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一天喝下10斤水!平湖筑桥工人高温天与时间赛跑

2018-08-02 10:1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肖未 沈志成 通讯员 张其良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8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肖未 沈志成 通讯员 张其良)手扶滚烫的钢筋楼梯,8月1日中午,记者爬上了正在建设中的平湖市独山港镇黄姑塘大桥。四处无遮蔽的大桥上,太阳火辣辣直射,晒得人发疼。

  顺着轰隆隆的机器声,走近忙碌的施工现场。只见,灰色的混泥土,顺着高高的吊臂,由皮管飞窜而下,溅起阵阵泥花。在这一片泥浆中,10多位筑桥工人,正穿着雨鞋忙碌着。他们中,有的扶着皮管,将混泥土层层浇筑,有的用冲击管压实泥浆,还有的正细心平整泥面……

  十分钟,二十分钟,汗水顺着他们的额头,飞速淌下。很快,一件件厚厚的工作服被汗水浸透。

  “开饭啦!”伴着班组长的一声呼喊,埋头苦干的工人们终于抬起了头,开始三三两两分批走向用用餐点。说是用餐点,其实只是桥梁主塔下一小块被阴影覆盖的阴凉处。

  一边走,筑桥工人奕兴良一边随手取下安全帽,用袖子抹去了头上的汗。

  今年57岁的奕兴良与桥“结缘”已经30多年。在他的记忆里,天南地北的桥,他参与建设了不下20座。去年3月,他跟着浙江交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来到平湖,开始修建这座双塔斜拉桥。今夏入伏后,他和工友们每天早上五点就开始施工,连续作业十多个小时,直到将60多车的混泥土浇筑成面。

  眼见着天越来越热,奕兴良是既喜又忧。“温度越高,混泥土浇筑的桥面就越结实。” 奕兴良说,施工过程中一旦停歇,浇筑的桥面就可能出现裂缝,直接影响桥的质量安全。

  一边跟记者闲聊,奕兴良一边打开了盒饭。只吃了两口荤菜,奕兴良就停了筷,反而拿起手边的水壶,直接将水倒了个满饭盒。

  “天气太热,吃不下饭,就想喝水。”三口两口扒完饭,奕兴良感慨地说,每天起码得喝10斤水。怕记者无法理解,奕兴良还特地拎起了身边一个2500ML容量的水壶,比了个“四”。

  当问及工地上是否有相关避高温措施时,奕兴良连连称有。“离工地十分钟有宿舍休息,桥下也有避暑药和茶水。但来回一趟得好几分钟,太浪费时间了。”

  就在奕兴良说话的间隙,工友拿来药膏,给他擦在了后脑勺上。原来,因为天太热,又一直戴着安全帽,奕兴良的头上已经长了好几个热疮,耳朵也被晒伤脱了好几层皮。

  “这个季节建桥抢的就是时间,没啥辛苦的。”匆匆说完这一句,奕兴良又急急忙忙接班去了。

  据悉,黄姑塘大桥所跨独山干河航道工程属平湖塘延伸拓浚工程的一部分,也是浙江省“海河联运”工程平湖独山港码头连接内河的起始段。独山干河航道经拓浚后,就能通航1000吨级的船舶,实现“海河直达”。

  眼下,黄姑塘大桥即将即将进入合龙阶段,预计明年8月将全面建成,这一时间比原定计划提早了3个月。

编辑:潘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