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的包子长得像“肚脐眼”? “包子褶”个数也有规定

2018-07-31 08:38  来源:杭州网 实习记者 施峥 记者 陈敏

  19楼网友晒出的包子

  新丰小吃包子18个褶

  甘其食包子18个褶

  知味观包子20个褶

  近日,19楼上一篇帖子让杭州人“吵”起来了,原因竟然是因为包子上面的褶子。据网友bomod吐槽:他在老字号知味观拱北店购买了肉包,上面居然看不出褶子,形象不佳,附带的包子照片也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说:包子没有褶,只能是“肉馒头”!有网友说:没有褶子的馒头看起来就是个肚脐眼……更有网友调侃:这是新开发的“肚脐包”!

  杭州的包子真的如网友所说长得像肚脐眼吗?昨天下午,记者去了五家杭州知名的包子店,背回一袋包子,亲数了一下它们的褶子数。

  正午,记者抵达邮电路旁的“南方迷宗大包”,虽然天气炎热,来买包子的人还是络绎不绝。记者观察到,不少人是拿着家里的盆盆碗碗出来的,大概是住在周边的老顾客。

  柯师傅是“南方迷宗大包”的资深面点师,她说:“刚开始学做包子是为了有一门生存的手艺,做的时间长了,发现客人们喜欢吃,心里就有了成就感,慢慢就喜欢上这个职业,一做就是十八年。”

  每位在“南方大包”工作的员工,都会接受培训,做包子的时候要求达到18个褶,但是每个人的手艺不同,难免有少于18个的,柯师傅说,“我们家包子最少要有13个褶子,不然形象上不佳了。”

  随后,记者又去知味观,到知味观买包子的顾客也不少,只见一位大汗淋漓的男士买了鲜肉大包就大口吃起来,天气虽热,不影响吃包子的食欲。 记者数了一下,知味观的包子有20个褶子。

  龙滋味的招牌包子是五家店里个头最小的,但是面皮里的肉饱满。记者仔细数了下,小个头有大“褶子数”,22个,是最多的。店里有两位包子师傅,都姓傅。老傅今年75岁了,身体健朗,吃午饭的时候不忘喝点小酒,他说“龙滋味”的招牌包子,褶子数要求是18~19个。

  龙滋味旁有家甘其食,包子师傅一边递给我鲜肉包一边和我说:“我们的包子,规定是18~22个褶子。”

  记者去的最后一家是新丰小吃,包子铺就在一楼入口处。只见一人在兜售包子,一人背对着顾客静静地包小馄饨,画面和谐。售货员说,她们这儿的包子在褶子数上没有规定的,“每个人的手艺不一样的,这褶子的数量不好定嘞。”

  唐师傅已经做包子38年了,他说:“我们老祖宗传下来是说每个包子要有13个,但是年轻的师傅刚开始做,不可能每个都达标的。这就像你学写字,不可能每个人写出来都是一手好字吧。”

  据本地媒体报道,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部鲜肉小笼包标准、鲜肉大包标准》里面有规定,鲜肉包的外面,面皮要洁白光亮,蓬松度上应该是松松软软,里面的馅儿里要有汤汁。在外观上,褶子要有点像菊花型,褶子环绕的包子中间,必须有个口子,有人称这为“鱼嘴”,蒸完出笼后,“鱼嘴”上有汤汁,不溢出。重量视各家企业的标准而定。最重要的是!褶子数不能少于18个褶!

  记者挑选的几家包子店全部达标,吃货们还请放心吃包子。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