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黄麂荡到杭州闹市区 落水后被河道保洁员救起

2018-08-12 09:45  来源:杭州网 记者 任彦 通讯员 郑丹

  杭州闹市区竟出现野生麂,是不是很离奇?

  昨天早上5点10分左右,天蒙蒙亮,中河保洁员王先桂上班了。他在环通船闸打捞垃圾时,突然发现中、东河贯通道佑圣观桥西侧河面有一小动物在水中挣扎。当时他以为是小狗,就赶紧划船过去救它。“靠近后一瞅,不是小狗,我从未见过,不认识是什么动物,看上去有点像鹿,估计30斤左右。”

  王师傅也没多想,一心捞救,终于把小家伙救上了岸。安置在新宫桥下的休息区后,他继续进行河道保洁工作。“这个小鹿没有受伤,挺活泼的,很会跑,应该是不小心落水了。”他说。

  河道部门获悉情况后向上城区城管局汇报,同时联系110及市园文局。中午时分,上城区野生动物保护站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赶赴现场处置。

  “根据初步分析,应该是属于鹿科的黄麂,而且已成年。因为它落水的附近就有山体,应该是从山上跑下来,不小心落水的。”上城区野生动物保护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往杭州还没听说过有鹿出现在闹市区,这说明这些年通过各种保护措施,杭州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所以才会有动物出现,应该算是一件好事。”

  昨天下午两点多,救助点的工作人员把黄麂带到救助点,由专业的兽医给它进行全面检查,初步判断,黄麂的腿部、鹿角处有皮外伤,医生用碘伏和红药水给它进行了涂抹,接下来尚需继续观察是否有内伤。如果没有太大问题,静养一周左右,就可以让它回归山林了。

  新闻链接:

  麂,俗称麂子。哺乳纲,偶蹄目,鹿科。成体体重16~25千克,体长75~115厘米。腿细而有力,善于跳跃,皮很软,可以制革。通称“麂子”,因其天性胆小,有点风吹草动就反应过激,南方沿海一带也称“黄惊”。在中国,分布有三种,黑麂,赤麂和小麂,其中以黑麂数量最少,已列为国际濒危动物。

编辑:申思婕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