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2.2级地震“光临”杭州 朋友圈震感强烈

2018-07-22 10:58  来源:浙江在线 杨晓政

  浙江在线7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晓政)“真的感觉到房间在摇,躺在床上,大约摇了3秒多。”

  “坐标吴山!”

  “照片墙没有掉!可是明明我整个人都被晃!”

  ……

  昨日下午4点多,杭州的社交媒体突然热闹了起来,不是因为走位飘忽的台风,而是突然响起一片“地震了”的呼喊。

  浙江地震台网正式测定,2018年7月21日16:08:03杭州市上城区、西湖区、滨江区交界(北纬30.21,东经120.15)发生M2.2级地震,震源深度12公里。

  仅2.2级,无余震、无影响,市民请放心。

  但即便如此,这次“无公害”的地震对杭州来说,也可谓是“久违”了——

  相比地震本身

  朋友圈的震感比较大

  因为地震位置在杭州市中心,是杭州居民居住最集中的地点之一,又因为杭州主城区几十年来很少听说有发生地震,所以惊呼的百姓比较多,于是不少市民也这样戏谑:“实际没影响,但是朋友圈的震感比较大。”

  “我家住威尼斯水城4楼,我坐在床上,被震了两下!”25岁的陈小姐在杭州一所中学当老师,她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当时就觉得可能是地震了,赶紧打电话给住在鼓楼的妈妈,问个平安,“还好,我妈妈住5楼,没有感觉到地震。”

  “城隍阁下竟然地震,我们老百姓还有明显的几秒钟震感,我出生到现在,没听说过。”家住十五奎巷附近的市民王大伯今年70多岁,直喊稀奇。

  家住滨江的周先生说,因为是高层,所以也感觉到了两三秒的震动:“我以为又是花莲地震了。杭州有震感,我也感受过几次,不过一般都是很远的地方地震,传导过来的,比如汶川地震、日本地震等,去年4月临安地震算是离我们最近的一次了。”后来证实是杭州主城区地震,他着实有点惊讶:“上城区、西湖区、滨江区交界处地震,不正是六和塔的位置吗?”

  截至发稿,除杭州市区部分人员有震感外,未收到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的报告。结论很简单:本次地震属微震活动,不会对生产生活产生影响。

  其实近50年来

  杭州主城区“震”了21次

  没有一丝丝防备,为啥这次突然有地震“光临”杭州呢?

  浙江省地震局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正在积极查探研究,目前尚无定论。

  在大家的印象里,杭州似乎是个地震的“绝缘体”。那么杭州老城区,历史上的地震情况怎么样呢?

  浙江省地震局工作人员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在本次地震震中50公里范围内,1970年有仪器记录以来发生地震21次,其中1.0-1.9级13次;2.0-2.9级8次。”

  据杭州史书记载,从公元108年到1970年,杭州地区曾发生4到5级的地震9次,3级到4级的地震65次,小于3级的地震12次。

  《杭州古代地震史述》有杭州最早的地震记录,大约在西晋:“杭州临平山,晋武帝时(281-289年)岸坠。”南宋《淳祐临安志》也记载“吴郡临平山岸崩”。

  省地震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山岸崩可能是描述山体和河岸滑塌。

  杭州历史上烈度最高的地震,则发生在吴越国宝正四年(929年),地点在临平山北。有四本史籍都记载了这次地震造成的损害,《吴越备史》和《十国春秋》称“居人有坏庐舍”,《钱氏家乘》则说“居民庐舍倾圮”,《诚应武肃王集》说得最严重:“庐舍倾圮甚多”,后两本典籍中,还有赈灾的记载。

  浙江省地震局姚立珣研究员、杨毅高工曾有专文探讨那次地震的烈度。据发生房屋的倒塌及赈灾情况,他们认为,杭州公元929年地震烈度在6度到7度。

  《民国杭州府志》载,1512年3月25日、5月22日、6月18日、7月20日、8月11日,连续在一年中发生的5次地震,均有地声出现,“有声”“轰然有声”。

  为啥浙江一直“少震”

  因为恰好避开了两大地震带

  大家都知道,地震是由于地壳岩层沿地质断层突然发生滑动而产生的。而我国位于世界两大地震带——环太平洋地震带与欧亚地震带之间,地震断裂带十分活跃。西北、西南地区和台湾岛就经常发生地震。

  但浙江恰好避开了两大地震带,1949年以来,浙江是唯一没有发生过强震的省份。

  当然,虽然浙江地震的强度没有像西部地区那样强,频度也没那么高,但在历史上也发生过破坏性地震,最高震级达到5.5级。而且浙江地震多为浅源地震,据统计,地震的深度每减小10公里,地震的烈度就会增加一度;而且在经济高度发达,人口集中的浙江,震级低不代表地震灾害风险小。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