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年底前宁波每个城市社区 有15个以上社会组织

2018-07-18 09:54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龚哲明 实习生 史思琪

  “年底前我市街道(乡镇)级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建成率在45%以上,实现每个城市社区有15个以上社区社会组织,通过多措并举,切实提升社区为群众服务水平。”昨日上午,在市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交流会上,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针对提案《关于加强和创新社区建设的建议》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给出了实实在在的答复。

  该提案被市政协主席会议列为今年重点提案之一,由副市长领办、市政协副主席督办,市民政局主办,市委组织部、市公安局、市住建委、市综合执法局协办。

  针对体制机制上使居委会“复位”建议,我市建立了社区管理新架构,完善专职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制度体系、社区工作准入制度,开展社区盖章、社区创建评比、社区挂牌设机构等社区“五多”清理等专项规范活动,社区盖章项目从原来的62项减少到21项,社区创建评比项目从原来的53项减少到3项;完善以群众满意为主要标准的群众评议社区和社区评议部门工作制度,先后开展了5次社区建设满意度评估工作,推动社区工作从“重行政事务”向“重为民服务”转变。

  针对构建“四位一体”社区关系建议,我市将努力推动形成社区党组织领导,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工协作、相互配合、相互监督的工作机制,妥善解决小区物业管理服务中的突出问题和矛盾。针对加强社区民主协商建议,我市计划到今年底,在各区县(市)重点打造10个社区协商示范观察点,明年起推进全市社区逐步实现有协商议事组织、目录、平台、流程图、制度等“五个有”全覆盖。针对小区环境整治和加快推进执法部门进小区,我市各相关执法部门已实施服务进小区、执法进社区工作模式,破解社区管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

  提案提出单位对提案办理情况表示满意,并进一步提出了有关意见建议。

  会前,与会人员赴鄞州区潘火街道雅苑社区实地调研。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