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衢州: 姜席堰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2018-08-15 08:46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见习记者 陈立平

  近日,衢州姜席堰与都江堰、灵渠、和长渠一起被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确认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使得我省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总数上升为5处。

  据浙江省水利厅相关资料介绍,姜席堰位于衢州龙游县灵山江上,修建于公元1330年至1333年间,其枢纽布置和工程型式至今基本保持着初建时的形制,是灵山港堰坝体系中保留最完整、最具有代表性的一处。数百年来,姜席堰一直发挥着重要的灌溉作用,不仅使下游数万亩粮田得以自流灌溉、旱涝保收,更促进了龙游城市的发展和兴盛。

  姜席堰由渠首引水枢纽、灌排渠系和控制工程组成。渠首枢纽包括姜堰、席堰、进水闸和冲沙闸。工程布置充分利用“S”形河湾、江心沙洲、天然河汊及河床高差等自然条件,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共同组成兼有引水、排洪、排沙和通航等功能的渠首枢纽。目前灌溉渠系有总干渠和东、中、西、官村四条干渠以及15条支渠,主要灌溉龙洲、东华街道和詹家镇所辖的21个行政村,灌区总面积3.5万亩。

  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是专业型世界遗产,由国际灌排委员会于2014年设立,目的为保护、挖掘和推广具有历史价值的可持续灌溉工程及其科学经验,每年申报评选公布一批。

  记者发现,目前省内拥有的5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中,除了此次入选的衢州姜席堰外,还有3处位于杭州周边地市,包括宁波它山堰、绍兴诸暨桔槔井灌和湖州太湖溇港。其中,宁波它山堰位于海曙区鄞江镇,始建于唐代,与郑国渠、灵渠、都江堰合称为中国古代四大水利工程;诸暨桔槔井灌工程位于诸暨市赵家镇,最早可追溯至南宋,2015年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湖州溇港圩田系统源自春秋战国,逐步形成了由运河、太湖大堤及70多条溇港、数条横塘、万顷圩田组成的成熟水利系统,被水利泰斗郑肇经教授誉为“是古代太湖人民变涂泥为沃土的独特创造,其地位可与都江堰、郑国渠相媲美”。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