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海盐关停三千家“四无”企业 腾出发展空间

2018-06-28 08:1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培华 王雨红 县委报道组 李刚 范冰洁

  浙江在线6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培华 王雨红 县委报道组 李刚 范冰洁)近日,海盐县通元镇一处地块“脱胎换骨”:一幢幢三层楼高的标准厂房拔地而起,可提供5万平方米的场地出租,预计年新增利税8000万元。此前,这块地上集聚着7家塑料扣板企业,不仅污染环境,而且亩均税收仅1.7万元,年用电量却达885万度。

  一破一立,正是海盐打响“四无”企业整治攻坚战的成果之一。所谓“四无”企业,即存在无证无照、无安全保障、无合法场所、无环保措施等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的企业。“净化企业发展环境,调优产业布局和结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海盐县委负责人说,这是深化“低小散”块状行业整治提升的重要抓手。

  自整治战打响以来,海盐对县域内“四无”企业进行地毯式排摸,排定“四无”类别,建立数据库,按照标准关停腾退。全县65个部门联系包干119个村(社区),采用建册销号方式推进。截至6月底,全县共签约关停企业3105家,目前实际关停1475家。

  关停“低小散”,腾出发展空间。今年以来,海盐整治腾出土地1335亩,为盘活存量土地资源,鼓励以镇(街道)或村抱团建设两创中心集聚企业,为整治企业“进集”拓空间。目前,全县已建成两创中心6个,累计建成标准厂房47.05万平方米,已入驻或签约入驻企业148家。预计到2020年,全县将建成200万平方米两创中心标准厂房。腾笼换来“好鸟”,1月至6月,海盐共签下39个项目,总投资181.9亿元。其中,总投资超亿美元的康克德实业项目、总投资超11亿元的上海隧道工程智造项目相继开工。

  退一步海阔天空。“有了新厂房,赚钱更安心。”朱菊观经营江南汽配公司18年,厂址换了4处,每次都蜗居在“四无”企业集聚区,安全隐患似一颗“定时炸弹”。这次整治中,经武原街道牵线找到一处标准厂房,他投入一千多万元更新设备,使产品附加值提升两成。眼下,订单已排到年底,年产值有望破5000万元。与江南汽配公司一样,全县有195家企业搬进工业园区,转型升级,扩大产能。

编辑:申思婕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