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厚植沃土聚英才——杭州全力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城市

2018-06-15 08:0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赵芳洲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

  伟大的战略,总能切准时代脉搏、把握发展大势,为实践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支撑和具体指引。

  当改革开放的号角吹起,“八八战略”的蓝图绘就,吸引人才的生态形成,杭州有了人才。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千金买骨,筑巢引凤。这些年,杭州在创造经济跨越式发展奇迹的同时,也用它的大气开放、精致和谐招引、吸纳着各类人才。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杭州连续八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十大城市”,从2016年四季度到2018年一季度这一年半时间内,杭州人才净流入率、海外人才净流入率,超越北上广,领跑全国。

  这是一个城市崛起于世界舞台的“磁场效应”:随着G20峰会的成功举办、互联网产业的蓬勃发展,“到杭州去”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聚天下英才共建杭州、发展杭州的生动局面正在形成。如今在杭州,这些跨越了种族和国界的“新杭州人”,用微信、支付宝和滴滴打车,骑共享单车,逛西湖、进菜场,普通话中还带着“杭州味”,融入感十分强。在他们眼里,只要来过杭州,就没有理由离开。

  这是一个城市求贤若渴的宽广胸怀:杭州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和人才强市战略相结合,积极为人才服务中心大局搭建平台,营造重才爱才氛围,充分激发了人才创业创新活力。“人才新政27条”、人才“若干意见22条”比翼齐飞,一路快马加鞭,形成海内外人才相得益彰、花开并蒂的良好局面;推出市全球引才“521”计划、“115”引进国(境)外智力计划,成功获批外籍人才七项出入境便利政策,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开园……不断改革创新、完善政策、加强服务,为海归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和空间。

  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是一切引才育才举措的最终落脚点。今年,杭州又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杭州人才国际化的实施意见》《关于“名校名院名所”建设的若干意见》,一份份干货满满的新政,可以看到杭州渴望达到的理想用才“境界”。其中,《关于加快推进杭州人才国际化的实施意见》聚焦创新更具竞争力的国际人才引育留用机制,重点围绕外国人才引进和本土人才国际化培养,创新提出“全球聚才十条”“开放育才六条”等政策,努力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城市。

  “杭州正在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人才、更加渴求人才。”正如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所说,“只有不断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才能吸引人才,更好地发挥人才对杭州发展的支撑作用。”

  厚植沃土,广聚英才,未来可期。在世界的横轴上,一块充满新经济奇迹和创新活力的热土光芒耀眼;在历史的纵轴上,越来越多的创新创业者,正在投身钱塘江浩浩荡荡的发展洪流,弄潮其中,风光无限。

  铁腕淘汰落后产能,加快纺织、服装、化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信息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新动能,实现少投入、高产出、低污染。三要把大花园建设体现在进一步发展全域旅游、乡村旅游当中。推进钱塘江沿线、运河沿岸、西湖周边等重点区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加快实现旅游国际化和旅游全域化目标。

  徐立毅强调,要进一步形成系统推进大花园建设的强大合力。充分对接全省大花园建设布局,结合我市特色和实际,尽快编制杭州大花园、钱塘江生态旅游休闲长廊、运河文化带等建设实施方案,做到谋划一张图、全市一盘棋。建立推进大花园建设协调机制,明确目标和重点任务,加大资金投入,健全市场机制,坚持项目带动,强化绿色考核,注重市区联动,齐心协力共同推进大花园建设。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