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危旧房拆除重建 佑圣观路44号的居民们住进新家

2018-07-03 10:35  来源:杭州网 记者 叶怡霖 通讯员 周炜炜 谢浩宇

  佑圣观路44号居民收新房  李忠 摄

  上城区佑圣观路44号,始建于1966年,是一座年过半百的老房子。去年9月之前,它是沧桑的样子:墙皮脱落,电线横七竖八,一下起雨来,室内就不停漏水……直到昨天,崭新的三层小楼迎回了他们的户主,拆除重建的佑圣观路44号,焕发了新的生机。

  住在2楼的张思勉,今年66岁了。以前老房子,让他觉得最不方便的就是没有卫生间。最早时,居民们都在室内放一个马桶,后来有了水房,就在水房里做一个卫生间,“晚上偷偷打开房门,左右看看没人,窜到卫生间里去上厕所,特别是冬天真的冷得要命。”

  这座三层的楼房,共有24户人家,每层的户型都不一样,但相同的是,他们都没有厨房和卫生间,只有每层的公共水房。居住面积也很小,平均只有四十个平方米。

  而在张思勉所住的楼房正对面,还有5户平房,面积就更小了。老包就住在这排平房的第一户。1996年,他搬到这里来住,就一个开间,还好层高较高,上面还能搭起一个阁楼,放下一张床。老包一家三口都住在这里,地方很小不说,而且一下起雨来,不仅屋里漏水,墙也跟着渗水。

  2016年,佑圣观路44号的平房和楼房,分别被界定为C、D级危房。

  为了保障居民的安全,必须马上介入改造。在上城区住建局危改办、小营街道和梅花碑社区的安排下,居民们相继搬走,危旧房于2017年9月动工改造。

  动工之前,居民们最关心的事情,就是改建方案。能不能有卫生间?能不能有厨房?能不能改善通风条件?能不能扩大面积?

  由于佑圣观路44号采取的是拆除重建的方式,根据杭州现行的“拆复建”政策要求,重建房屋要符合“不超过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属证书、房屋权属证书载明的用地面积和建筑面积,不改变原房屋用途,不突破原建筑占地面积和原建筑高度”的原则。既要遵循原则,又要尽量满足居民的要求,设计团队费了很大的心思。

  “每一户面积都不一样,每一层户型都不同,我们要保证面积不变,又要保证功能间和居住舒适度,非常困难。就像在拼拼图,这里拼一下,那里再改掉。”参与佑圣观路44号的重建设计师冯勇告诉记者,改造方案前前后后改了10稿,直到居民满意为止。

  最后,为了保证每家功能间都在套内,新的佑圣观路44号,不再像以前一样,一条走廊隔开卧室和水房,而是将走廊放到了最北边,还成功把厨房和卫生间都放进了房内。就连面积不到二十平方米的平房,也成功塞下了厨房和卫生间。

  为了在能改动的范围内尽量改善居民的生活条件,5户平房的屋顶,都从以前的“人”字形,改成了斜坡形。而且,阁楼还增加了老虎窗通风,有空调外机放置台、煤气管道等。

  像佑圣观路44号这样情况的危旧房,杭州还有不少。

  比如下城区朝晖九区24幢,每户面积也就二三十平方米,没有厨房、卫生间。朝晖九区24幢的做法是,将卫生间做进房间内,公共走廊对面变成厨房和小餐厅。边套的房子格局更好,因为没有公共走廊分隔,已经是有卫生间、厨房的成套房了。

  杭州市危旧房改善办公室科长邵一鸣说,佑圣观路44号和朝晖九区24幢,都是在2014年启动的城镇危旧住宅房屋排查过程中发现的。当时经过排查鉴定,杭州市共有1355幢、86.71万平方米的C、D级危险住房。截至2017年6月,这些危险住房全部“解危”,当时住户腾空启动重建的如佑圣观路44号和朝晖九区24幢等项目目前实现竣工、住户回迁。2018年,杭州市启动了第二次城镇房屋调查登记工作,目前正全面积极开展,预计今年9月基本完成。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