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乐清借力大数据打造“高产田” 正向反向两手抓

2018-06-28 08:2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汪成明 周琳子 市委报道组 陈晖 通讯员 周朝昂

  浙江在线6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汪成明 周琳子 市委报道组 陈晖 通讯员 周朝昂)“请关闭所有开关。”随着一声语音指令,断路器在无WiFi情况下,通过GPS信号接收“任务”,自动切断所有电源。这台完全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产品是乐清企业浙江思创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发布的“维断云控”智能断路器。产品一上市就被订走了1000多台,单价是普通断路器的30多倍。

  在当地,像思创电力一样以创新科技推动亩均增值的企业,已经形成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强大力量,助推当地工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近年来,乐清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开展工业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结合,打造“亩均论英雄”的乐清样本。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规上工业实现亩均增加值219万元,为全省平均水平的2.2倍;实现亩均税收55万元,为全省平均水平的3.2倍。

  针对工业经济发展中存在的资源要素短缺和利用效率不高并存的问题,乐清细分八大行业,制定出台分类分行业评价办法,当前已对全市1.42万家工业企业开展综合评价,实现规上、规下企业全覆盖。当地开发了全省首个线上线下工业企业综合评价大数据平台,实行全流程公开,对企业评价的数据进行现场核实,确保数据有效采集;对评价有异议的,建立“纠错机制”。开展评价以来,已累计纠正500多家企业的数据。

  实施差别化政策,双向引导助推转型升级,乐清剑指资源要素错配低配。综合评价将规上、规下企业分为优先发展类、鼓励提升类、改造提升类及倒逼整治类等四个类别,并在用地、用电、用水、排污、财政、税收、人才、信贷等资源要素配置上实施差别化政策。

  乐清还坚持“正向激励”“反向倒逼”两手抓。2017年,乐清对A+类、A类企业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与自用房产税4200万元,对B类和C类企业按规全额征收。全年工业用地供地90起、共2423亩,其中对B类和规下企业供地仅占6.6%,对C类企业实现零供地,乐清经济开发区、乐清湾港区等重大产业平台只对A类及以上企业供地。同时开展铸造业专项整治行动,关停全市全部落后铸造业企业共107家。

  此外,乐清还对优质企业强化有效投入,鼓励科技创新。当地出台《乐清市振兴实体经济(传统产业改造)财政专项激励资金2017年度激励政策》,对企业实施自动化、智能化改造的技改项目最高按20%比例补助,去年共筹措落实振兴实体经济(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扶持资金3.26亿元。“红利”引导企业扩大投入,去年该市工业投资增长13.2%,规上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7%。

  “亩均论英雄”正让乐清工业发展实现华丽蜕变。今年一季度,乐清累计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55.93亿元,同比增长16.0%;全市规上工业利润总额18.68亿元,同比增长26.8%,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22.2个百分点。

编辑:申思婕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