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濮院毛衫”品牌一年升值10亿元

嘉兴·桐乡市

2018-08-15 15:58  来源:嘉兴日报 记 者 朱灵洁 通讯员 陈建钟 钟欣烔

  日前,2017年全国区域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由桐乡市濮院针织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委托的“濮院毛衫”区域品牌价值在2017年区域品牌价值评价工作中,品牌价值评估为85.69亿元,较2016年区域品牌价值评估的75.01亿元提升了10亿元,升值了14.24%。评价有效期截至2018年12月31日。

  从2015年首次参加全国区域品牌价值评价时的53亿元,到2016年的75.01亿元,再到2017年的85.69亿元,“濮院毛衫”的品牌含金量逐年走高,这一数字的背后有着怎样的品牌故事?

  “内外兼修”蓄力品牌价值

  “日出万匹绸,嘉禾一巨镇”。濮院本是“濮绸”的发源地,悠久的纺织业为日后的产业集群扎下了根。当时光流转至上世纪80年代初,羊毛衫交易市场雏形的形成,使得毛衫品牌就此萌芽。1996年,濮院羊毛衫市场注册了“濮院毛衫”商标,以政府主导的品牌建设拉开序幕。

  商标有了,如何让品牌产生效益,凸显价值?

  “西湖龙井、安吉白茶的品牌名气很大,但大牌的茶叶也是由一个个小茶农从自家茶园里采下来的。同理,濮院毛衫小企业铺天盖地,只有通过抱团发展,形成合力,‘濮院毛衫’的区域品牌价值才能越累越大。”桐乡市针织产业园区相关负责人这样说道。

  濮院深谙此理。近年来,秉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原则,濮院一方面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多次组织毛衫企业抱团“走南闯北”,赴上海、深圳、香港等时尚一线城市参展,积极“走出去”打响“濮院毛衫”品牌的知名度;另一方面则通过邀请法国、意大利时尚大师讲课,与澳大利亚羊毛领军企业合作,举办濮院时尚周、时尚购物节等方式,主动“引进来”让“濮院毛衫”品牌内涵持续提升。

  发展区域品牌是一项系统性工作,除了当地政府在加强品牌建设、发展品牌经济上下功夫外,濮院本地毛衫企业作为区域品牌建设的生力军,也积极作为,主动顺应市场需求,变“做嫁衣”为“创品牌”。

  正是在政府的重视支持和企业的主动作为下,“中国毛衫看濮院、时尚毛衫在濮院”的区域品牌效应逐步显现。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濮院以“毛衫时尚小镇”入选浙江省第一批省级特色小镇,后又入选国家级特色小镇,借助国家级时尚小镇建设契机,“濮院毛衫”区域品牌的美誉度、知名度也更上了一层楼。

  据统计,近3年来,3.5平方公里的毛衫时尚小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7.7亿元,濮院毛衫创新园(世界毛衫博览中心)、濮院轻纺城、濮院时尚中心等六大重点项目进展顺利。2017年,小镇时尚新产品发布逾万件,市场销售额达380亿元。

  “转型升级”释放品牌活力

  8月初的濮院,即将进入毛衫旺季,处处生机勃勃、活力迸发。

  工贸大道上,装修时尚、独具风格的毛衫品牌生活馆内,来自长三角各地的消费者正在选购四季服饰。除了毛衫,T恤、衬衫、外套等梭织时装纷纷“走”出车间,进入市场,推动着濮院毛衫市场从单一的毛衫向四季时装转变。

  “以前的羊毛衫一个款式可以批发几万件,但随着竞争压力日益增大,单纯的毛衫份额出现萎缩。”近年来,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以毛衫起家的濮院镇,开始面临品种单一、知名品牌欠缺等瓶颈,对此,越来越多的濮院毛衫人的主攻方向也随之转变。“我们公司紧跟濮院的成长,也一步一步提升,过去单一的产品与服务、单一的功能性服装,已经被全品类、个性化产品所取代。”看着现在市场正日趋向多元化发展,纯爱服饰负责人朱建群更加坚定了做全品类时装的决心。

  在濮院本土企业品牌意识和转型意识觉醒、萌发并生长的同时,越来越多的国内外知名品牌开始青睐毛衫时尚小镇。近年来,通过旧市场重新布局、新市场精准招商,濮院逐渐开始承接北京、广州、杭州等地时尚产业转移。去年,通过招商选商,濮院引进了喜歌、伊芙丽等全品类服装企业。此外,依托濮院的产业优势,鄂尔多斯、恒源祥、天山、雪莲、金利来、皮尔卡丹等国内外知名服装品牌在小镇设立了生产基地或销售窗口。

  一个全品类服装市场,从曾经淡旺季分明的景象蜕变为如今一年四季的热闹繁荣,“濮院毛衫”区域品牌价值也得以逐年攀升。

  走出市场,走进企业,在嘉兴市蒂维时装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几台从日本岛精公司进口的机器飞速运转,不一会儿,款式多样的针织成衣就出来了。一旁,从东华大学服装设计专业硕士毕业的杨培则与几名年轻设计师探讨如何对衣服款式进行改进……近年来,随着产业转型步伐的加快,广东、上海、北京等地的资本和人才,日本等国外先进的技术和设备纷纷向濮院大量聚集,从而进一步提升了濮院毛衫的附加值。

  “在2016年区域品牌价值评价中,‘濮院毛衫’的品牌潜在价值达317.13亿元,这说明‘濮院毛衫’还有更大的升值空间等待开发。”桐乡市濮院针织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的毛衫时尚小镇还将朝着“时尚化、专业化、国际化”的目标,通过时尚产品的引进开发、时尚产业的打造、时尚活动的举办、时尚产城的建设“四个维度”,打造“中国时尚第一镇”,进一步提升“濮院毛衫”区域品牌的含金量。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