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嘉兴打造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样板区

2018-06-21 08:28  来源:杭州日报 驻嘉兴记者 张世新 通讯员 胡正一

  浙江接轨上海示范区成立一年来,嘉兴接轨长三角中心城市上海有何新进展?

  昨天下午,嘉兴在上海举行的“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推介大会暨2018上海·嘉兴周”开幕式上,嘉兴市委书记鲁俊给出一个掷地有声的回答。

  “超三成工业产品为上海支柱产业配套,超四成农副产品输送上海市场,超五成的外资项目借力上海平台招引,超八成的出口商品通过上海口岸通关。”

  不过,这仅仅是个开始,嘉兴还有更大的“野心”:把嘉兴打造成“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样板区,先行区。

  一年来签订合作协议30多项

  嘉兴与上海水陆相连、文化相通、经济相融,在长期交往中,两地人民共同谱写了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精彩篇章,结下了唇齿相依、心心相印的深厚情谊,“沪嘉一家亲”的理念早已在两地人民心中深深扎根。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习近平同志到浙江工作后,高瞻远瞩地提出浙江要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三角地区合作与交流,并明确指示嘉兴要成为浙江接轨上海的“桥头堡”。沿着总书记指引的路子,嘉兴坚定不移地推进接轨上海工作。2017年4月,浙江省批复嘉兴建设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以来,嘉兴在浙江、上海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一年中,嘉兴与上海相关方面签订合作协议就达30多项,市、县、镇、园区各级的常态化交流机制基本建立,基础设施等的规划深度对接,产业、民生等合作迈向更高层次。

  目前,10多万嘉兴人活跃在上海的各行各业,仅仅近3年就有5万多人从上海到嘉兴创业置业。用鲁俊的话说:“嘉兴接轨上海工作已全面进入新时代、驶上快车道。”

  如今,嘉兴又把“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推介会”搬到黄浦江畔举行,并进行为期一周的“轰炸式”向上海推介宣传嘉兴,活动主题明确提出“建设示范区 融入大上海 共促一体化”。

  牵手上海三个区抱团联动发展

  仅仅靠“融入”还不够,这一次,嘉兴与上海相关区域抱团联动发展,做强区域融合。

  在昨天的开幕式上,嘉兴市与上海市松江区、青浦区、金山区分别签署和发布区域联动发展3年行动计划。嘉兴与上海市三个区将围绕规划对接、产业平台合作、基础设施对接、公共服务合作等主要任务,共同推进落实一批重大合作事项。

  嘉兴与金山携手打造“六个共赢地”,推动落实一批重大合作事项:重大基础设施对接领域,共同抓好打通断头路、沪乍杭铁路建设、研究谋划金山铁路延伸工程等工作;重大合作发展平台领域,抓好张江长三角科技城、长三角现代农业园区、长三角路演中心等建设;重大公共服务合作领域,共同开展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合作,深化两地医保“点对点”联网结算。

  嘉兴与松江以共建G60科创走廊为抓手,共促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推动落实一批重大合作事项:重大基础设施对接领域,加快沪嘉轨道交通对接等;重大合作发展平台领域,共建G60科创走廊、加快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海宁分区等平台建设;重大公共服务合作领域,推进沪嘉医保双向“一卡通”、同创松江——嘉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嘉兴与青浦积极构建网络化、开放型、一体化的联动发展格局,推动落实一批重大合作事项:重大基础设施对接领域,联动开展轨道交通对接规划研究、打通断头路;重大合作发展平台领域,开展跨区域开发区合作;服务业合作领域,开展高端商务、会展产业、高端快递物流合作;重大公共服务合作领域,加强教育、卫生、医保、文化、旅游合作,对接毗邻公交项目,开展社会治理协作和生态环保共治。

  难怪在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主任马春雷致辞时,一开始就发出感慨:“嘉兴跟上海关系真的不一般、不一样!从刚刚胡海峰市长介绍上海参会领导嘉宾来看,这个阵容基本上相当于上海市政府的一个专题会议了!”

  设立五大方向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集结号已经吹响,未来,嘉兴在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的目标和方向在哪里?

  鲁俊说,作为长三角的一员和上海的近邻,嘉兴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长三角三省一市主要领导座谈会精神,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更加主动地接轨大上海、建设示范区,全力服务上海打响“四大品牌”、建设“五大中心”,努力在更高质量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贡献嘉兴力量。

  如何服务好上海打响“四大品牌”、建设“五大中心”?嘉兴定了5个方面的奋斗方向。

  致力于更高质量推进交通互联,全力打造上海连接国内外的“大通道”。嘉兴将发挥地处长三角地理中心、综合交通体系完善等特点,积极参与到陆、水、空、信息“四张网”的建设中来,努力助推长三角地区人员往来更便利、货物流通更快捷、信息传递更高效。

  致力于更高质量推进产业互惠,全力打造高端制造的“协作区”。嘉兴将发挥商务成本、发展空间、劳动力资源等有利条件,积极推动产业互动、配套协作。

  致力于更高质量推进文旅合作,全力打造先进文化交汇繁荣的“示范地”。将学习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的理念和经验,积极参与、融入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的建设中,着力打造协同彰显红色文化、江南文化等魅力的特色文化名城。

  致力于更高质量推进生态共治,全力打造上海市民的“后花园”。嘉兴有区别于大城市的独特田园风光,有尤为宝贵的300万亩农田。嘉兴有责任守护好长三角这一“绿肺”,与上海协同推进环境共保共治,当好上海的生态屏障。

  致力于更高质量推进公共服务借力,全力打造优质民生福祉“共享地”。嘉兴将积极承接上海优质公共服务的辐射,聚焦交通、医保、教育、养老等重点领域,深入推进沪嘉“一卡联通”“一卡结算”,深化与上海“双一流”大学和三甲医院合作办学办医,让更多百姓共享“上海服务”、共享一体化发展便利。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