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从“关键小事”做起 温州多举措推进“最多跑一次”

2018-06-22 09:35  来源:温州网 

  浙江在线6月22日讯 深化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重大举措,近年来,温州市卫计委从群众看病就医的“关键小事”做起,着力推进 “最多跑一次”改革,努力让群众看病“少跑腿”、“不跑腿”、“就近跑”,切实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

QQ截图20180622094224.png

  着力流程再造

  告别挂号、缴费、检查“排队等候”

  (一)优化预约平台,挂号不排队

  市、县级医院开通电话、网站、微信公众号、自助机、诊间、现场等多种方式预约,避免现场出现排队挂号,平均预约时间已精确到15分钟以内,分时段就诊,按时就诊率达91.4%,减少就诊等候时间。市、县级医院所有门诊号源网上开放比例达到80%以上,优先向基层开放的比例达到40%以上,为了满足基层百姓“大病尽快转”的要求,市三甲医院做到提前10天放号,就诊前1天剩余号源未用才回收。

  (二)多途径结算,缴费更方便

  自2013年起各大医院门诊陆续实现了自助结算、诊间结算、微信、支付宝等结算方式,医院就诊患者目前通过以上方式结算的占59.4%,避免了排队缴费现象,也初步实现了无现金医院。

  (三)检查报告电子化,尽量少跑腿

  医生开具的检查项目可以通过诊间预约、自助预约、集中统一预约、分时段预约,目前市级医院集中预约率78.7%、诊间预约率9.6%,分时段预约率达80%以上。检验检查报告实现电子化,能够通过网上查询、APP查询、移动推送、短信提醒等途径获取,为了解决影像胶片携带不便的问题,各大医院在影像报告单上提供二维码,经患者预留手机号码确认后,医生也可调阅影像资料,让患者省钱还少跑腿。

QQ截图20180622094236.png

  着力信息化建设

  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一)打造建设市级“一级平台”

  温州市建立统一的数据平台和应用平台,截至目前,市内已有294家省级、市级、县级、基层医疗机构100%接入转诊协同信息平台,基层接入量超过95%,接入数量及覆盖率居省内第一。平台累计记录诊疗数据20.8亿条,覆盖了2014年以来我市912万常住人口在我市所有公立医疗单位医疗健康结果性记录。

  (二)实现健康信息一卡通

  健康信息共享一级平台实现一卡关联市民在市域内的全部健康信息,市民通过一张诊疗卡即可查询从出生到死亡的个人医疗、公共卫生、计划生育等三大板块的所有健康档案,便于签约医生及市民本人管理查询个人健康信息。

  (三)实现多渠道一站式调阅健康信息

  市级信息平台可以追溯查询2014年1月1日以来患者诊疗记录以及2016年10月以来市级平台转诊记录。医生可在医院诊间进行跨院调阅,市民可在温州健康网、医院自助设备、手机APP端等多种途径进行查询,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QQ截图20180622094247.png

  着力打造服务平台

  便民惠民心贴心

  (一)设立门诊综合服务中心,各大医院除配备专职人员提供医疗咨询、导诊和分诊,提供医保咨询及审批、当日病假条审核盖章、病历资料复印、失物招领、协助自助血压测量、小件物品临时寄存(寄存柜)等服务外,各院纷纷创新推出特色服务,如中西医结合医院推出类似“OfO单车”的“芝麻信用”免押金免费借轮椅、温州市中心医院推出视障、聋哑等残疾人士全程陪诊特色服务等。

  (二)设立入院准备中心,统一办理入院所需的床位预约、入院缴费、入院前检查检验等各类事项。患者出院手续包括住院治疗费用、餐费结算等病床旁结算,出院小结、发票等出院手续病区护士站一站完成,病人无需额外再跑一次。

  (三)设立检查预约中心,设立若干个服务台,具备各类检查预约功能,方便患者预约申请,尽量将各项检查预约项目安排在一次性完成,市直属医院B超、CT等大型设备检查基本当天完成,让患者少跑腿。

  (四)设立投诉沟通中心,配备医学背景专职人员,提供医患沟通、医学法律法规、患方的权利和义务等专业咨询;提供电话、手机app、网络、意见箱等多种投诉途径,近三年来,医疗纠纷率同比下降18.2%。

  (五)开展医务社工或志愿者服务,鼓励医务人员、医学生、有爱心的社会人士等,经岗前培训后为患者提供服务。部分医院在工作日时间内还提供“随叫随到”服务,就诊患者需要帮助时也可以拨打“服务爱心卡”上的求助电话,十分钟内即可到位帮助。市人民医院“超女团队”志愿者将品牌从浙江省内打到了四川、青海、新疆等地,荣获省志愿项目大赛金奖。2018年全市累计医院自愿者服务27608小时。

  着力基层群众就医

  使“跑远路”变为“就近跑”

  (一)依托医联体、医共体制度,大力推进优质资源、优秀人才下沉基层。2017年,温州市首创将上级医院号源标识为基层“专号”,供基层签约医生优先预约专家号源,每天有16万个号源在双向转诊平台上轮动投放。至2018年5月,省市医院下派医生服务1.3万天,门诊诊疗9.31万人次,开展手术1387台,授课405次。县级医院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1.2万天,门诊诊疗7.19万人次,开展手术157台,授课402次。

  (二)开展远程医疗服务,市级医院能提供医联体内包括远程文字图像视频会诊、远程视频咨询、远程影像诊断、远程病理诊断等服务。县(市、区)可实现区域检验、影像、心电、病理共享中心全覆盖,满足基层、偏远山区群众看病就医需求,同时减少不必要的重复检查。今年以来,开展远程影像、心电累计48835例。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