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计划在部分小区推广垃圾分类App

2018-07-07 08:53  来源:杭州网 记者 董吕平

  杭州是全国第一批垃圾分类示范城市之一,垃圾分类起步得比较早。未来,在垃圾分类上,杭州还会有哪些新方法、新举措?

  昨天下午,杭州市政协召开了“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置”民生提案办理“双月协商”座谈会,对垃圾分类,政协委员们各抒己见,提出了不少建议。

  能不能在新建楼盘里 都装上厨余垃圾处理器?

  现在,杭州每天生活垃圾日产生量约1万吨。

  对于生活垃圾末端处置,基本是以焚烧为主、填埋为辅。另外,还有厨余垃圾、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等技术方式。

  如何在垃圾产生的源头做好分类减量?

  昨天,政协委员周国明建议,能否在新建精装房子的楼盘中,试点配置厨余垃圾处理器?

  厨余垃圾处理器,可以把剩饭、菜叶、果皮、鱼刺、蛋壳、茶渣、骨头……全部垃圾研磨成细小的颗粒,然后冲进下水管。

  这样一来,从源头上就可以大量减少占生活垃圾最重比例的厨余垃圾,而且,还能减少垃圾运输途中的路面脏臭、空气污染等问题。

  目前,钱江新城“城市之星”等一些精装修楼盘,在厨房洗菜池下水道,统一安装了厨余垃圾粉碎器。

  对这一建议,杭州市城管委表示,接下来,针对新建区域,可以选择试行区,看看试点情况。不过,根据我市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情况,配置厨余垃圾处理器,会加剧污水管网压力和处理负荷,可能不适宜大规模推广。

  能不能把人工智能

  引入到垃圾分类回收上?

  今年4月,杭州印发了《杭州市深化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很多部门在推进垃圾分类方面都下了一些功夫。

  比如,紫阳街道推出了“家兔宝”定点分类回收;小营街道推出滨和志达IC卡智能垃圾分类;桐庐实行“鸡毛换糖”奖励回收垃圾等。

  为了推进垃圾分类,大家想出了各种新方法。

  政协委员倪晓娟认为应当在垃圾回收模式上多想办法,建议加快人工智能在垃圾分类回收方面的应用,开发分类事务App、语音提醒、积分奖励、征信提升等,激发群众参与热情。

  其实,这些杭州已经逐步在做了。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垃圾分类小区2672个,参与垃圾分类的家庭达130余万户,其中设有智慧分类设备的生活小区218个,对垃圾分类采取积分奖励制度,并在垃圾袋上印刷二维码,实现垃圾投放“实户制”。

  比方说,闸弄口街道克拉公寓去年投放过一批智能垃圾桶。一根不锈钢管子横在黄色、绿色垃圾桶桶盖上,每当有居民走近,杆子就会自动翘起,把两个垃圾桶盖都打开,同步还有语音传出:“厨余垃圾投绿桶、其他垃圾进黄桶,谢谢您参与垃圾分类!”

  智能垃圾桶的秘密在于安装了感应器,就像便利店的电动门一样,有人经过,便“指挥”垃圾桶盖自动翻起,垃圾投放结束后自动关闭。

  接下来,杭州市城管委计划依托互联网+模式,联合垃圾分类第三方服务企业,在部分小区推广垃圾分类App,增加垃圾袋自助发放机、垃圾分类智慧投放设备试点应用小区数量等。

  接下来三年

  是杭州垃圾分类推进的关键期

  昨天会上,也有政协委员表示,杭州基本每年都有推进垃圾分类的工作要求,两会上也年年有关于垃圾分类的提案和建议,但总觉得垃圾分类实际效果并不太明显。

  《杭州市深化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制定杭州市生活垃圾分类三年行动计划,计划到2020年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基本全覆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

  接下来三年,是杭州生活垃圾分类推进的关键时期。

  杭州市城管委将通过发动全市9000余名城管志愿者、专管员、楼道长三支队伍,进住宅小区、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志愿开展垃圾分类服务指导,到2020年底,建成省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100个以上,市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400个以上。

  另外,今年9月,杭州市编德育教材《最忆杭州》在三年级和七年级分别安排了《让杭州更清洁》和《杭州的生活垃圾处理》等内容,加强对青少年学生垃圾分类的普及。

编辑:申思婕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