的客流需求。

  记者今天专门向相关部门进行核实,杭州市规划局方面表示,这一消息纯属“空穴来风”,规划部门从来没有发布过这方面的信息,规划工作人员也不可能提供这样的消息。

  另外,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中,会进行新的轨道交通网络研究,对10个城区范围整体考虑,与总规相配套。

  杭州为什么要建机场轨道快线?

  在杭州提出的城市发展目标中,“城市国际化”、“世界名城”都是重要的关键词,机场快线的提出,就是杭州打造世界名城的重要支点之一。

  因为对于任何一座世界名城的发展而言,都离不开机场的核心竞争力。在杭州,萧山机场的发展目标是“亚太门户枢纽”,同时,在高铁2.0时代下,杭州还提出了构建“一轴两翼”的铁路枢纽布局。随着杭州的机场枢纽战略定位日益提高,与高铁枢纽与城市功能融合也变得更加紧密。航空、铁路等交通枢纽之间,需要通过轨道交通来实现互联互通、快联快通。

  这些年,杭州的市区面积正在不断扩大,特别是随着富阳、临安纳入杭州市区,杭州市区面积已经达到8000平方公里,东西向直线距离超过100公里;同时,杭州对周边杭嘉湖绍地区的辐射力也不断提高,未来大杭州都市区的出行空间范围将会拓展至30~60公里。

  面对不断扩大的城市面积,提高城市的通行效率变得至关重要,因此,杭州迫切需要在实现轨道网络基本覆盖服务的基础上,进行从普线地铁到快线地铁的思路转变,提升网络运行“速度”。

  机场快线,可以极大提升城市西北部地区与机场的轨道可达性,实现机场的快速集散,对于与城市中心区的长距离出行效率也有极大的提升。以武林广场至未来科技城为例,无论是采用轨道3号线还是5号线,出行时间均超过50分钟,若乘坐机场轨道快线,在西湖文化广场换乘前往,20分钟左右便可到达。

  根据设计方案,机场轨道快线最高时速将达到120公里,从杭州西站到机场全程运行时间约为45分钟。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