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临海3位救人英雄获见义勇为特等奖

台州·临海市

2018-07-14 09:06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7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栋)大雨倾盆,河水湍急,当90后“旱鸭子”小韩驾驶轿车不慎冲入河中时,三名外来务工者奋不顾身地跳入河中,冒着生命危险,合力将落水者救起。

  事件报道后,三位救人英雄的事迹在网上快速发酵,获得无数网友点赞。7月12日,阿里巴巴第248期“天天正能量”评选结果如约出炉。三位救人英雄因此获得10000元正能量奖金和荣誉证书。同时,他们的英勇举动还获得临海市见义勇为特等奖。昨天上午,台州临海市政府为三位救人者举行颁奖仪式。

  在颁奖典礼上,三位救人英雄话不多,一脸腼腆,处处透露着朴实。

  岑文高向记者透露,事情发生后短短一周时间,自己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我跟我弟在快递公司打零工,之前没人认识我们,甚至因为是外地人,和我们说话打招呼的人都很少。不过这件事以后,很多媒体来找过我们,报道了我们,于是很多人都能认出我们来了,我们去公司拿快递送快递,很多人都会跟我打招呼,说一句‘嗨,英雄!’”

  说到这里,岑文高笑了。“哪里什么英雄不英雄,我们只是做了举手之劳的事情。但仅仅因为这个,市里领导也来看望我们了,很多当地的居民也为我们竖大拇指,我感受到来自大家的肯定和尊重,这种感觉真好,也是我们收获的最好礼物。”

  记者了解到,岑家两兄弟的父亲在此前发生意外,摔伤严重,卧病在床。“每天拼命工作,就是为了让家里的老老小小过得好一点。”谈及收到的奖金,弟弟岑文科连呼“太意外”。“这些钱对我们来说真的是很大一笔钱了,可能比我们辛苦打工一年赚到的还要多。我们打算先用这笔钱给父亲把伤治好,然后再给家人买些东西,给孩子买些营养品补一补,家人太辛苦了。”

  记者从临海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局了解到,临海市目前约有30余万的外来务工人员,差不多占了临海户籍人口120万的四分之一,“这些外来务工人员无疑是临海主要的劳动力,是临海的建设者。”临海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局局长陈英柏如是说。

  记者手记

  为善良的普通人歌唱

  三位救人者并不是本报报道的第一批获得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的平民英雄。在此之前,本报报道过扫地大爷王小先、好心车主钱伟剑、高空救援的好医生周华斐、公交车上用书皮为老太太接吐物的张静初……还有很多这样出身平凡的普通人通过媒体的报道,成了网友和市民追崇的公众人物。

  从下笔写他们的故事,到报道他们入选天天正能量评选,再到最后获奖,整个过程,我深切地感受到社会聚合了一种力量,在给善良的普通人打上一盏聚光灯。媒体人、政府、企业都在为其努力,而在这努力之下,改变正在发生。

  我相信,这就是越来越多的“善念”被逐渐唤醒了吧。

  今天读着报道的你们,或许也会因英雄故事而受到小小震动,而在下一次的某个事件中,挺身而出……我不是评委,也不懂造星,但我愿意时刻准备着,用我手中的笔,为这些朴实无华的平民英雄歌唱。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