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横空出世!失传百年的剡藤纸再现光彩

2018-07-24 08:48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近日,嵊州市奇丽科技有限公司频频传来好消息: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与其签订了“嵊州市剡藤纸保护研究院”合作共建协议,这意味着“剡藤纸”将作为传统纸张列入古籍修复纸张研究名单。此外,“剡藤纸”也被列入浙江省博物馆修复班的采购名单。

  从曾经“叹为观纸”到现在的“横空出世”,拥有近1500多年历史的“剡藤纸”经历了怎样的变迁?消失三百多年后,是谁通过怎样的技艺让其再次展现于世?今日,记者就剡藤纸的恢复与创新找到了该公司总经理商浩洋,至此,沉淀于历史大河的“剡藤纸”也将揭开神秘的面纱。

  跨行创业只因儿时情怀

  今年42岁的商浩洋毕业于法律专业,毕业后一直从机械制造行业,从小他便是一位书法爱好者,几乎每天都要写几张毛笔字,至今闲暇之余仍会挥洒笔墨陶冶情操。2009年,商浩洋参加了一个拍卖会,亲眼看到一刀上世纪四五十年代产于安徽的纸张,竟然拍出了8万元的高价。这让他大为吃惊,想不到一刀普通的纸张竟能拍出如此高价,于是商浩洋辞去了原来的工作,开始关注起“纸”这个行业。

  “我也是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才得知‘纸’的历史上负有盛名的‘剡藤’竟然是我们嵊州的,只是到明代时,剡藤纸才绝灭。”商浩洋告诉记者,据相关古书记载,剡藤纸似玉,似雪肤,似珊瑚,光于月。三国时期,剡藤纸应运而生,距公元105年蔡伦发明造纸术只有100年左右时间;东晋时候,剡藤纸进入了兴盛时期,列为官方的文书专用纸;唐朝时候,皇帝用剡藤纸作诏书,文士们更以用剡藤纸为荣;到明代,剡藤纸消失。

  “‘剡藤纸’无论是从技艺,还是从纸张本身,都承载着太多的历史文化和文明,可以说是作为中国四大发明之一不可磨灭的代表。”商浩洋说,剡藤纸曾经如此辉煌,失传了太可惜。正是在这样的认识和使命下,商浩洋决心全身心投入到剡藤纸的恢复中。

  潜心钻研为求历史传承

  安徽、河南、山东、新疆……商浩洋花了近四年时间,走遍了大江南北,他广泛收集手工纸的制作技艺,收集手工纸张,收集来的纸张有三十来种,甚至连尼泊尔的“写金纸”也让他想方设法收来了。“我还专门去了趟日本和韩国,去学习他们当今的造纸技术。”商浩洋说,历史上的纸在传到国外后,很多国家通过自身的技术改良,使得传统纸张的寿命最长可达到一千年,而中国的传统纸张平均寿命在三百年左右,“剡藤纸”目前也只能做到五百年的寿命。

  收集手工纸张的造纸技艺后,他对各地的纸张也有了充分的了解。比如南方潮湿,纸张特别容易腐烂;又比如尼泊尔的“写金纸”,原料里有狼毒草,把狼毒草草汁加入纸浆里,纸张就不会腐烂等。为了能够进一步了解传统纸张的做工和技艺,商浩洋特地赶到新疆收集一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制作的手工纸,老人年近百岁,留存的整长卷十张纸都让商浩洋收集过来了。在全国各地收集手工纸张同时,商浩洋又隔三岔五跑北京轻工学院,向中国手工纸权威研究者刘仁庆讨教手工纸特别是剡藤纸的各方面知识。

  在做足了各方面的准备工作后,商浩洋和他的工作人员开始去西白山采伐“剡藤”。西白山木深树茂,要在树林里采伐“剡藤”谈何容易。很多时候,他们手上遍布大大小小被荆棘划破的伤痕,而所得“剡藤”只有小小的一捆。他们采回来的剡藤,品种有四五种,每种藤他们都仔细作了化验,分析它们的纤维。

  “剡藤纸”现世一纸难求

  2016年,在经过无数次试验以后,剡藤纸“横空出世”,商浩洋拿着一刀闪着洁白光泽的剡藤纸来到中国美院,一大帮书法家和画家早已翘首以盼。当大家拿到“剡藤纸”后,纷纷挽起袖子挥洒笔墨,并大赞“好纸好纸”。每年的中国嵊州国际书法朝圣节的金庭笔会上,大小书法家们笔墨酣畅的纸,就是商浩洋恢复与创新出来的剡藤纸,连省书协主席赵雁君,中国行书协会主席吴东民用了都说好。

  “剡藤”一时纸贵,“剡藤”被“叹为观纸”,全国各地书画家以求得一盒“剡藤纸”为荣,就连浙江省博物馆修复班也打来电话,指名要“剡藤纸”,说是要修复古籍用。商浩洋挑了几张寄过去,一周后便收到对方满意的答复,因此,剡藤纸进入修复班采购名单。

  对于“剡藤纸”的创新还并未止步,商浩洋表示,纯手工造纸不切实际,完全以“青藤”和“葛藤”作为原料也是不现实的,只有在介于传统纸张的基础上加以改良,才能真正做到传承与创新的两者融合。“目前我已经注册了‘剡藤纸’的商标,明年也将申报绍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对于“剡藤纸”的未来,商浩洋也是信息满满,接下来,他还打算利用“纸文化”,将“剡藤纸”再焕发异彩,让中国四大发明之一的造纸术,再得以好好传承。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